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案件剖析 /

【剖析】“女能人”的贪腐不归路

发布时间: 2017-12-19 10:19:28
来源:三湘风纪网  访问数:

她是领导、朋友眼中的女强人,作为创业功臣,她一手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保健站做得风生水起,最终,却在自己营造的成功光环中迷失了。

  衡阳雁峰区妇幼保健院原党支部书记、院长李冬秀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6月12日,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创业功臣带单位走出困境

  2002年6月,雁峰区妇幼保健站办公场地仅200平方米,职工17人,场地小且设备简陋,连基本的医疗保健业务都无法开展,只能靠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开展幼儿体检勉强维持运转。一年收入加上财政拨款,整个保健站年总收入只有20万元,职工每月工资仅有800元。

  此时在组织眼里,停薪留职的李冬秀头脑灵活、敢想敢做,且自家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是挑起区妇幼保健站站长重担、带领全站职工走出困境的人选。

  李冬秀一到任,便从家里拿出资金,为单位改造装修陈旧不堪的办公室,给员工们鼓气加油。在李冬秀的筹划和请求下,雁峰区政府下文将妇幼保健站改成了妇幼保健院,并在雁峰区中山南路租赁了一个门面,开展保健门诊业务。场地解决后,李冬秀带领职工想尽一切办法把保健医疗业务抓上来,在其和全体职工的不懈努力下,妇幼保健院年收入逐年递增,由2002年的20万元,增至2007年的80万元;职工待遇逐年提升,月工资由2002年的800元增至2007年的2000多元。

  2008年,因房屋租赁合同到期,医疗服务无法开展,李冬秀提出与私营的“雁峰区医疗服务中心”共用雁峰区妇幼保健院这块无形的、让老百姓认可的品牌,这样既解决了妇幼保健站儿童保健门诊用房的问题,保障了职工工资福利发放,同时也促进了“雁峰区医疗服务中心”的临床业务发展,一举多得、互惠共利。双方通过洽谈,同意合作运营“区妇幼保健院”品牌,按保健部(公立)、临床部(私立)分别运作。

  2012年,区保健院临床部因医保中心规定:全科医保诊疗定点必须是全科医院的牌子,在请示区政府同意后,原区妇幼保健临床部加挂“雁峰医院”牌子,从此临床部(私立)有了自己的独立法人及银行账户。也就是在这个期间,妇幼保健院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到2016年,保健部有职工45人、年收入达400万元;临床部有职工105人、年收入达1300万元。

  “女能人”贪心起欲壑难填

  雁峰区妇幼保健院的快速崛起,引起了雁峰区各部门的关注,来医院检查的、来医院学习的,作为全省计卫合并模范典型点代表衡阳市迎接外地参观学习的络绎不绝,李冬秀也成了全区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典型。“不等、不靠、不要,自己创出一条生存之路”在雁峰区的大小宣教会、宣传资料被广为宣传......

  “因为我觉得有比较才有区别嘛,因为临床部门那边的业务收入高,中级阶层以上待遇起码是1.5万每月,而我只有3000多每月。在这种情况下,我肯定是心里有比较。我为单位付出这么多,自己解决一些私人费用,我觉得也很正常。”在合作运营的过程中,李冬秀看到自己为保健院做了这么大的贡献,而自己的工资才这么一点点,慢慢地心态开始起了变化。

  为了获取李冬秀更大的支持,私立的临床部门在逢年过节期间向其送红包礼金,并每月向其发放5000元的工资补助。2010年1月至2015年12月,李冬秀在雁峰医院违规领取工资共计19.5万元。2009年至2012年期间,李冬秀收受雁峰医院送的红包礼金11.2万元。

  不仅如此,2010年至2017年间,李冬秀利用职务之便,通过违规领取工资福利、收受红包礼金、虚开虚报发票、虚列工程项目等方式套取区妇幼保健院资金共计195万元。

  贪欲的大门一旦打开,就没有办法关上。2012年至2017年李冬秀还伙同单位工会主席兼会计周虹收受医药代表药品回扣33万余元,其中李冬秀分得22万余元。同时,李冬秀还假借公家名义借款49万元,并由公家支付借款利息11.7408万元,挪用公款35万元投入私人开发的房地产项目。

  “女能人”身陷囹圄悔莫及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雁峰区纪委在获得区妇幼保健院工会主席兼出纳周虹收受医药回扣线索后,立马进行了调查取证,并于2017年4月18日对其立案调查。获知消息的李冬秀如惊弓之鸟,立马找到医院职工进行串供并销毁、伪造相关证据,对抗组织调查。

  李冬秀担心自己的事情败露,凌晨四点多钟联系到雁峰医院席松英,双方约见后,李冬秀将以雁峰区妇幼保健院名义出具的20万元借条当场撕毁,并与席松英当场串供,对抗组织调查。她还通过各种方式拉拢陪护人员,试图利用陪护人员向外界传递信息,达到串供的目的。

  最后,在扎实有效的证据面前,李冬秀终于没了之前的骄傲、专横。

  “现在的我知道了自己犯错误的根源,也深切体会到了违规、违纪、违法的严重后果。我丢失了自己,因为对法纪的无知、因为对钱的贪欲。我衷心请求组织对我做出严肃处理,让我改过自新、重新做人。”李冬秀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

  【执纪者说】

  李冬秀是“能人”,但她的个人的权利欲,金钱欲随着妇幼保健院的壮大而不断膨胀,最终将她送进了监牢。李冬秀的教训告诉我们,权利必须要有监督,失去监督的权利,就如在高速公路上飞速行驶而又失去方向盘的汽车,最终将车毁人亡。党员干部要守底线,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欲望,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记有权不能任性。(衡阳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