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南岳区:开展专项巡察 助力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 2023-01-29 14:45:39
来源:红网  访问数:

“编筐织篓,重在收口,安全生产是1,其他是0,只有1作保证,0才有意义,岁末年初要以‘零容忍’的态度,‘零事故’的决心,‘零发生’为目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日前,在南岳区安全生产专项巡察问题交办会上,区委书记刘浪对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交办,压紧压实各部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做好整改工作。

南岳区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以区委巡察办、2个专项巡察组,形成“1+2”模式,构建发现问题、提出建议、问题整改的组织体系。此次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对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委员会等6个专安委办公室及31个成员单位开展了专项巡察,实行一组一办法、一单位一方案、一案一策,巡察组成员通过“访、听、查、看、谈”等方式,直奔主题、直击要害,深挖细究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和突出问题,确保目标精准,内容全面,有所成效,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零死角、无盲区。

严守坚决不把发现的任何一个隐患变成事故的底线要求,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安全生产专项巡察组在完成对31个成员单位开展巡察的同时,还深入走访了企业、宾馆、商场、超市等169个重要场所,形成专题报告1个,专项巡察情况通报1个,其中立巡立改的7个问题全部得到有效整改。

此次专项巡察将巡察的着力点放在被巡察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是否存在“不严不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巡察发现仍存在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到位、牵头作用发挥不力、体制机制运行不畅、监督检查工作流于形式等,共发现5个方面15条共性问题,对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问题,巡察组以“巡察交办函”的形式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巡察中,莲花路小区居民代表向专项巡察二组反映电梯加装小区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巡察组与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及时了解核实,并联合相关工程负责人员对南岳区各个电梯加装的小区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当即要求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联合相关部门采取措施,要求电梯加装公司对正在加装电梯的小区安全隐患点全面排查,及时安装隔离栏、防护网,做好防护措施,把惠民利民的好事真正办好。

为做好专项巡察“后半篇文章”,该区建立区委书记交办、区级分管领导督办、被巡察单位主办的巡察整改机制,打造责任闭环,对安全生产专项巡察梳理的5个方面15条共性问题,以区委名义对6名县级领导和6个安委会牵头责任单位进行交办,要求履行好“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抓好所辖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问题整改工作。并对问题整改情况建立台账,定期对账督办,落实销号制度,确保全部问题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

2022年,南岳区保持了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自然灾害亡人事故和森林火灾“零发生”,被成功推荐为“湖南省2022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县市区”,森林防灭火经验被国家森防办和省市作为典型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