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衡东县:“三全”模式推动“未巡先改”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03-03 10:30:57
来源:衡东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外面的街道干净整洁,而我们这里雨天污水横流、晴天灰尘漫天,现在里面外面一样好了!”家住衡东县洣水镇迎宾社区的胡某称赞道。

洣水镇迎宾社区原渡头村一组是典型的城中村,地面坑洼、杂物堆积、居住环境差,洣水镇在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未巡先改”工作中,针对渡头村一组村民反映强烈的人居环境问题,组织迎宾社区进行整改,通过社区筹集资金60余万元对原渡头村一组路面进行硬化、排水排污管道建设等,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自去年开展“未巡先改”工作以来,针对市提级交叉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发现的6大类29个共性问题,衡东县有效运用“全覆盖推动、全流程规范、全方位整改”工作模式,认真研究部署,全面排查认领,全力促推问题整改,全县257个村自查问题1579个,目前已完成整改1086个,建立健全工作制度26项,推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83个,发现问题线索7条,清退违规资金29775元,给予7人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

全覆盖推动,增强辐射效果。坚持把开展“未巡先改”工作作为一次重要的“自我体检”,全县257个村(社区)均对照问题清单全面认领和自查,找出“病因”,祛除“病根”。在具体实践中,按照“未巡”“已巡正改”和“已巡已改”等三类村(社区)分类实施,其中,未巡的184个村严格按照问题清单逐一进行对照认领和整改;已巡正改的18个村,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及时发现巡察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其他问题不足;已接受巡察并完成整改工作的55个村,认真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通过“未巡先改”工作全覆盖,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效,增强巡察辐射效果。

全流程规范,提升工作质量。为防止查摆问题蜻蜓点水、整改问题流于形式,衡东县从“建立工作班子、对照清单查找、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报告整改情况”等五个方面,对每个流程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都进行了明确,建立“自查问题清单”“整改问题清单”“成果运用清单”,确保查摆问题与整改问题一一对应,不漏项不缺项。其中,在村(社区)自查问题环节,明确乡镇相关站所和驻点干部评估、党委审核程序,对村(社区)自查的问题是否深入、全面、准确进行把关。

全方位整改,巩固工作成效。按照“镇村同责”“镇村联改”“部门协改”工作要求,全链条压紧压实乡镇党委、行业部门和村(社区)责任,各乡镇、村(社区)对照自查问题清单,逐一进行问题整改。同时,乡镇通过以下看上,查找本乡镇工作中的短板和管理漏洞,把问题整改同推动乡镇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推动低保动态管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耕地抛荒治理、水利设施修整等工作进一步落实。相关部门针对共性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堵塞漏洞,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如针对“三资”经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治理专项监督,对2020年以来反映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制定《衡东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任务清单》《乡(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问题清单》等文件,以点带面推动共性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