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增强“三个务必”历史主动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巡视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1-05 08:37: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是面对新的历史特点,适应新的发展需要,对全党提出的新的政治要求。“十年磨一剑”的巡视经验也告诉我们,只有切实增强“三个务必”的历史主动,才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的巡视工作,才能更好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三个务必”是对政党发展规律的清醒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百余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以救人民于水火、救民族于危亡为使命。通过28年的奋斗牺牲,人民选择了党,中华民族也从血泊中站立起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立党初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但人民的选择不是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解放战争中,国民党数百万装备精良的部队一溃千里,根本原因在于失去民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脱离群众、与群众离心离德是走向败亡的重要原因。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党的二十大将“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三个务必”的第一条,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宣示了我们党新时代新征程坚守的初心使命始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求全党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的巡视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巡视重点放到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把巡视利剑指向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巡视触角延伸到基层和群众身边,让巡视成效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和评判,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个务必”是我们党执政经验的历史传承和发扬。1944年,毛泽东将《甲申三百年祭》列为延安整风运动的文件,提醒全党“决不做李自成”。1945年,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的“窑洞对”,提出通过人民民主之路跳出历史周期率。1949年,在我们党即将赢得全面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向全党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穿越历史的时空,蕴含其中的历史殷鉴与忧患意识,至今振聋发聩。建党建国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这不意味着可以“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只有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才能不断创造新的更多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一年接着一年抓,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就是对“两个务必”的诠释和传承。党的二十大将“两个务必”升华为“三个务必”,从人民监督的“第一个答案”到自我革命的“第二个答案”,宣示了我们党以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体现了长期执政的历史主动。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的巡视工作,要以强有力巡视监督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个务必”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然要求。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到新时代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自我革命,靠的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是我们党的政治基因和政治品质。党在斗争中成熟,事业在斗争中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但这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面临无数的风险挑战、攻克无数的艰难险阻、解决无数棘手的问题,特别是解决大党独有的难题。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针对我国的打压、封锁和脱钩接踵而至,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党必须时刻准备应对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必须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唯有斗争才能赢得主动,唯有斗争才能取得胜利。党的二十大强调“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宣示了我们党以斗争的姿态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也是要求全党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找准斗争方向,掌握斗争方法,提高斗争本领,确保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的巡视工作,要更加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永远吹响冲锋号,推动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出贡献。(作者罗智斌,系湖南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