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12-20 18:40:11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1日至6月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以下简称“市疾控中心党委”)开展了巡察。2021年7月3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疾控中心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对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市疾控中心党委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先后召开13次专题党委会议及1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秦国文在听取巡察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认真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迅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扣紧压实责任,全面系统推进整改落实。一是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委负责人彭卫雄为组长,班子成员吴剑阁、刘军、刘志德、李慧玲为副组长,党支部书记和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中心副主任吴剑阁兼任办公室主任,中心副主任刘志德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整改日常工作。二是扎实落实监督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吴剑阁任组长,监察室同志为成员,负责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跟踪督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实。三是扎实压紧各级责任。认真梳理具体问题,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反复研究讨论整改措施,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分解、逐项落实、逐项销号,切实解决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突出问题。

截至11月25日,巡察反馈11个方面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人事方面的科室副职配备和重点岗位人员交流问题正在整改中。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落实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了政治理论学习。做到了每次中心党委会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有关医疗卫生方面的指示精神和省、市党委政府重要会议精神、重大举措以及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等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负责人亲自领学,及时传达贯彻到位。各党支部也及时对中心党委议题进行传达学习,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学习氛围,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加强了学习督导检查。修订了中心《党员积分管理办法》,要求每名党员每天“学习强国”学习积分不少于35分,同时对“红星云”“干部学院”等平台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三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重点完成了11项专题活动。四是开展了专题学习教育。中心党委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疫苗安全意识,落实了疫苗运输、储存、使用等各项管理措施,确保全市疫苗接种安全有效。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出台了《2021年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层层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做到了“六纳入”,即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党建责任范畴,纳入综合目标管理,纳入年终绩效考评,纳入党纪督查范围。二是狠抓学习教育。召开了两次意识形态相关知识学习专题会议,进一步弄清学懂党的意识形态的主要概念和范畴。三是统筹工作安排。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巡察整改、防范与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工作及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四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官网等多种平台积极宣传疾控正能量,讲好疾控故事,树好疾控形象,弘扬疾控精神。发挥身边模范典型的正面引导作用,在全中心培养形成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五是做好舆论监管。建立了舆情风险评估监测机制,制定《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对中心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进行严格管控,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同时,提倡和督促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3.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厘清了党委会和主任办公会职责,严格按中心《党委会议制度》要求,凡属党委会职责范围内的党建、重大政策、重要人事、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都由党委会集体讨论通过,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中充分研究,会后坚决执行,切实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全局、做决策、保落实的核心作用。二是巡察以来所有3万元以上重大开支、人事管理、重大活动等均经过党委会审议。三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建立党建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任务同下、运行同步、考核同严和成果同要机制,避免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党委闻疫而动,快速反应,号召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勇敢逆行,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连续奋战防疫最前沿600多天,成为防疫哨兵、尖兵和主力军,指导全市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399万余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935万人次,为全市新冠疫情防控和建立免疫屏障贡献了力量,获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反馈问题:落实“两个责任”、内控管理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4.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党委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将“一岗双责”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和班子成员、科室主要负责人个人考核重点内容。二是传达学习并深刻领会“四个监督”文件的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全面开展毛发检测,防范黄赌毒。四是落实家访制度,印发《2021年家访工作方案》,分级开展家访、谈心谈话和家属恳谈工作,全面了解党员干部职工的生活和思想动态,及时帮助解决家庭问题与困难,纠正不良生活习惯与思想动态。

5.监督责任落实有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关于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的暂行办法》,加强对同级党委的监督,认真落实“四个监督”文件精神。开展提醒谈话5次,谈话人数164人。二是落实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规范关键环节工作流程,建立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完善监管措施,排查廉政风险点43个,制定业务工作流程图43个,修订完善招标采购、财务管理、干部选拔和管理等关键制度。三是2021年4月30日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四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21年4-6月开展针对“三公”经费、上级文件执行情况等监督检查,开展针对全体干部职工有无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问题线索排查。五是出台《内部审计工作制度》《重大事项监督办法》《重大事项监督工作规程》等规章制度。六是开展经常性廉政警示教育学习,在党委会、全体职工大会通报典型案例,让反腐倡廉警钟长鸣。

6.资产监管不严,存在一定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中心报账管理制度》,落实了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的规定。二是加强财务知识学习,按照衡阳市国库集中支付相关政策,严把财务审核关,认真审核每一张报销凭证,对于报销凭证内容不清晰、不详细、签字不全的一律不予支付。公务接待严格按照《衡阳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执行。三是严格做好公务卡使用管理工作,做到所有开支均使用公务卡结算,特殊情况不能使用公务卡的需写具说明方可报账。四是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台账,每半年对固定资产开展自查。五是充分利用疾控机构改革契机,积极拓展疾控业务范围。如与南华大学合作,开展科研立项,充分利用中心现有技术与设备开展社会化服务,让中心先进仪器设备发挥最大效能,为社会公众服务。

7.后勤维修项目监管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8年至2020年共3个基建维修项目和3个创卫劳务项目进行了自查,对1个项目补办了验收手续。二是加强单位内部监督力度和财务监管力度,出台《基建维修项目工作制度》。三是参照市财政局文件规定和单位内控制度,按照基建维修项目预算金额标准细化工作规程和工作流程,制定施工单位的选定原则,加强基建维修项目施工过程监管,做好基建维修项目验收。

8.设备采购价格虚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8年至2020年共31个设备采购项目进行了自查,对9个未验收项目补办了验收手续。二是进一步规范询价流程,严格落实询价“三步法”,即:第一步,设备采购由使用科室先向国内同行机构了解采购价格,报中心物资采购评审委员会;第二步,由中心物资采购评审委员会再次向国内同行机构或者查询湖南省政府采购网了解采购价格,拟定采购上限价,上报中心党委会;第三步,中心党委会对设备采购上限价进行研讨决定,最后交后勤服务科按程序办理采购手续。三是修订了《中心物资采购评审委员会工作制度》,出台了《中心设备仪器采购制度》《中心试剂耗材采购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中心采购行为。

(三)反馈问题: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9.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会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会后落实整改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二是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党委于10月1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三是补齐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上年度问题整改情况、会后整改及通报等资料。四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开展一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安排一节党课,党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四是各党支部加大党员干部学习体会审查力度,对空谈、不实的进行批评教育,并打回重写。

10.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以“五化”建设和“星级”评定为抓手,按期落实党支部换届工作,成立2个退休党支部,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建好党建活动室。二是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印发《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对十个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在体制机制上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立支部党建工作与科室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着力解决“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签订了《支部书记责任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四是制定《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五是坚持“双培”机制,即将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成共产党员,将共产党员培养成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今年有4名年轻专业技术骨干发展为预备党员。

11.选人用人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层副职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并报市卫健委审核备案,启动中层副职配备工作。二是制定《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级干部选拔及重点岗位负责人轮岗交流实施方案》,结合干部选拔做好重点岗位负责人轮岗交流工作。三是畅通卫生人才选聘渠道,加快人才引进力度,已启动20名专业技术人员公开招聘相关程序。四是积极响应市委人才办号召,柔性引进南华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组建专业科研团队,现已申报省卫健委科研基金课题1项。五是创新人才激励机制,积极落实相关政策福利,2名新进研究生的卫生人才生活补贴8000元已发放到位。六是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12月底前完成全体干部职工人事档案专审清查工作。七是全面完成中心全员证照管理清查工作,并配备保险柜,专人专管。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市疾控中心党委的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但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对整改落实事项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于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对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把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对表交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209079;邮政信箱: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察室;电子邮箱:hyscdcjcs@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