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铁一中学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12-20 18:38:54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9日至6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校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7月2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统一思想,及时部署工作。市委第二巡察组7月29日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学校及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并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传达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党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完成。同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小组,负责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及时报送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和相关材料。整改以来,学校党委共召开了5次专题研究会议,针对反馈意见中提出的各项问题和建议,认真逐条梳理,逐项推进落实。

(三)明确任务,细化整改措施。根据实际情况,学校制定了整改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学校校长和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部门具体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对三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明确了领导、责任人员,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四)建章立制,强化成果运用。学校党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建章立制,举一反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长效机制的建设。

截至10月20日,巡察反馈的13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

1.反馈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主动性欠缺

整改情况:(1)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全面认领问题,于8月5日召开了专题整改会议,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2)学校党委立即完善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制定年度学习安排表,明确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3)中心组理论学习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执行。(4)截至9月,已开展了4次专题研讨,5次集中学习。

2.反馈问题: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1)针对政治建设存在短板问题。①党委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②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学校党委每年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党委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③党委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处室的意识形态工作,安排了专人具体负责落实此项工作。(2)对个别同志发表庸俗言论的问题,责令其向学校党委会作检讨、向市教育局党组作书面检讨,并予以严肃处理。(3)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制定《衡阳市铁一中学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工作实施办法》,实行校长末位表态制。(4)针对部分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意识薄弱,如主题党日活动违规问题。①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自查自纠。②责令参与违规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退款,并将退款上交学校党建账户。③校长、党委书记在全体党员大会上作检讨,班子成员作书面检讨。④班子成员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取消。

3.反馈问题: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

整改情况:(1)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始终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摆在首位。(2)加大对党的教育方针和重大决策的学习力度。(3)结合学校实际,及时出台相应的工作方案,如《衡阳市铁一中学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衡阳市铁一中学思想政治课体系化建设方案》《衡阳市铁一中学思政课教师津贴发放办法》等。(4)针对“劳动教育没有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向学生收取劳作费”问题,采取了相应的整改措施。①组织学习《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编写了校本教材《衡阳市铁一中学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劳动教育读本》,免费供学生阅读和学习。②2021年没有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班级不再收取费用。③学校行政已经把劳动教育保障的经费列入预算,确保劳动教育落到实处。(5)针对“思想政治课教师岗位津贴没有落实”的问题,办公室、教务处、教研室等部门联合整改,协同工作,出台了《衡阳市铁一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绩效津贴发放办法》《衡阳市铁一中学思想政治课课程方案》等制度,教研室经过调研,撰写了《衡阳市铁一中学思想政治课体系化建设阶段性总结》,及时补发了思想政治课教师课时津贴和奖金。

4.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1)进一步健全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定意识形态专项整改方案,压实压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2)进一步树牢大思政理念,制定了《衡阳市铁一中学思想政治课课程方案》和绩效发放办法。(3)制定“补习”计划,制定、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有关制度,规范学习形式,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中心组和各支部学习讨论重点。(4)8月底学校党委召开了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确定了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的主线。(5)建立专职宣传队伍,严格执行“三审”制,加强对“两微一端”的管理。

5.反馈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

整改情况:(1)加强学习,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①党委班子认真领悟“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相关讲话精神。②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上,端正学校办学思想。③学校进一步构建“一主两翼”的办学模式,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2)重视心理教育,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①加强领导,学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着重研究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②按要求开设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做好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筛查工作。③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建设和咨询工作,落实值班登记制度。(3)重视音体美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开齐开足音乐、体育、美术课程,重视学生音体美基本技能的培养。

(二)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6.反馈问题:党委主体责任没有扛牢

整改情况:(1)组织班子成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2)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度工作计划。(3)确定每年开展不少于两次关于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专题研究。(4)严格执纪问责,强化监督问责力度。

7.反馈问题:校纪委监督责任没有压实

整改情况:(1)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2)建章立制, 从严从实,强化监督问责力度。(3)开展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等一系列活动,深刻反思了个别教师存在的师德师风问题,深挖了问题根源,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思想觉悟。(4)加强纪检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认真学习了《纪检工作制度》等,增强责任心和办案的规范性。

8.反馈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整改情况:(1)党委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开展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了全体教师的政治敏锐性。(2)加强教育,增强纪律意识,清退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3)建立完善制度,抓好持续整改,制定了《衡阳市铁一中学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制度》《党员外出活动管理制度》,规范了外出参观学习活动,严格控制经费预算。(4)重新审查修订了《衡阳市铁一中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

9.反馈问题:侵蚀学生利益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1)针对“收取学生补课费现象”问题。①学校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对《学校收费公示制度》《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规范收费行为。②学校纪委牵头成立督查小组,对乱收费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并举一反三,定期检查,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2)针对“挪用学生伙食费周转贷款”问题。①2020年,学校贷款已由下拨的政府性负债专项资金偿还完毕,学校不会再出现挪用学生伙食费周转贷款的情况。②学校制定了《食堂经费管理制度》,规范食堂资金使用,杜绝了食堂资金使用不规范的行为。(3)针对“在学生伙食费中违规列支”问题。①召开了食堂经费使用专项会议,明确食堂经费必须专款专用,与食堂经营无关的项目严禁在食堂开支。②主管副校长主持制定《食堂经费管理制度》,要求食堂开支严格按制度办事。(4)针对“奶制品销售价格不合理”问题。①后勤副校长、纪检员约谈牛奶商家,传达巡察精神,暂停牛奶销售。②组织人员对牛奶市场价格进行询价,摸清市场价格,以此为标准要求牛奶销售商调整价格,调整后的价格不能高于市场价。③在销售窗口公布奶制品销售价格,公示监督电话,接受全体学生的监督。④牛奶销售商签订了承诺书,严格规范价格。⑤该牛奶公司已经停业整顿,整顿符合要求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销售。

10.反馈问题:学校食堂管理制度不完善,存在廉政和食品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1)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学校主管后勤副校长第一时间组织总务处召开专题整改会议和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限时落实。(2)修订《食堂采购、报账流程》,对物资严格按照采购流程执行,有申请、有审批,超过一万元的有校党委会记录,严格进出库登记管理,账物相符,进出相符,预防廉政风险。(3)规范“食品留样记录”“餐厨垃圾处置记录”登记。做到专人专岗,责任到人。(4)全面修订食堂制度,剔除不符合新食品安全法的内容,增加《食品资质审核制度》《食品安全检查制度》《冰箱管理制度》等,并整理成册。(5)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内部工作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1.反馈问题: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1)针对 “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学校党委出台了《党支部工作考核制度》,明确了考核评价内容、评价方式、考核程序、奖惩办法、考核细则等相关内容,学校党委每个季度组织考核小组对各支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情况、支部“红色一本通”的填写情况进行集中考核。定期组织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加强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2)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学校党委完善了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职责分工,细化党建工作责任。支部联点领导参加支部党员大会,了解和指导支部工作。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时,支部书记必须按程序、按要求规范完成,支部联点领导要现场监督。(3)针对支部“五化”建设不规范问题。学校党委明确了支部每学期党建工作与学校教学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各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研究党建工作的专题会议,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12.反馈问题: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规范

整改情况:(1)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2)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程序。已制定《衡阳市铁一中学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衡阳市铁一中学干部选拔任用廉政审查办法》,对2020年1月和10月两批提拔的12名股级干部,已补充竞聘后情况通报和校党委会讨论决定等相关材料。(3)建立干部轮岗交流机制,适时调整中层干部岗位。(4)进一步规范教职工档案管理,做到应归尽归,归档及时,尽最大努力补齐干部档案缺失的重要材料。

13.反馈问题: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1)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论述的学习力度,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多措并举提高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坚定其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2)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校党委、纪委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组织全体教职工对师德师风进行了自我评价,并签订了《师德承诺书》。(3)出台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开展警示教育。(4)设立投诉热线,受理反映师德师风情况的投诉,学校纪委根据线索及时认真调查处理。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扣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实际,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整改措施。以落实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在下一步工作中,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整改,抓好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整改效果。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传达到位。要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整改到位,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整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加强督察,狠抓问题跟踪。始终强化督促检查,将巡察整改成效和学校教育教学相融合。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四)进一步巩固成效,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实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899078、0734-3133027(学校办公室)、0734-8599090(学校纪委);邮政信箱:湖南省衡阳市铁一中学办公室;电子邮箱:107414875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