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商业企业改制服务办公室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45:28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下旬至7月1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商改办进行巡察。9月4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商改办党委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商改办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从严做好整改落实。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市商改办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邓群策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汇报时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工作要求。召开党委会、巡察整改动员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紧扣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办机关及市商业技校、市商业干校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严肃对待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狠抓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二)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办党委成立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商业技校、市商业干校相应成立巡察问题整改工作班子,形成巡察整改工作合力。

(三)制定方案,压实责任。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整改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办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领办6个问题。

(四)建章立制,巩固成效。对薄弱环节、短板之处,及时建章立制,堵漏洞,防风险,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截至11月30日,巡察反馈的1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9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巡察移交的25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1、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担当精神、大局意识。5月份以来,办党委中心组安排8次专题学习,办党委举办2次集中培训,办机关党支部组织6次集中学习。截止11月底,“学习强国”参学率100%,今年人均学分11926分;“干部在线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参学率100%,今年人均学分186.5分。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协调,稳步推进改制服务、信访维稳工作。办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快推进企业改制扫尾工作。积极向市深改办汇报、与市相关单位协商协调,全力支持改制企业加快完成企业改制扫尾工作,加大依法依规处置信访问题力度。三是加强沟通,落实国有资产监管责任。主动与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部门沟通协商,加强工作对接。目前,根据《关于加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出租(借)及资产收益管理的通知》(衡办发〔2015〕49号),已与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部门就原一商行管办、二商行管办、物资行管办办公楼区域国有资产管理问题达成一致。

问题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办党委研究制订了《衡阳市商改办党委议事规则》,认真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方针,进一步提升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严格干部任用标准、程序,配齐了市商业技校领导班子。完善了信访维稳资金使用流程。

问题3、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树牢宗旨意识。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轮流接访,包案化解。加大依法依规处置信访问题力度。二是打好脱贫攻坚战。联村帮扶衡南县冠市镇坪田村,克服人少、经费紧张困难,加大投入,帮助解决改善生产生活用电、整修房屋、安全饮水等问题,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三是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等工作。办党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四是指导督促市商业技校加快推进岗位设置工作。

问题4、党建工作漂浮不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提高认识,创新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机关党建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一是认清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理清党建与发展的关系,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上;做到信访、扶贫、改制扫尾工作的难点上;放到机关作风的改进上,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二是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把“红脸出汗”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的常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纯洁思想,增进团结。

问题5、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切实落实党支部“五化”建设。二是认真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经常分析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动向,正确判断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三是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肩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经常分析研究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加强工作指导,提出具体要求,强化督促检查。四是选举配齐了三个退休支部的支委成员,增强了支部的领导力与战斗力。

问题6、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组部的“一意见三办法”及衡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有关规定,严格按程序选拔和任用领导干部。办党委加强了对所属学校的选人用人的指导和监管。市商业技校党总支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衡阳市商改办选人用人制度》对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整改和规范。

问题7、“两个责任”未压紧压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了《衡阳市商改办排查、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清单》,强化执纪监督,落实监督责任。

问题8、“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条规定,坚决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现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出台了《衡阳市商改办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严格审批手续,规范台账管理。三是增强规矩意识,严格遵规守纪。

问题9、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清理规范津补贴发放。二是严格在编人员管理。三是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条规定”的检查监督,确保风清气正。

问题10、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按规定使用财政专项资金,认真清理资金使用情况,确保专款专用。二是加强内控管理,规范财务报账审批制度及报账流程。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市商改办党委将坚持常抓不懈,持续用心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三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加强执纪监督,彻底整治“四风”,正风肃纪,不断巩固转化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803101、13975436922;邮政信箱:衡阳市商业企业改制服务办公室,邮编:421001;电子邮箱:416957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