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12-20 18:48:58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9日至6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人大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工作。7月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着力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组织履职尽责、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的思想政治能力、动员组织能力、复杂矛盾处理能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紧跟新时代新要求,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是加强领导,有序推进。为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巡察整改有序推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立了以机关党组书记为组长,机关党组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机关党组成员和各委室负责人、办公室相关领导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协调巡察整改工作的推进。

二是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结合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认真梳理整改事项,先后召开4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研究制订了76条具体措施。每一个问题都有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由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对应负责,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整改落实。把整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专项推进,专门听取整改汇报,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统筹推进,确保长效。把巡察整改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边学边改,立行立改,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巡察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明确具体目标和措施,限时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建立长效整改机制,持之以恒抓整改。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对整改问题进行“挂号”,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截至10月20日,巡察反馈的3大方面的1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9个,基本完成1个,并长期坚持。巡察期间交办的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新出台修订制度29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组织履职尽责方面待加强

1.政治机关建设待加强,政治意识有待提高,制度出台不严谨。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决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紧跟市委决策部署依法行权履职,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人大讲堂、读书分享、学习强国等平台,持续开展“忠诚向党、履职为民”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和当前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制定出台了《中共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发文管理制度》,确保公文拟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主题鲜明、措施可行、文风简练,有效规范文件起草、审核、签发、备案、清理等办理流程,促进文件管理工作的有序化、制度化、科学化,确保机关党组发文质量。

2.服务“两个机关”建设的质效不高,综合保障、办文办会、后勤保障等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发文不规范。

整改情况:认真抓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跟踪督办落实,坚持跟踪督办,建立一整套从审议意见形成、签发、交办、督办到反馈评价、结果运用的规范化操作流程;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等建议跟踪督办力度,了解建议办理的落实情况,检查办理效果;有效提升综合保障、办文办会、后勤保障等工作效能,严格执行机关阅文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严格按照《办法》规定,加强机关发文要求管理;加强食堂成本管理,修改完善了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了采购、验库、领用环节的监管,加强节约粮食宣传教育,改善饭菜质量,全面做好食堂经费预算与控制。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宣传渠道较单一,“衡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存在互动性不强、发布信息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情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完善意识形态相关制度,在机关党组会及各类会议上多次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建立意识形态工作群,全面掌握机关工作人员意识形态动向;开展了开通市人大官方网站的前期调研,向市直机关网站管理单位和市行政审批局了解开设官方网站的要求,向其他市州人大学习官方网站的运营情况,并制定了《关于创办衡阳人大网的工作方案》;衡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开通读者评论留言功能,并设立通讯员群,增加互动交流;衡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实行稿件三审签字制度,稿件由衡阳日报社新媒体编辑部副主任负责二审、主任负责三审后将预览发送给市人大负责新闻宣传分管领导进行终审后才可发送。

(二)反馈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待加强

4.党组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相关工作不细。

整改情况: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组主体责任意识,机关党组成员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与人大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持严明纪律规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和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谈话、约谈等工作,强化监督责任,督促落实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加强日常监督等工作。

5.制度规定执行不够到位,公务接待不规范,落实有偏差。

整改情况:有效落实公务接待审批、公函接待、接待清单等制度,做到了手续齐全、审批到位、规范有序、费用合规、真实清晰;坚决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规定的津贴补贴相关文件执行,不以任何理由和名目自定项目、超标准超范围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核定面积内合理安排使用办公用房,全机关办公用房配备情况第一时间报送给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备案,不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

6.防范风险措施力度不够,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现金管理风险意识不强,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9月底前人大机关日常采购已全部通过“政采云电子卖场”实行网上公开交易,并在操作过程中严格执行“三不”规定,即无主管领导签字确认不审核,非电子卖场物品不采购,采购程序不规范不结算;进一步组织学习《市人大机关财务管理规定》,对财务人员进行财务业务培训,杜绝超起点、超范围使用现金;按照《工会会计制度要求》,对工会账册进行重新清理,逐笔核对并登记入账,做到账账相符,账证相符。

7.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采购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建立了严格的管理责任制度,对市人大机关固定资产进行了有效梳理,按物登记,逐一清点,确保资产信息的全面、准确和完整;认真实行固定资产从“入口”到“出口”全过程的动态监管,对置换、报损、报废等固定资产处置行为,及时办理了入库登记、资产移交等手续,做好固定资产的登记、增补调换、计提折旧、报废等工作;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严格把关固定资产采购,确保固定资产采购符合标准。

(三)反馈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待加强

8.班子整体功能未有效发挥,民主决策执行不到位,有关事项在会前沟通酝酿不够。

整改情况:制定出台了《中共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和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充分调动各党组成员积极性,齐心协力,共担重任;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先征求意见,经充分酝酿后提交党组会决策,做到党组会不通过的决不执行,从而加强党组的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在党组会议中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领导班子在讨论“三重一大”等事项时,党组成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发表意见。

9.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有漏洞,下属机构未正常运转。

整改情况:认真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机关干部职工的人事档案采取逐一初审、交叉复审、疑难会审、随机抽审的方式,逐人逐类逐卷做到了严格审查,并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对机关干部职工出国(境)证照进一步从严管理,建立了信息库,实行证照集中保管,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做到每个流程、每个细节全程留痕,确保证照收缴应交尽交、一个不少;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等管理制度,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明确了相关工作人员负责市人大信息技术中心工作,落实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启动了市人大信息技术中心工作,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

10.机关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党建压力传导不够,党的组织生活质量有待提高,党费收缴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有效发挥机关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和人大工作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书记开展年度述职评议,及时组织支部学习传达中央、省市文件,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起组织生活记录定期调阅、督促整改、通报问责制度,做好会议记录及相关学习资料的收集存档,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10个党支部全部创建成为四星级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了登记并公示。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是领导带头,旗帜鲜明抓整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带头抓实抓细整改工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问题整改,以上率下,着力推动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在后续整改工作中,主动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办汇报整改进展情况。

二是强化督查,举一反三抓整改。紧扣巡察组反馈问题,持续落实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加强反躬自省;对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加强持续发力,确保整改到位。由点及面,举一反三,按照见人见事见纪律的要求,全面落实整改任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理念,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明确责任,坚持不懈抓整改。切实运用好整改成果,把整改成果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持续修订和完善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在整改过程中,既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抓好阶段性整改任务的落实,又全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领域制度规定。不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从紧、从严、从实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效,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动人大工作有新作为新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266060;邮政信箱:衡阳市船山路11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电子邮箱:101920705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