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理论研讨 /

把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 2020-10-18 17:31: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访问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当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农村、企业、产业园、学校……总书记边走边看、边听边问,真挚深沉的为民情怀感人至深,一句朴实无华的“把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深刻诠释了新时代不忘初心使命、践行群众路线的真谛。

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革命战争年代,哪怕自己处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困境下,红军战士也会剪下半条被子送给老百姓,心里装的是老百姓的冷暖安危。正是这样,老百姓才把共产党看成是自家的党、老百姓的党,才会听党话、跟党走,使我们党在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中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任时空转换、任风雨磨砺,我们党始终与群众血肉相连、生死与共。今天,行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党矢志不渝兑现诺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使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归根到底,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为民办事、造福群众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根本标准。

将心比心才能以心换心

将心比心才能以心换心。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也把我们放在心上;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也把我们当亲人。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理应带着这份诚挚而深厚的亲情深入基层、融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和群众同围一张圆桌、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只有这样,群众才会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党员干部才能听到群众的真话实话心里话,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急所求,甚至是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不满,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往往更加贴近基层实际、更加直击问题靶心,更能有效解决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只有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才能悟到真谛、取到“真经”,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既要办事还要把事办成办好,给予群众贴心服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以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必须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伤害我们党与群众的“鱼水情”“血肉亲”,必须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的特征就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例如,有的领导干部不关心群众之所盼所需,总以一种“我不要你觉得,只要我觉得”的傲慢替民做主,大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有的不愿耐心细致做疏导解释工作,总以一种“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的骄横敷衍群众,不顾群众感受,伤害群众感情;有的对来自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充耳不闻,总以一种“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领导不注意”的功利心作秀表功,欺下媚上。如此这般,工作不仅抓不到群众的心坎上,还会给党群干群关系造成隔阂甚至让群众怨声载道。团结群众、凝聚群众,必须树立良好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注重真抓实干,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把各项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

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各项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履行职责,重拳出击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做好顺民意、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反腐没有休止符。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不懈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当前特别要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干部要锤炼扎实作风,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汇集群众力量,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守以人民为中心、执纪执法为民的政治立场,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成效回应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殷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