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43:00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社科联进行了巡察。9月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社科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社科联党组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全面接受巡察整改任务,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迅速组建班子、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全面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邓群策关于巡察工作讲话精神和市委第五巡察组工作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对党忠诚的重要体现和“试金石”,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按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检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坚决落实整改任务。

(二)精心制定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研究制定《市社科联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党组书记认真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认领,各部室主动作为,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围绕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分类梳理整改,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集中攻坚、立即解决;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创造条件、限期见效;对需要长期跟踪落实的,明确整改措施和阶段性工作目标,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扎实推进。

(三)强化督导调度,提升整改质效。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和专题调度会,深入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党组书记带头抓带头改,责任领导全程调度、全程督导。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10天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紧盯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根据工作进度调配整改力量,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任务完成进度较慢的情形提出批评,加强督导,有力推动了问题的整改落实。

截至11月25日,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巡察移交的7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的问题

1.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执行力。

整改情况: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学习重点培育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对领导重新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任务。强化对工作完成情况的督查考核,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责任担当,在担当作为中锻造工作执行力。

2.进一步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

整改情况:大力改进支部工作,机关支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年初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确保各项党建活动有力有序开展。修订完善《市社科联党建工作责任和任务清单》,构建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工作。

3.党组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协调上级部门,配齐党组成员。制定了《市社科联党组会议制度》,对党组会的与会人员、研究内容和议事流程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正确处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正确行使权力。

4.党组中心组学习方式单一。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制定《市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性质、人员组成、学习内容以及7项学习制度。每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都扩大到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将学习主题与课题调研结合,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2020年全年先后邀请若干专家进行授课。

5.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四种责任”,重新明确领导责任分工,形成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工作常态化机制。加强了与全市社科专家的联系,加强对全市社科界的指导和引导。制定了网站整改方案,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建立完善了网站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更新网站内容。

(二)“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

6.“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坚持每月第一个工作日统一缴纳党费。坚持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召开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组织一次党课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支部班子之间、支部班子与普通党员之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

7.继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按要求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制定并实施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双述双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8.“五化”建设尚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重新改选了支委班子;抓好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主题党日、党课等组织生活正常化工作;抓好党员发展、培训、党费收缴、社区服务和党内激励关怀工作;修订完善了党支部各项制度;完善了党员活动中心、党务公开栏等建设。

9.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

(1)规范干部选拔任用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按照程序和要求,开展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工作。规范干部选拔推荐程序,严格按程序开展选人用人工作

(2)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制定了《市社科联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实行规范管理。全面清理单位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备案情况。统一管理因私出国境证件。

(3)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深入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制定了《市社科联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

10.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

11.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中央八项规定进行再学习、再讨论、再重申,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

12. 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进一步健全财务制度,严格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办公用品采购工作。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市社科联党组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问题整改落实和查漏补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后续整改任务。

(二)深化整改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坚决突出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整改。围绕增强组织功能、提升工作效能、创新工作方法、服务方便群众,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畅通信访、网络、电话等监督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三)巩固整改成效,进一步狠抓督查确保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重点实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对已初见成效的做到长期坚持,紧盯不放,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以扎实的整改成果助推衡阳市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4-8866976;邮政信箱:衡阳市延安路22号;电子邮箱hnhysk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