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地方志编纂室党组关于巡察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41:01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地方志编纂室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地方志编纂室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我室高度重视,认真整改,现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 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地方志编纂室党组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接纳巡察反馈意见,以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的责任感深化巡察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整改到位、整出实效,推动全市地方志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室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群策书记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开展贯彻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意见的学习研究。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巡察是“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整改是政治任务,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巡察反馈的有关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必须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按照市委巡察要求,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把巡察整改作为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和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突出政治标准、体现政治担当,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向市委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统筹推进,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地方志编纂室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志室主任杨伟东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科牵头,具体负责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反馈、联络等工作。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聚焦整改落实,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定期研究、及时调度整改工作,研究解决巡察整改难点重点,确保整改不走偏、不走样。

(三)严密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按照清单式管理、一体化推进要求,紧密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工作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杨伟东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强力推动,推进具体整改任务;班子成员作为分管责任人,根据职责分工带头研究分析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各科室负责人作为具体责任人,严格按照整改清单确定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按照岗位职责分工将责任分解细化,认真查摆,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直至问题“清零”,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强化落实,严格整改督办。建立定期督办制度,由综合科按月搜集整理整改进展情况,督促提醒相关班子成员和责任科室反馈落实进展情况,先后3次通报督办事项进展情况,实行挂号销账、一督到底,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现全市“两全目标”工作进展不快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10月份,室党组陪同省志院对未完成“两全目标”县(市)区志办进行了督促,现衡南县已出志书评审稿,衡东县、石鼓区、珠晖区都在加紧出书, 2020年底前能按时完成。

(2)史志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措施不多

整改情况:完成。出台了《关于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该意见于2020年第6次党组会上讨论通过。会后,该意见正式发文到各县市区志室及各科室。根据《意见》,市地方志编纂室协助市纪委监委编写了《廉政时空50张衡阳面孔》,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启动了《万历衡州府志》点校工作,年内可交线装书局出版。

(3)年鉴的编写与史料的收集人民性不足,仍满足于官样文章,可读性不强

整改情况:完成。今年的《衡阳年鉴》已定稿,在保证年鉴框架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加强与各供稿单位和撰稿人的对接与联系,提高文稿内容质量;彩色专版和文字内容更注重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进一步细化和打磨文字需要,力求精准和凝练,增强可读性。

(4)班子成员活力不足,“松、疲、软”现象和“守摊子”思想严重

整改情况:完成。确定今后每年的5月18日(《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施行时间是2006年5月18日)为地方志工作的宣传日,组织全市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重点宣传地方志工作法规和工作职责、工作意义和工作成果。

(5)创新精神和攻坚克难精神有所欠缺,在其他地市都建立地情网实行电子化管理的大环境下,我市的地情资料还仅限于文字图书资料形式

整改情况:完成。《衡阳地方史资料》总第九辑已经实现电子化保存。

(6)2019年11月11日下午3时党组会议研究推荐敢于负责、担当作为优秀干部事宜,只简单记录“经党组研究及人员投票”,没有研究讨论、投票的程序,即决定人选

整改情况:完成。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确保今后党组会议程序规范。

(7)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完成。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意识。严格执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制度,把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对班子成员的日常工作内容。2020年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操作手册记录及时、规范。

(8)对干部管理“宽、松、软”

整改情况:完成。单位于6月26日购买了指纹打卡机,7月1日开始,单位上下班考勤由原来的书面签到改为1天两次指纹打卡,并将每月考勤情况在全室范围内进行通报。

(9)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党组没有组织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底未听取工作汇报,没有与业务工作同考核

整改情况:完成。明确每月的党组例会上班子成员必向党组报告履行“一岗双责”的工作情况。11月份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支部“五化”建设进行专题研究。

(10)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完成。已经追缴2017年1月发放元旦加班补助,统一交到市财政国库专户。2016年衡阳年鉴奖金全部退回,年鉴科根据具体分工重新制定奖金分配方案。

(11)单位资产存在流失风险

整改情况:完成。因2018年财务系统和当前2020年使用的系统不一致,如补录固定资产会造成费用增加,将会对2020年的账务数据造成影响。经与市财政协商,将该项资产单独记录,规范管理。

(12)印刷费招标程序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完成。综合科与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办进行了衔接,采购办明确指出我室印刷事项属于自主采购,由自己去找印刷相关专家。11月进行的《万历衡州府志》印刷谈判邀请了文广新局2位印刷专家参与谈判。

(13)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触及灵魂不深,互相批评都是一些思想不重视,学习不够,方法不多,脾气急躁等等,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班子之间存在一团和气现象

整改情况:完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相互提意见不留情面、辣味十足。

(14)干部队伍年龄断层,青黄不接。2019年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时,只有3人符合正科的任职条件,至今仍有一个科室空缺科长;综合科副科长、资料科副科长等职位配备至今不到位

整改情况:完成。本室科长、副科长空缺是因为我室干部任职年限未到。室党组出台了《衡阳市地方志编纂室年轻后备干部培养制度》,专注年轻干部的培养,把富有激情、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历练,加强后备干部储备。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强化业务的“传帮带”。

(15)选人用人程序不到位

整改情况:完成。已对2019年新提拔7名干部书面向纪检监察组征求意见。

(16)执行干部人事编制政策不严

整改情况:完成。严格控制编制数量,对超出工勤编进行自然消化。对人事档案中存在的档案资料缺失问题,将一些归档不及时或资料已经遗失的档案进行重新考察、补充和完善。

(17)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会研究党建工作多是开展户外活动,对组织“五化”建设工作及党员思想动态研究少

整改情况:完成。室党组11月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今后室党组每年都要不定期对党建工作进行研究。

(18)党员积分管理评价流于形式,2019年度党员积分管理没有开展

整改情况:完成。出台了《衡阳市地方志编纂室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机关支部按制度对每名党员干部进行严格积分管理

(19)支部换届不及时,2017年3月10日机关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2020年3月到期,但至巡察组进驻时支部仍未进行换届工作

整改情况:完成。机关党支部于2020年8月5日召开了支部换届大会,成立了市地方志编纂室机关党总支,设立在职机关党支部和离退休机关党支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

(20)“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没有按规定每月及时召开党支部会和党小组会,主题党日活动不严肃,无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和相对固定的时间安排

整改情况:完成。2020年初已经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每月按时开展。

(21)对发展新党员的工作重视不够,近十年没有发展一名党员,目前单位在职的非党员同志占比50%

整改情况:完成。我室机关党支部2020年8月5日已经发展一名预备党员,同时吸收了1名入党积极分子,为机关党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机关党总支将继续培养发展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

(22)离退休党员管理缺失,20名离退休党员没有参加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党员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

整改情况:完成。已经成立离退休机关党支部,并选举了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加强离退休党员管理,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

(23)“五化”建设不达标,党费收缴不及时不规范,近两年都是按年收缴,不是按月收缴

整改情况:完成。加强五化建设,单位已经配备投影仪等硬件,10月底,单位对办公用房进行了调整,腾出面积最大的办公室作为机关党建室,并按照阵地建设的要求对其进行装修改造,进一步完善机关“五化”建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缴纳党费,机关党支部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1、持续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整改工作实效。继续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韧劲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巩固成果,并举一反三、扩大战果,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消除一批隐患。同时,注重标本兼治,坚持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和加强建章立制相结合,“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纠建并举、破立并行,着眼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加强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2、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党员干部在整改落实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讲落实重落实抓落实的实际行动,以巡察整改解决的问题为新的起点,倍加振奋精神,倍加发奋努力,紧密结合地方志工作特点,全面深入推进修史编鉴等各项任务,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政保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使命感,不断推动我市地方志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143228;邮政信箱:衡阳市雁峰区先锋路98号;电子邮箱:49413494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