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12-20 18:47:05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9日至6月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衡阳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2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军民融合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先后召开了多次主任会议、动员部署会议、专题调度会议,聚焦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职尽责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保密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直面不足、深刻反思,坚持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明确任务、逐项落实、把握进度、强化实效的要求,制定了《市委军民融合办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三)落实责任分工,夯实整改推进。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围绕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8类问题以及整改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研究,制定了44条整改措施,并逐条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协助部门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生根。

(四)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成效。以实效为导向,切实强化整改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办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亲自督查督办,高度关注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先后召开10次主任会议审定相关制度及工作实施方案,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召开了4次专题调度会进行督查督办,确保整改工作按时推进,取得实效。各牵头责任科室及配合科室认真落实整改要求,落细落实整改措施,整改工作进度良好。

截至10月20日,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8类问题,已完成6类问题整改,其中选人用人及党建工作方面问题正在销号中。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问题

1.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职尽责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出台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本年度学习计划,修订了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了集中学习有关规定。加强了JMRH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了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质量。二是制定工作规划。结合我市JMRH发展现状,制定了4个推进JMRH工作发展的相关文件。三是加强工作统筹。加强对白沙绿岛产业园建设工作的调度,实行白沙绿岛产业园建设进度月报制,帮助解决白沙绿岛核应用产业园政府专项债等问题。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市融委会40余家成员单位分别报送了办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联络人名单和联系方式,加强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和城区各工业园区都设立了专职或兼职的JMRH内设管理机构和服务管理部门,进一步推动了JMRH产业工作的发展。五是强化服务保障。会同市财政局等单位,将促进衡阳市JMRH产业深度发展的奖补措施纳入了政府正式文件,极大地提升了民口企业“参军”兴趣。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相关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文件纳入了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全办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印发了相关信息发布制度,严格落实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相关审批手续。三是强化工作部署。制定了《中共衡阳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健全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程制度,进一步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

3.保密意识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保密教育培训。举办了衡阳市JMRH行业2021年度保密培训活动,提高了全办工作人员及JMRH企事业单位涉密人员的保密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落实保密工作自查。印发了《关于开展保密工作自查自纠的通知》,组织机关各科室及军民融合公共服务中心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加强了单位保密工作的硬件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保密工作水平。三是建立健全沟通联络机制。函商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委保密办、市国安局等4个单位报送了新闻宣传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名单,建立健全了新闻宣传沟通联络机制。四是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管控。向全市JMRH企业下发了相关通知,并对部分企业进行了保密督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方面的问题

4.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完善了《市委军民融合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工作谋划。召开办主任会议,研究了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工作。开展了警示教育,集中传达学习了市纪委下发的典型案件通报文件。三是开展廉政谈话。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通过任职廉政谈话、个别提醒谈话、平时交流谈心等方式,筑牢廉政建设的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共计进行廉政谈话21人次。

5.监督责任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法规制度学习。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务员回避规定(试行)》、《军民融合办工作人员纪律及考勤制度》等法规制度。二是开展作风整顿活动。制定了《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的方案》,加强了对工作纪律督促检查,有效杜绝了迟到、早退等现象。三是强化回避制度执行。在干部录用、晋升、调动、任用的各个环节,相关人员一律进行回避,坚决执行了回避制度。四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修订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实施公务车“管用”分离措施,从严管控公务租车审批手续,有效杜绝公务租车过多等现象。

6.“八项规定”执行不坚决。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核实整改。我办向承办笔试考务工作的单位去函,该单位对参加考务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核实并复函。我办据此及时完善了笔试考务方案,并加强对经办人员和财务人员的管理教育,同时严格落实财务报账手续和审核程序。二是严格财务制度执行。加强资金监管,完善备用金制度,严格落实公务支出程序。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的问题

7.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计划,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史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二是提高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认识。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秦国文书记在听取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纳入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对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三是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了《市委军民融合办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认真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从9月上旬开始,征求了市委、市纪委监委、服务对象、本办机关各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的意见建议,收集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意见建议19条。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同志、机关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共计谈心谈话12人次。10月12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严肃中肯,辣味浓厚,受到了与会领导肯定。四是加强党建工作检查。10月11日开展了一次党建工作检查,重点检查了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情况,并对相关资料台账进行了梳理。经查,机关支部今年共进行专题党课3次,召开支委会10次,党员大会3次,进行谈心谈话22人次,均符合要求。五是丰富党建教育形式。自年初至今共组织开展了党建活动9次,其中“走出去”的形式5次,“请进来”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3次,丰富了党员教育学习方式方法,较好地提高了教育成效。六是严格规范记录。结合党建工作检查,对10次支部会议记录和20名党员学习笔记进行了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机关支委会和集中学习记录情况。

8.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专项学习。将《公务员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纳入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并展开了专题学习。二是进行岗位调整。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确保人编岗相应。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市委军民融合办重点工作(专业岗位)借调(用)人员管理办法》《市委军民融合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四是开展专项审查。聘请了档案管理专业人员对我办管理的人事档案进行专项审查,逐条逐项进行查漏补缺,并开展了档案认定工作,及时补齐了所缺材料。五是加强业务培训。采取以工代训的方式,加强了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六是增强监督管理。对全办及军民融合公共服务中心所有人员因私出国(境)情况进行查询,并对有效证件进行了核查,统一集中保管。补充完善了因私出国(境)审批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因私出国(境)的证件管理。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领导班子及成员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检监察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领导班子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需巩固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办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我市军民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899586;邮政信箱: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黄沙湾街道光明社区北二环路69号衡阳市委军民融合办;电子邮箱:hyswjmrh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