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理论研讨 /

今日精读丨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8-18 17:06:22
来源:清风衡阳网  访问数:

伟大精神滋养伟大政党,伟大政党成就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实践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砥砺前行、奋起勃发的力量之源。弘扬和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守好红色根脉、赓续红色血脉,是当代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本来要义。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点亮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明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前行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和旗帜。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正是因为对真理的追求和理想的坚守,创建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翻开恢宏的历史,我们看到的是在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下,党和军队才有了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才能一次次跨过“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全面从严治党,首要的前提是有科学理论作为学理支撑和行动指南,点亮理想信念的“长明灯”,坚定内心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答案,从真理中汲取营养、完善自我、积蓄力量,永葆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坚定理想的本真。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根到底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共产党的创建到共和国的缔造,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首位标尺。奋进新时代,必须发扬永远在赶考路上的精神状态,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自我革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变成一件件暖心事、顺心事,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永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实干担当的政治品格。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传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本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正是共产党人为坚持真理不怕牺牲的精神写照。革命性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天然属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各阶段进行的伟大斗争、形成的伟大精神,都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革命性。为了确保党的革命性,从成立伊始,我们党就以“严”治党。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纲领明确规定新成员“在加入我们的队伍以前,必须与那些与我党纲领背道而驰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等严格纪律。党的二大制定了第一部党章,专设了党的纪律一章。1926年8月,中共中央向全党颁布党的历史上第一个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专门文件。党的五大第一次成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第一次提出了“政治纪律”的概念。自此,从严治党就成为我们党的重要建党方针。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向全党敲响了警钟。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发动整风整党运动、“三反”“五反”运动等,是我们党努力克服全国执政条件下出现作风和腐败问题的不懈探索。奋进新时代,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传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永葆共产党人壮志凌云、英勇奋斗的本色。

从某种意义上说,伟大建党精神本身就是20世纪20年代前后中国早期共产主义分子所具有的一种对国家、对民族的强烈的忧患意识的产物。早期的共产主义信仰者们正是以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在中国绝望的境地之中作出政治选择。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这种忧患意识,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

映照现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成效,但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远观未来,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以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解决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重。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不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防范和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就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更加自觉地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精神最核心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和内在品质,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斗志、激励品性、激发活力,为迈进新征程奋楫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努力。更加坚定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在实践行动中贯彻落实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更加科学地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把精神的力量转化为实践的动力。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笃行,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作者: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