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案件剖析 /

【镜鉴·以案示警】父贪女骗人防破防

发布时间: 2022-02-28 15:10:21
来源:三湘风纪网  访问数:

彭校安,耒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委副书记、人防办原专职副主任,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2021年5月26日被耒阳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同年12月被开除党籍、公职处分,其涉嫌受贿罪案被移送耒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彭校安被留置时,离退休不足一个月。本应在家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他,将开始一段高墙铁窗的生涯。

解难能手,初心蜕变“谋钱途”

早在2020年,耒阳市纪委监委就相关问题对彭校安进行了函询,其在函询说明中均予以了否认。在审查调查之初,彭校安心中仍存一丝侥幸,面对组织的提问,他并没有主动交代、坦白,更多的是讲自己过去的功绩、过去的功劳、过去的辉煌,并觉得自己临近退休,即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组织不应该对他进行调查。

翻开彭校安的简历,不难发现他曾经也是一位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他出生于耒阳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从一名村组普通会计逐步升迁到正科级领导岗位,既有自身的努力,更是组织的培养。办案人员介绍,2005年,因信访工作出色,时任大义乡党委书记的彭校安被组织安排到耒阳市城管局担任副局长,并承担“垃圾填埋场”建设任务,面对诸多阻拦,他出色完成组织交代的任务,被同事们称为“解难能手”。

2008年2月,彭校安被调到耒阳市人防办任党组书记,2013年3月任市人防办主任。人防办常常被认为是冷衙门。特别是人防办和住建局合并后,自己从一把手变成了副职,彭校安认为自己是“船到码头车到站”,就慢慢忘了初心使命,一心想多捞点。“这时的我,世界观变了,把组织给的权力当作了赚钱的工具。”彭校安如是忏悔。

钟情别墅,隐形受贿“打折款”

在人防系统,人防工程是“香饽饽”。根据有关规定,民用建筑达到一定规模时,应当修建防空地下室或按照相应规模向国家缴纳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彭校安深耕人防系统13年,手握着人防工程建设项目和异地建设费收取的审批权,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建筑施工单位和人防设备器材厂家等各路老板闻“香”而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彭校安在这些人的“糖衣炮弹”攻击之下,彻底沦陷了,最终走到人民的对立面。经查,彭校安在担任人防办主任期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和属下所送的礼品礼金共计9.95万元;利用干儿子郭某进行违规投资经商,获利20万元;利用职务之便,多次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329.85万元。

除了贪财,彭校安对别墅情有独钟。他在忏悔书中写到,“自己年过六旬,还住在20多年前的老房子里面,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看到别墅就动了心,还要求开发商低价卖给他,卖得越低越高兴。”2014年4月,房地产老板梁某为感谢彭校安帮助其公司一楼盘项目协调、减免人防易地建设费,将两套连在一起的连排别墅以9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彭校安,并在彭校安的要求下,免除其别墅的物业管理费5.04万元以及别墅院内改造费用11.91万元。经鉴定,该联排别墅在2014年4月的市场合理价格为235.3万元,彭校安以此获利房价“打折款”共计162.25万元。

2017年8月,耒阳市人防办执法人员对某房产公司一楼盘项目进行检查时,发现该项目未按照要求修建防空地下室。随即该项目股东李某找到彭校安,请求不要处罚。在彭校安的“热心帮助”下,该楼盘项目逃避了处罚。2018年下半年,彭校安向李某提出要在该项目购买一套别墅,并且别墅价格一定要控制在100万元以内。李某心领神会,同意以80万元的价格出售一套别墅给彭校安。2018年11月30日,彭校安以其外孙的名义交纳了一套别墅的首付款40万元,至今,该别墅还有40万元购房尾款未支付。为掩人耳目,应彭校安的要求,该房产公司为其开具了一张40万元的收据,不久,又在其未实际交款的情况下为其开具了一张100万元的收据,但在该收据上注明“款未收”。经鉴定,该别墅在2018年11月的市场合理价格为145.20万元,彭校安以此获利房价“打折款”共计65.2万元。

“腐败就像癌细胞一样,慢慢侵蚀彭校安健康的机体,让私欲膨胀,理想缺失,正义缺位。”办案人员介绍,六项纪律中,彭校安除了群众纪律以外全部违反,还对中央八项规定置若罔闻,超面积使用办公室,弄虚作假只加桌子不加人;违规长期使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不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隐瞒其房产情况。

家风败坏,父贪女骗“共沉沦”

养不教,父之过。作为父亲,彭校安不仅没有管教好自己的女儿彭某梅,还同女儿一起合谋敲诈获利120万元,涉嫌敲诈勒索犯罪。彭校安回忆说:“女儿毕竟是自己的肉,加上妻子的苦苦央求,于是便决心一横再次踩踏红线。”2016年11月,彭某梅以承包建设某人防工程项目协调费名义骗取谢某100万元。2017年上半年,谢某得知自己受骗之后,立刻找到彭校安。2018年1月,谢某追回20万元,之后一直讨债未果。时隔两个月,谢某找彭校安洽谈承揽某人防工程项目时,向彭校安承诺只要其能够帮助自己公司承揽到该项目,其女儿欠他的80万元便不用偿还。不久在彭校安的安排下,谢某如愿以偿,至今,该笔80万元的债务也未归还。

上梁不正下梁歪。在父亲庇护下,彭某梅眼中无纪律、心中无法律,诈骗、敲诈勒索样样都来,最终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父女二人也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共沉沦”。“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败坏的家风,更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

【执纪者说】“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彭校安违纪案警醒我们,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教育,时刻拧紧反腐倡廉思想“总开关”,才能在利益诱惑面前“把持住”;只有加强规章制度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更好的让“一把手”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只有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夯实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责监督等各类监督作用,让“一把手”置身在一张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天网”监督下,才能让其不敢也不能破“底线”、逾“红线”、碰“高压线”。(耒阳市纪委监委  黎鹏  谢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