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常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石海燕:“三个精准”推动村级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2-06-22 11:51:44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强调,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常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根据《关于推进全省村(社区)党组织巡察高质量全覆盖的暂行办法》要求,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坚持精准分类、精准施策、精准整改,纵深推进村(社区)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精准分类,确保巡察规划高质量。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研,广泛征求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市直单位意见,收集纪检、组织、政法、审计、信访、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对村(社区)人口数量、经济体量、工程项目、信访举报、党组织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掌握,综合分析研判,科学精准分类,将全市410个村(社区)按照“一般关注”“风险关注”“重点隐患”进行精准分类,明确巡察方式和时间,科学制定《中共常宁市委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为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巡察格局,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精准施策,确保巡察推进高质量。今年3月启动对33个村(社区)巡察,结合“清廉村居”建设,根据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不同特点,细化巡察方案,确保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内容聚焦。借力乡镇(街道)纪(工)委片区“联动协作”机制,授权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担任村(社区)巡察组组长,从其他片区乡镇(街道)党建、财政、信访、民政等部门抽调熟悉农村工作的专业人才组成村(社区)巡察组进行交叉巡察,不但提升了精准发现问题能力,还有效破解了人情干扰和熟人监督难题。利用“村级动员会”“屋场恳谈会”“公告进组”“入户走访”等渠道广泛宣传发动,有效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多途径了解真实情况。打好“综合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组合拳,切实做到点面结合、立体覆盖,以高质量村(社区)巡察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精准整改,确保巡察成效高质量。建立健全“边巡边改边移边查”快速处置工作机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对巡察发现应改未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直接反馈给被巡察村(社区)及其隶属乡镇(街道)党组织,限期完成整改。截至目前,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发现问题共45个,其中交办立行立改事项35个已基本完成整改,向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0件,通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了巡察震慑力。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列出共性问题清单,督促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充分运用制度“补丁”机制,清理、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作者系常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石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