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44:49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下旬至7月1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进驻市总工会开展巡察。2020年9月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公开如下。

一、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市总工会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放在首位,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深入分析原因,明确整改举措,层层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问题得到整改落实。

根据《市委第六巡察组关于巡察市总工会党组的反馈意见》,第六巡察组共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了12个方面29个具体问题,根据巡察要求,截至12月17日,目前已完成整改28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巡察移交的1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已整改情况

1、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班子成员政治站位有待提高。对党组职能和工会职能认知存在偏差,宗旨意识有待加强,在去机关化、行政化方面还需进一步着力。对县市区总工会的业务指导不够,对下属单位的管理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集中购买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民法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书籍,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武装思想头脑。二是明确主要职责。班子成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衡阳市总工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衡阳市总工会机关机构改革方案》,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明确市总工会主要职责。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市委各部室、市直机关各单位工会组织建设的通知》,强化政治引领,健全工会组织。四是开展县级工会规范创优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县级工会改革进一步深化,制定了《关于开展县级工会规范创优工作的方案》,积极开展县级工会规范创优工作。

(2)创新意识和与时俱进观念不强。在发展私营企业和流动性强的行业如家政、保安、快递等和其他薪阶层新领域的职工入会方面想得不多、做得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小三级”工会建设。党组集中学习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在全省“小三级”工会规范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进一步落实“基层改革创新年”的部署要求,并指导衡南县总工会召开了“小三级”工会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下发了《衡阳市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动态清零专项工作的通知》(衡工发[2020]20号),对市直所属百人以上企业建会情况进行清理,对未建会百人以上企业进行走访和建会指导。二是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开展衡阳“八大群体”农民工集中入会活动,推动将全市不同行业的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保安等“八大群体”农民工加入到工会组织,积极发挥职工群众在社会发展稳定的主力军作用。三是“党工共建”创新“双联”帮扶。拓展联系和服务的范围,把“双联”帮扶工作向改制后移交职工集中的工矿社区延伸。按照“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的工作思路,创新打造“三同”模式(社区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同步组建,社区党务工作者与工会工作者同步配备,社区党务工作与工会工作同步开展),让原本游离于组织外的工矿社区职工重新有了娘家。

2、下属单位职能定位有偏差

(3)作为职工文体活动和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阵地,工人文化官和职工疗养院均未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应有职能作用。

整改情况:市总工会党组多次研究借款维护工人文化宫正常运转,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启动市工人文化宫场地回归公益的改建方案》,促进工人文化宫立足基层和职工需求,聚焦文化服务主业,把清理整改与阵地修复、功能优化、队伍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发挥应有职能作用。党组会研究审议了《衡阳职工疗养院运营筹备方案》,根据疗养院医养结合的发展模式,对疗养院恢复营业的政策依据、设备条件、装修工作、运营计划等进行研究。市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疗养院进行督促检查,要求加快工作进度,争取尽早开业,行使服务职工群众职能。

3、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

(4)党组存在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研究、不落实和对下属单位疏于监管的情况。

整改情况:目前,按省总工会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最低要求70%回归公益的整改目标已经达到。其余租赁合同未到期,且赔偿金额较大,目前已收回90%。市工人文化宫没有纳入财政预算,全部回归公益后,工人文化宫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无着落。2019年9月12日,市总工会党组对市工人文化宫负责同志给予诫勉谈话处分。市总党组多次研究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及回归公益相关工作,督促工人文化官按清理整改方案收回出租资产,加强资产清理整改力度。2020年10月20日,市总工会党组对《关于作出书面说明的函》(驻衡组纪函[2020]3、4、5号)进行研究,并成立以分管机关纪委领导李诗文牵头的调查组,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10月23日,单绪平书记和分管文化宫领导刘东瑜对工人文化宫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10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谭敦龙听取情况进行调度,督促市工人文化宫严格按要求抓好清理整改工作。12月14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召开会议,对工人文化宫负责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

4、“两个责任”没有压实

(5)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保持纠治 “四风”问题高压态势,主要负责人带头模范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和要求,推进作风建设新常态,确保风清气正。二是学习案例反思。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学习了关于衡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题党日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通报、衡阳日报社主题党日活动庸俗化案例通报、衡阳市4起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典型案例通报等,做到警钟长鸣。三是坚持集体领导。坚持把建章立制、按章办事作为党组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三重一大”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明确主席办公会、党组会、常委会议事规则。2020年6月18日,第16次党组会研究通过了《中共衡阳市总工会党组会议制度》。四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2020年6月,市总工会成立以单绪平书记为组长的市总工会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通过风险排查优化流程、制度监控、落实责任,构建了科学有效权力运行约束机制,其中《市总工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流程图》对党组主要负责人责任、党组班子其他成员责任作出明确要求。目前廉政排查工作手册已制定报送完成,重要工作流程图均已上墙。

(6)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机关纪委对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监督缺失,对违纪问题查处乏力,仅被动协助纪检组开展工作。

整改情况:机关纪委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一是理顺机关纪检工作机制。落实《市直机关纪委工作要点》要求,理顺机关纪检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承担协助党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二是开展有关违规资金清退工作。在市总工会党组和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的领导下,督促职工疗养院开展清退工作, 2020年10月21日上午,单绪平书记及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谭志平对雷昱进行提醒谈话。10月22日,疗养院相关同志已将应退未退款项退回至衡阳职工疗养院账户,目前已全部完成清退。三是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年初下发《市总工会纪检工作要点》,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运用,加强和完善机关纪委建设,今年以来,机关纪委向市纪委监委推荐了三名劳模作为首批市监委特约监察员,积极配合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开展了公车管理使用情况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等。

5、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7)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情况:接到巡察反馈后,市总党组要求财务资产部第一时间已对2017年至2019年公务接待报账情况进行清查,并按规定补齐了相关附件;组织机关相关部室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了《关于明确市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并要求各部室严格按照文件执行,做好报账台账等附件的完整;要求财务资产部加大对原始凭证的审核把关力度,对支出附件不全的不予报账;规范招待费支出附件要求,规范财务报销手续。

(8)违规发放奖金。

整改情况:当时评比活动是按照省总工会的要求,参照外地的普遍做法开展的,下发了劳动竞赛的通知和表彰决定,奖金的发放是按照《湖南省工会经费(筹备金)收缴管理办法》(湘政办发〔2018〕43号)、《湖南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经费(筹备金)征管费用管理的通知》(湘工发〔2016〕12 号)、《关于做好 2018 年经费收支决算和2019 年经费收支预算工作的通知》(湘工办函〔2018〕34 号)文件精神执行。本次整改前,机关已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不再对机关内部经费征管干部进行表彰。

(9)违规超标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党组要求按《湖南省异地交流任职省管干部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往返工作地与家庭常住地交通费保障暂行规定》(湘组[2020]33号)、《衡阳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衡财工[2019]248号)执行报销差旅费,未超标准报销。

(10)单位备用金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2020年6月18日,市总工会第16次党组会议对备用金提取工作进行了研究,要求及时整改、从严审批,备用金提取由党组书记签批。

(11)下属单位滥发乱补。

整改情况:职工疗养院发放未休年休假补贴违规部分目前已清退。个别负责同志2017年至2019年报销个人私车(公用)维护费已清退。

6、大额结余资金管理存在风险

(12)资金存储不透明,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 2020年2月,湖南省总工会财务资产部下发关于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善结转结余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的通知,2020年4月10日,市总工会第10次党组会研究制定了《衡阳市总工会资金定期存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资金定期存放管理,资金存放采取集体决策方式在备选银行中研究确定资金存放银行,确保资金存放平稳有序。

(13)资金管理不严,存在资产流失风险

整改情况:经查,部分存单利息长期不入账,存在账实不符现象的问题,是由于银行利息单据不齐全、不清晰造成的,巡察期间财务资产部已经进行了账务调整并整改到位,相关资料已报送巡察组。

7、财务管理不规范

(14)内控制度不严。个别班子成员分工不科学,下属单位班子配备不齐,导致监、管未分离。

整改情况:2020年9月9日第23次党组会对财务工作分管领导进行了重新安排,目前财务工作由党组书记单绪平分管,经审会主任谭志平协管。2020年11月19日第29次党组会对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进行了确认和调整。党组对疗养院人事安排进行了研究,根据前期民主推荐和考察情况,已聘任一名衡阳职工疗养院副院长和一名衡阳职工疗养院管理岗位。

(15)报账手续不齐。

整改情况:巡察反馈后,财务资产部已对2017年至2019年印刷费报账情况进行清查,由各责任部室按规定补齐合同及相关附件,并要求继续加大对原始凭证的审核把关力度,规范采购合同、验收单、发放手续等附件,规范财务报销手续。

(16)账户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接到巡察反馈后,财务资产部按账户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相关规定,已于2020年10月注销市总工会基建账户。巡察期间,已按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会计核算有关规定,将所有财政授权支付通过了“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核算。

8、工人文化宫管理混乱

(17)员工违规经商。工人文化官将其部分场地租赁给本单位职工经营,职工同时在单位领取工资和福利,涉嫌违规经商。

整改情况:2020年10月23日,单绪平书记及分管文化宫领导刘东瑜对工人文化宫负责人和个别涉嫌违规经商的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工人文化宫对该同志下发了《关于立即终止联合办学的整改通知》,要求其退出培训工作,将培训场地交回单位。该同志目前已将违规经商所得退回市纪委。12月14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召开会议,对该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

(18)虚开发票套取资金。

整改情况: 2020年10月28日,工人文化宫有关负责同志将工间操重复发放的8000元奖金退回至文化宫账户。12月14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召开会议,对工人文化宫负责同志和文化宫财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两名同志表示今后将吸取教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资金监管,严格票据审核,强化风险防控,堵塞制度漏洞,减少廉政风险。

(19)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

整改情况:接到巡察反馈后,市工人文化宫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到位,加强租金催缴力度,超过半年以上未缴纳的租户已采取司法诉讼:建立健全租金管理台账,加强监督监管,开通单位银行收款二维码,方便租户手机交纳租金,杜绝现金收取。

(20)违规代开发票。2017至2018年,市工人文化官违规为部分培训机构代开培训费发票,冲抵场地承包费。

整改情况:2019年1月起市工人文化宫已与宫内各培训机构采取联合办学形式,合作收入均为投资收益,已不存在代开发票的现象。

9、基建维修项目管理不善

(21)基建项目付款控制不严。第二工人文化官自2017年10月建设至今,仍只完成主体建设,超出合同约定工期。单位未建立项目合同管理台账,付款进度未按合同约定严格控制,文化宫围墙美化、外水外电改造、土方平整等项目均未经审计即已全额付款给承建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财务制度,从严把控资金支付程序。对于预借资金,从后续工程款中逐步抵扣。二是加强请示汇报,争取纪检部门对项目建设全程指导监督。三是进一步完善合同台帐,目前财务合同台帐已整理齐全。四是强化工程审计,现已经基本健全项目款项拨付审计监督制度。

10、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22)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市总工会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加强领导小组建设,党组书记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负各自分管领域领导责任,各部室负责人密切配合,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细化、量化、具体化。二是深入研究部署。党组书记带头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市总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研究并组织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3次,并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巡视先行整改工作。三是深化政治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家授课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2020年6月23日,邀请成新平副部长就《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专题授课,7月7日,邀请市委党校伍彬副教授就《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专题授课,11月25日,邀请市委党校教务部谭焱恒副教授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授课。四是突出工会特色。是依托湖南工会网上建设平台,吸纳网络宣传专门人才,重点推动衡阳网上工会建设,加强网上职工思想研判和舆情预警处理;进一步推动工会宣传思想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学习力度,不断接长工作手臂,发挥企业政工志愿者力量,提升工会意识形态工作队伍水平。五是加强考核管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各县市区园区工会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市总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完善意识形态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工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及党员政治理论学习。

11、干部职工队伍管理不严

(23)职工因私出国(境)把关不严。对政策掌握不及时、理解不透彻、贯彻不到位,出入境证照备案资料不全,个别干部无组织审批私自出入境。

整改情况:一是对部分同志因私出国境情况向市委组织部作出说明,分管领导李诗文与组织人事负责人进行了谈话,要求按制度办事。二是认真学习《中共衡阳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单位科级及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工作的通知》,制定《衡阳市总工会因私出国境管理流程图》;三是对市总工会机关及所属单位国家工作人员的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等证件进行一次统计和排查,确保全部收到市总工会组织部统一管理,并完善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台账;四是召开市总机关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会会议,通报因私出国(境)专项整治情况,加强市总机关内部监督检查。  

(24)下属单位班子配备不齐。2017年至今,职工疗养院班子只有院长一人,没有配备其他成员,无法对院内事务进行有效管理且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经民主推荐,市总组织部考察,市总党组研究,已拟聘任一名业务副院长和一名管理岗位人员,已公示结果,且财务管理交由业务副院长负责,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职责及考核办法。

(25)工作作风有待加强。

  整改结果:一是研究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2020年5月9日,市总工会党组第12次会议研究通过了《市总工会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办法(草案)》,目前正在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工作要求进行修订。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处理。2020年6月18日第16次党组会研究决定,对一名长期缺岗的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处分。三是狠抓日常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定了《市总机关工作人员请(休)假制度》,建立请销假台账;办公室、组织部、机关纪委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完善落实好机关“钉钉打卡”制度。机关纪委不定期开展干部职工在岗情况检查并及时进行通报,将工作纪律检查情况与开展党员谈话提醒紧密结合,及时把握党员思想动态,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26)档案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二是对机关全体干部的档案重新审阅一次,补齐了相关缺失资料;三是对档案中存疑的地方,按规定经党组会研究,本人签字后再次形成《干部人事专项审核认定表》。2020年11月9日,当时分管组织人事领导李诗文对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及业务经办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和批评教育。

12、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27)基层组织建设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2020年度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和任务清单》、《2020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党建工作计划和制度。二是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提升。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按年初计划,变 “被动”为“主动”,确保活动次数,提高活动质量,及时进行情况记录和总结宣传,在机关形成了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今年7月1日,机关第一党支部被命名为市直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首批 “示范标杆党支部”。10月29日,机关第一党支部被评定为市直机关首批五星级党支部。三是按要求规范到位。组织市总工会机关党务工作者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指导规范疗养院党支部建设。2020年6月8日,职工疗养院党总支召开会议,对一支部进行重新选举和整改,由王辉同志担任书记,不再设其他支委。四是强化党务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2020年以来,市总工会机关党委严格根据年初工作安排和市直工委工作要求,向各党总支、党支部定期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定期调度党建重点工作。通过集中学、自学、交流互动等方式,强化各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者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建立党务干部培训长效机制。2020年12月29日,市总工会机关党委邀请老师教学、组织交流互动等方式,开展了一期党务干部培训班,强化各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机关党建知识学习掌握和运用,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28)党员干部学习效果差。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会集体研究制定了《市总工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摆在党员教育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党章党规教育、党的宗旨教育等基本任务,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坚持集中学习和经常学习相结合,通过深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宣讲、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的理论,查找解决自身突出问题。三是机关党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工作的通知》,将使用“学习强国”平台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营造浓厚氛围,今年七一期间表彰了一批“学习强国”优秀学员,并组织开展“湘阅读工力量”读书活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基本完成整改情况

(1)基建维修项目管理不善。如2018年6月,市总工会办公楼防水维修及化粪池清理项目,只有预算报告和发票,无施工合同、竣工验收单、结算单等附件。

整改情况:据初步了解,2018年6月市总工会办公楼防水维修及化粪池清理项目有施工合同、验收单、结算单,因施工方已去外地发展,相关附件没有及时归档,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市总工会党组将持续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问题整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切实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效。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转化为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转化为更加紧密衔接的制度体系、转化为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工会工作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组领导的核心作用,不折不扣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二是扎实推动从严治党。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坚持以上率下,完善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使“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单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强化干部队伍管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整治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履行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努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全市各级工会干部根据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坚持工会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原则,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257101,邮政信箱:衡阳市雁峰区先锋路60号,电子邮箱:3164273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