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政协衡阳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12-20 18:47:35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9日至6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衡阳市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政协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对推进机关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决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扣紧压实责任,全面系统推进整改落实。一是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市政协机关党组自觉全面落实巡察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夏平平任组长,机关党组成员任副组长,不是机关党组成员的委室主任为成员,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研究部署和统筹调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相关委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联络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机关党组先后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4次,市政协机关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5次,有效加强巡察整改督查督办,确保交办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是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成立了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由机关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吴刚任组长,负责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全程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认真梳理巡察反馈问题,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逐个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机关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巡察整改期间,机关党组书记注重加强日常调度,常态化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截至2021年10月26日,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需建章立制、长期坚持的已完成文件起草、审定和印发工作,共制定或修订各类规章制度文件13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组织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

1. 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执行《2021年度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组中心组积极开展集体学习,聘请专家学者授课,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机关党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研究制定《机关党组议事规则》《机关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健全要求明确、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三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抓学习、提素质、察民情、解民忧,进一步转变作风、更新观念、大胆工作。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沟通思想、交流经验,改进工作,共同提高。

2. 对从严治党重视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要求,修订《中共政协衡阳市委员会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二是修订《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调研考察活动的规定》,就委室外出调研、联系联络委员等方面制定配套措施,加大执行监管力度。

3. 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组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年度述职报告。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党组成员分工。机关党组定期对市政协机关意识形态风险进行分析研判,研究制定舆情风险评估机制、突发事件新闻应急预案和重大舆情问题处置流程。三是加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要求纳入机关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专题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素质能力。四是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新制定了《互联网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舆情应对与处置办法》,加强对“衡阳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的监督和管理。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4. 廉政风险防控重视程度不够,落实防控措施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态化,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一是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研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修订《市政协机关排查、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清单》,将财务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委员选聘、调研考察等环节确认为高等级风险。二是邀请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就食材配送、食堂就餐、单位公务车油卡管理和机关采购业务等重要领域和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不定期检查。

5. 厉行节约意识不强,执行相关政策规定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机关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持把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对可能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逐一进行审查,坚决停发相关津补贴,彻底杜绝“打擦边球”现象发生。及时修订《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若干规定》《机关食堂管理办法》,引导干部职工保持和发扬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遏制“四风”反弹,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期化。

6. 财务廉政风险防控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及时修订《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制度,从源头上保证财务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一是邀请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参与,对市政协机关近三年来的财务报账审批工作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报账程序。二是组织对机关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完善管理台账,及时处置核销,确保账实相符,加强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及时收缴工会会费,严格落实报账审批流程,严格做好会计核算,进一步完善工会管理制度,改进会员活动方式。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方面存在的问题

7. 执行干部选任程序不到位,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规矩办事,做到用制度选人、靠制度管人。对任免发文、先任后调、混编混岗等问题进行整改。二是对机关人事档案材料进行全面清查,将档案存在缺失、未归档等问题及时纠正到位。加强岗位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8. 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衡阳市政协系统“学党史 讲故事 忆先烈 践初心”演讲比赛,表彰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机关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机关党组成员的党性锤炼,强化进取意识,激发干事激情,凝聚发展力量。经常性开展谈心交流,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积极做好对年轻干部的传帮带工作。二是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加大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对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三是积极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问题排查和整改,对机关新进人员加强护照等出入国(境)证件管理。严肃纪律要求、严格审批程序,对违反规定的,按照要求整改到位。

9. 基层党建工作较为薄弱,功能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将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作为促进机关作风改进、服务履职水平提升的重要措施,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督查力度,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一是认真落实机关党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要求,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半年工作述职、支部书记上党课等活动,完善组织生活纪实材料。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机关办公室支部和专委会支部已经完成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台账资料。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支部书记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管,督促党员自觉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自己言行。

三、持续深化整改成效

通过全面整改,市政协机关强化了“四个意识”,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把抓好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促进市政协机关各项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努力为建设名副其实的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衡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213558;邮政信箱:衡阳市解放路58号市政协办公楼319室;电子邮箱:323057184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