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12-20 18:43:07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9日至6月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衡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7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衡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衡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强化建章立制抓整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整边改、认真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发展契机,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整改实效,促进单位全面发展。截至10月22日,巡察反馈的1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基本整改4个,未完成整改1个。巡察期间交办的立行立改问题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展

(一)反馈问题: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职尽责有差距等问题

1.理论学习不扎实、不深入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

整改情况:已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的理论学习计划和重点内容,加强了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并对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了学习的质量与效果。下半年,全局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明显提高,发表理论学习文章明显增多。

(2)中心组学习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2021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学习重点内容安排。二是对中心组个人学习笔记进行了检查,未发现错漏问题。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执行力不强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方面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了节约型机关创建、公共机构节能、垃圾分类相关通知到县市区各机关事务部门;组织开展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推进培训会;安排部署了对县市区、市直单位的节约型机关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反食品浪费等工作的督查。二是对县市区在办公用房管理政策、制度、标准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阐释答疑,保持工作常沟通、指导不断线。

(2)落实省委对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指示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节约型机关创建三年行动方案, 在2020年建成单位244家的基础上,计划今年完成21家市直单位的创建工作。二是对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的创建情况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研讨座谈和政策解读等形式进行了督查。

(3)对市委的工作要求落实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9月26日完成了市纪委办公楼维修工作。二是市委办公楼的维修管理工作正在按抢修工程走边抢修边走施工程序。三是已于9月3日按市政府批示将市地方编纂室搬迁到市人社局北院办公,原址已腾退;四是更新了市接待服务中心公务接待用车。

3.履职尽责有差距

(1)承接职能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与财政局衔接、理清职能,并经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出台了《衡阳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明确了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各行政事业单位在国有资产处置中应履行的职责。二是加强行资公司经营性资产管理,完成了房屋租赁合同的交接。三是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微信群交流的形式,对县市区机关事务和接待中心进行工作上的监督与指导。

(2)在落实单位职能职责上有较大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立足我市实际,结合调研经验,梳理现有制度,摸索出台市公车维修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办公用房管理制度、风险排查清单、调剂调配、租用出租流程。二是加强公务接待工作制度建设与指导督查,从制度和监管上杜绝公务接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三是周转住房建设相关工作已启动,后因诸多原因,暂未付诸实施;由于配套政策不完善、房源有限、资金困难等问题,各地州市均未实施非城区单身干部职工住房保障及补贴工作,计划待全省政策统一、标准统一后,全市再按规定统一实施。四是拟开展国有资产清查,进一步加强产权集中统一管理。五是按照相关规定,将全市所有公务用车纳入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实现了相对集中和固定的维修、加油制度。

4.对县(市)区及下属单位指导监管不深入

(1)对县(市)区工作指导不够

整改情况:已备案节约型机关创建考核结果,公务接待和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考核工作正在进行,计划由办公室、财务科牵头于年底完成。

(2)对行资公司监管不够

整改情况:对市行资公司的日常业务加强监管,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公司架构、“三重一大”制度和资产租赁管理办法。

5.政企政资不分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加快推进实行资公司划转平台公司工作。二是按照上级要求,尽快完成办公用房权属变更工作,将办公用房的产权登记到机关事务管理局名下。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会议。二是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谢树连任组长。三是制定意识形态规章制度,撰写了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工作总结,督促落实了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

(二)反馈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不够到位、不够严格等问题

7.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深刻认识存在的廉政风险,健全廉政风险排查及内控机制,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同步推进党建、业务工作,开展了干部廉政谈话。二是完善了文件收发管理制度,确保及时接收,及时阅示,进行严格分类归档,定期查漏补缺。三是组织开展公文写作培训,加强对材料层层把关审核,落实文书材料错漏追责制。

(三)反馈问题:在组织建设方面,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没有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等问题

8.党组核心作用发挥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市委“两规则两细则”,落实每月召开党组会议的工作要求。二是参照市委市政府的会议制度完善了党组会议事规则,保证了充分沟通、认真研究、科学决策、坚决落实。

9.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上级要求规范了“三会一课”制度,完善资料台账,及时公开促落实。二是在民主生活会中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8月份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召开了支部组织生活会。三是10月27日按计划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10.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部分重要岗位的干部进行了轮岗。二是厘清了各科室工作职能,明确工作责任归属,确保干部尽职尽责,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健全了干部管理考核制度,党组会议通过了机关科室绩效考核办法,正在建立健全对行资公司管理人员的经营考核制度。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巡察整改以来,全局上下能立行立改,逐条整改,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巡察整改,使全局干部职工深切感受到了巡察监督是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体检和廉政体检。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

(一)树立长远思想观念,持之以恒常抓常新。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笼子,积极把各项整改成果总结好、巩固好。

(二)深挖存在问题根源,切实做到“砍树扒根”。针对巡察组提出的整改问题,要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

(三)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突出巡察整改实效。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局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569818;邮政信箱: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三江路15号衡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3楼304办公室;电子邮箱:hysjgswgl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