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弘湘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10-31 23:21:48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7日至5月2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弘湘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6月2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弘湘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弘湘公司党委反馈意见中指出四类18个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司党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的实际行动,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秦国文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等开展专题学习9次,召开专题党委会6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11次,结合公司实际,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扣紧压实责任,全面系统推进整改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保障。公司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张雨民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叶善锦、胡萃,纪委书记凌济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及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二)压实各级责任。制定了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党委书记张雨民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党委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抓好整改,并逐类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各部室及子公司对标对表将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狠抓整改落实。

(三)落实监督责任。为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胡萃任组长,纪委书记凌济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督查督办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适时跟踪督查。8月25日,公司党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一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截至9月10日,巡察反馈的1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基本完成整改9个,正在整改推进4个;巡察期间交办的6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完成。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聚焦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建立健全公司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了《弘湘国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制度。今年来,集团公司党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次、意识形态工作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7次。接受市委巡察期间,召开巡察组交办的立行立改问题专项推进会9次。今年来,落实党委“第一议题”学习19次,完成率100%。二是严格落实市委及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制定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力求集体学习见行见效,各班子成员在集中学习时结合学习谈体会、谈感悟,会后积极主动开展自学和心得交流,并形成会议记录。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间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心得交流,提高思想认识,加深政策理解,更好地形成合力,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在推动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同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更好地运用新观点、新论断和新方法研判和解决公司当前在产业投资、资产经营、融资化债、选人用人、绩效考核等方面的突出问题。6月14日,邀请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专家就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准入方面的政策进行专题业务讲座,切实提升班子成员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市场前景等经济领域的准确理解和把控能力。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周例会、产业发展现场专题讲评会,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成员对产业投资的认识,凝聚了对产业投资发展的合力。今年9月,市委对公司领导班子进行调整,配齐配强公司班子成员,更有利于班子间形成合力。新能源汽车产业成效突出。5月26日,达志科技顺利“摘星脱帽”,重新进入正常上市运转轨道。8月16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我司下属子公司弘电公司成为长丰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破产重整投资人,有效解决制约祁东工厂形成实质产能和效益的瓶颈问题,初步形成“电池原材料—电池生产—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智慧出行—智慧充电桩—电池回收”全产业链。眼镜小镇项目加快推进。首期示范标准厂房已竣工验收,预计10月30日前完成四方粮库总承包施工合同的签订,引进的实体投资项目入园集中签约仪式将与市政府组织的“沪洽周”一同举行。植物园片区征拆工作加快推进。已完成植物园片区“三定”前期工作,首开区主干道建设年内可如期开工。二是坚持将履职考核等次同绩效挂钩,今年8月兑现2021年度全司干部职工绩效薪酬,全体干部职工的绩效薪酬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上调和下浮,实现“薪酬能增能减”,首次打破“大锅饭”现象。顺利通过上级单位督查。今年6月和8月,公司先后接受了市国资委和市委改革办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专项督查,得到上级督查组的充分肯定。持续巩固改革成果。10月中下旬,市国资委将对各平台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进行验收,公司将根据市委改革办和市国资委督查的反馈结果,按部门责任分工,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进一步落实后续工作,并将考核结果与本年度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和绩效考核挂钩,增强各责任部门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策部署的主动性,提高服务大局、争先进位的责任意识,务实完成目标任务,不断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确保公司平稳健康运行。

3.关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压力不力”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做好季度、半年度和年度资金预算和项目资金支付计划,制定合理有效的融资方案,积极主动应对到期债务还本付息压力;以银行自接自盘、他人接盘、多渠道发债和多渠道融资等方式破解偿债难题,化解违约风险。二是全面梳理公司对外担保融资情况,建立担保台账。根据担保情况,通过到期终止续约等方式逐渐降低存量。对仍需对外提供征信担保的,在提供担保前出具风险提示。严格控制后续对外担保融资,对非控股子公司采取“一事一报、逐一施策”的方式,对无关联企业不再提供融资担保。

4.关于“履行职责使命担当作为不够”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宜合则合,宜退则退”的原则,对集团所有参控股公司及关联公司进行了全面梳理,理清股权结构及权责关系,修订《弘湘集团股权架构表》,对现有法人单位、管理层级进行系统梳理,逐户分析情况,先后制定了《弘湘国投“两非”企业处置方案》《衡阳弘湘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压层减户实施方案》等方案,正在逐项抓好落实。二是已完成我司全资及控股公司的资产清查工作,搭建了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在前期清查的基础上,明确了各子公司资产信息管理员,目前正在进行数据采录工作。专题研究部署资产处置工作,加强对改制企业资产的统一归集净化,初步形成处置清单,对各类资产分类施策。结合市国资委关于清查处置闲置国有资产的部署安排,加大资产盘活力度,使闲置资产处置工作常态化。三是全面清理欠租情况,制定欠租催收计划,通过催收函、司法程序等方式逐个催收。建章立制、打好制度“补丁”,完善资产管理办法,统一规范租赁行为,制定了《衡阳弘湘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资产租赁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市场化定价机制,先由评估中介机构对资产租赁价值进行评估,再根据评估价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公开拍租,成立运营服务中心,实现租赁经营管理规范化、数字化和信息化。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上半年,公司党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2次,下半年拟再召开1次。持续强化员工网络安全意识教育,按照市委保密办有关工作要求,补齐公司保密工作短板,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保密工作。修改完善《弘湘公司党委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标对表,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公司党委切实扛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部门责任人具体落实”的工作要求,层层分解责任,层层抓好落实,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全面梳理公司现有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短板弱项,不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弘湘国投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方案》等制度。结合新时代、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和公司实际,统筹抓好公司工作机制体系建设和制度落实。

(二)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方面

6.关于“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以学促改,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结合公司实际,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总要求,把“两个责任”抓紧抓牢抓实,管好关键人,管好关键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公司党委组织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党建述职会议,党委书记结合各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实际,逐个讲评,逐一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提出具体要求;以巡察整改督办落实为契机,结合清廉单元建设,公司纪检部门就各部室、子公司及基层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二是积极组织班子成员间谈心谈话,开展专题学习研讨。8月25日,公司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充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查摆问题准确,剖析原因深刻,制定措施具体,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老好人”等消极思想,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针对“警示教育不到位”的问题。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管理,开展廉政谈话。利用各类学习,组织公司全体员工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以清廉单元建设为契机,向全司干部职工发放清廉家庭倡议书,签署清廉家庭承诺书。制作“拒收红包礼金礼品提示牌” 。组织召开“廉洁从政从业,廉洁修身齐家,喜迎党的二十大”清廉家庭建设座谈会,交流清廉建设心得体会。建设企业廉政教育中心,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在公司办公区域内更新、新增廉政知识宣传栏50余块,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

7.关于“集团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8月份,公司监察专员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设立纪检联络员的通知》,在各子公司、部室设立了纪检联络员,对下属项目公司探索推行派驻兼职监察专员,进一步扩大监督范围,增强监督力度。二是将监督执纪问责融入日常工作。7月底,监察专员办公室配合牵头部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工作督查,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建立健全违纪人员跟踪回访机制。8月份,公司监察专员对历年来年受党内处分的党员进行回访,了解思想情况,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并建立监督管理台账。

8.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按照巡察反馈立行立改要求,追回违规发放的防暑降温费、高管带薪年假补贴。公司党委责令人事、工会等相关部门开展规章制度学习,强化规矩意识,确保补贴发放依规依纪依法。二是严肃查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行为,对全体司乘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深化整改成效。成立联合审查小组对相关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公车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审查,目前暂未发现各子公司存在违规使用公务用车情况。健全管理机制,纵向由集团公司本部向各级子公司层层压实责任,横向实现公务用车审批、里程核定、油费使用,维护保养的全过程闭环监督,并做好工作台账。三是由集团公司监察专员办公室牵头,对公司各部室、子公司及项目管理部门开展违规兼职取酬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监察专员办公室将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对拒不配合整改工作、瞒报少报违规取酬的个人严肃处理。在后续工作中严格按要求规范兼职行为,坚决杜绝违规兼职取酬现象。

9.关于“公司治理结构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制定权责清单,出台相关制度,明晰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及集团各部门的履职内容和工作流程。先后制定了《董事会规范运作办法》《董事会和董事评价办法》等制度,建立并落实好工作季度讲评和周例会制度。二是全面梳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在下属各级子公司兼职情况。结合公司实际,对个别人员进行调整,并在后续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要求。三是公司党委责成股权管理部正在对下属各类子公司进行全面清理归类,进一步界定功能类、竞争类子公司范围,明确功能类、竞争类子公司管理模式和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对外派股权代表的统一监管和绩效考核办法,积极探索推行参控股公司经营效益、投资收益与派出股权代表绩效薪酬直接挂钩的考核机制,已重新制定《衡阳弘湘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外派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暂行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对参控股子公司的统一监管。

10.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对公司所有账户进行清理,在后续工作中将提高财务管理质量,规范报账行为,坚决杜绝白条入账行为。二是在前期立行立改的基础上,经各子公司自查自纠后,由集团公司审计部牵头,计划财务部和监察专员办公室协助,对下属企业费用开支情况开展专项审计。

11.关于“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做好地质勘查、初步设计审查,从严控制工程造价。二是加强工程变更管理,严格执行《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加强施工现场管控,严格实行先审批后施工。三是加强计量管理,落实计量各环节、各部门的责任,严格审批审签制度,严格执行《计量支付管理办法》,杜绝超前计量。四是加强项目综合管理,建立详细的工程项目计量支付、工程变更、工程结算台账。

12.关于“投融资领域存在较大风险”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对与我司存在挂账的往来单位进行全面核查清理,并在后续工作中以年度为周期进行询证。对仍存续的挂账单位依据相关规定开具催款函,及时催收。二是举一反三,对银行提出附带类似要求的贷款业务,充分做好解释工作并予以回绝。如确有需要,按要求上报市政府、市国资委审批,报市纪委备案。三是规范下属子公司租金收缴和财务管理,对下属子公司实行租金收支两条线管理,租金将直接上交行政账户。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3.关于“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不够”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公司实际,修订完善了《衡阳弘湘国投集团领办信访件工作方案》《衡阳弘湘国投集团领办信访件清单》等制度,建立健全改制遗留信访问题由集团公司领导领办包案和责任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领办包案机制。二是组织全体班子成员相互开展谈心谈话,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后续努力方向,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担当,切实增强了班子成员干事创业激情。党委书记带头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真正沉下心去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切实破解难题。下属弘电公司为主体报名参加长丰集团破产重整以来,董事长亲自挂帅,就重整投资资产范围、资产价值评估、偿债方案、资产交接、恢复生产等具体事宜与管理人和长丰集团管理层等进行反复协调沟通,及时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多次汇报重整工作进展与困难,积极对接协调省国资委、省发改委和长沙市中院等单位,争取理解与支持。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多次带队前往长沙、永州等地,指导督办具体工作。三是全体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主动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行动自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干部职工的认可度和满意度。6月20日,公司法务风控部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普法宣传活动,积极推进非法集资源头治理,保护群众的钱袋子。8月至9月,集团公司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送清凉”活动,惠及下属各级子公司一线员工千余人。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和科学合理的用人导向,认真做好选人用人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全司员工的爱岗敬业教育,在全司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严格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在后续的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公司实际,从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坚持因事设岗,因岗用人的基本原则,对拟提拔、聘用人选,严格按照拟定岗位的适岗要求,事前充分酝酿,事中认真组织,强化综合考评评价。

14.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弘湘国投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突出党建引领。二是公司党委责成党群工作部对各基层党组织下发工作提示,对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后续将加强工作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将严格按照“五化”建设要求,着力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好公司党建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公司各党支部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开展“我的衡阳、我的奋斗”等线上学习,组织党员观看全国首部“四好农村路”电影《村路弯弯》,参观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职工群众的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二是司党委把党的建设工作列入党委会议重要议事内容。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与支部活动,交流理论学习心得,了解基层党员思想情况,开展“微党课”等教育活动。三是及时向市委第四巡察组上报了《关于弘湘国投党费立行立改情况的报告》,后续工作将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和要求,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

15.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委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高标准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后续工作中将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高质量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敢于“亮剑”,直面问题,真正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切实抓好《关于弘湘国投党委班子成员联点企业抓党建工作方案》落实,确保党委班子成员联点支部落到实处,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和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三是公司党委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夯实责任,创新形式,健全机制,明确和熟悉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支部书记的基本工作职责,责成党群工作部对各基层党组织完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出具体要求,并加强跟踪督导。在后续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全体党员大会,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更好地增强全体党员的党员意识,更自觉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6.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司选人用人机制,杜绝“近亲繁殖”现象进一步蔓延,在干部选拔聘用时,坚决执行“亲属回避”制度。二是从源头抓起,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把好进人用人关,严格对照《衡阳市市属监管企业选人用人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员工招聘管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人员招录原则,确保人员招聘信息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2022年8月,公司党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万雁入衡”人才引进工作号召,引进产业管理人才1名。修订完善《衡阳弘湘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待岗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衡阳弘湘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员工聘用管理办法》《衡阳弘湘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三是严格规范员工招聘程序,切实加强对下属公司、新成立的子公司和项目公司员工聘用统一管理,坚决杜绝随意进人、不按程序进人的现象发生。四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在干部聘用选拔时严格把关。严格按规范程序操作,既要注重拟任干部专业知识、能力特长与拟任岗位相适应,又要充分考虑拟任干部在职工群众的普遍反映和客观评价。结合绩效考核,组织对全司中层干部“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考核,以考核为依据进行奖优惩劣,更好地建立良性互动的干部淘汰机制。

17.关于“干部人事基础工作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委已成立专班,聘请专业人员对全司干部职工人事档案进行清理核查。清查工作于8月底开始,预计于11月中旬结束。通过补充材料、重新认定等方式规范人事档案管理,对人事档案材料不规范、不完整的,将逐一问询,及时将人事档案材料整理补齐。二是完成全司中层及以下干部职工出国(境)证照备案工作。根据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查询的数据,对全体干部职工有效期内证照进行清查和集中保管。完善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制度,在后续证照管理中实现证照办理、出境审批等关键环节闭环管理和全过程监督。

18.关于“对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个别问题边改边犯”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委责成相关部室及子公司对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专题研究,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分解整改责任,逐项整改落实到位。二是重点对上轮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回头看”,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部室,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全面补火;对能迅速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抓紧落实;对需长时间整改的问题,需在规定时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以整改“回头看”为契机,举一反三,强化制度“补丁”,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弘湘公司党委就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落实事项实行清单和台账管理,确保件件有回应,项项有落实。紧盯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进度,抓紧落实;对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把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对表交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82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