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衡阳专版 /

2019年反腐倡廉专版(衡阳日报 11月28日 第三版)扭住问题不放手 一抓到底正风纪

发布时间: 2019-11-28 16:18:37
来源:衡阳日报  访问数:

本期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项整治

 

 

根据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切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其具体内容包括:整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方面突出问题,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方面突出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突出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方面突出问题,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突出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方面突出问题,整治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方面突出问题。 

 

扭住问题不放手 一抓到底正风纪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912日上午,市纪委监委机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记者   罗文鹏

  “有悖于党员的初心,我对不起老百姓、对不起党和组织。”“希望大家以我为鉴,严格遵守纪律。”

 

  20197月,祁东县步云桥镇原党委书记谭朝晖和原党委副书记、镇长谢建兵在防汛期间多次擅自脱岗,属于典型的不担当不作为,两人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面对记者镜头,他们发出了由衷的忏悔,也敲响了纪律的警钟。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有力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统筹推进全市8个专项整治面上工作;另一方面,牵头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突出问题、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突出问题两个专项整治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A

 

  扛牢政治责任

 

  “五个一”统筹推进专项整治

 

  为了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党中央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了八个方面的专项整治。

 

  这八个方面的专项整治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然而,其政策性强、内容繁杂,如何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熟练掌握整治政策的核心要义,知行知止?如何确保专项整治涉及的“禁令”“铁规”入脑入心?

 

  为此,市纪委监委主动扛牢抓细抓实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五个一”为抓手,即:汇编一本政策解读、摄制一部警示教育片、办好一个电视栏目、抓实一张问题清单、健全一套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市八个专项的整治工作。

 

  一本政策解读,将八个专项整治涉及的“禁令”“铁规”分门别类汇总,详细列出禁止性规定、问题表现形式、应知应会内容,为党员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南,以有效防止党员干部闯“红灯”、越“红线”。比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解读,对中央、省市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差旅费管理等各个方面近60项制度规定逐条梳理,列出需重点把握的9个方面103条禁止性规定。目前,已编印5万余册政策解读,下发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专项整治篇》选取了近几年发生、2019年查处的13个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目前,警示教育片已制作完成,将在全市各级各单位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播放,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深挖根源、吸取教训,强化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修身正己、致知于行。

 

  衡山县水塘维修豆腐渣工程导致大片良田缺水抛荒,珠晖区非法砂场死灰复燃,石鼓区、耒阳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不力……电视栏目《民声面对面纪委在行动》全面改版升级,今年以来共曝光42个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到位38个,对35名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予以追责问责,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建立一个长效管理机制,才能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常态长效。在市纪委监委的牵头带动下,全市构建起了一套“党委统揽纪委牵头、部门负责、上下联动”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同时,还经常性开展整治工作制度建设“回头看”,补齐制度短板,形成科学、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

 

  B

 

  持续发力,打好整治“四风”持久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纠治“四风”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一些新变种、新花样仍然纠而复生、禁而不绝。“不吃公款吃老板”、吃请场所由高档豪华场所向“一桌餐”转移等现象,成为“四风”陋习问题衍生的新变种。

 

  2019827日晚上,常宁市泉峰办事处青阳南路消防队旁边八楼的一处居民住宅内灯火通明,格外热闹。这是一处不对外营业,知晓者极少的私人餐厅,在这里吃饭的是常宁市财政局采购办主任彭湘丰、经建股股长滕林华等人。一番觥筹交错,共花费了1760元,皆由一位石材老板买单。

 

  任你“七十二变”,我有“金睛火眼”,不论“四风”问题躲到哪里,终究翻不出监督执纪者的“五指山”!彭湘丰、腾林华在“一桌餐”场所接受宴请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二条之规定,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坚持扭住问题不放手,一抓到底正风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动真碰硬,持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隐形变异类问题露头就打、深挖细查,尤其是对主题教育期间顶风违纪问题一律严查严处,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110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5192人,市本级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34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治“四风”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持久战。市纪委监委专门下发《关于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突出问题的工作提示》,进一步压实整治工作责任,细化了市委组织部等14个整治工作责任单位具体职责和工作分工,提出13项制度建设任务,并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市车改办下发《关于再次明确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有关政策的通知》,对“车改节支率”“据实报销额度控制”等政策规定作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为更加规范节庆活动管理,市文旅广体局起草了《衡阳市节庆活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正在征求意见,审定后将尽快发布实施。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将督促出台规范公务员加班补贴、党建活动、干部教育培训活动、工会活动审核审批等制度,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形成作风建设的常态长效。

 

  C

 

  突出重点,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衡东县公安局吴集派出所所长廖仁可工作作风懈怠,未及时查处辖区内犯罪行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耒阳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第十一中队原中队长陈小龙,以环保执法检查为名“吃拿卡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处分。

 

  祁东县归阳镇园鑫村党总支部书记何新安和村会计李储兵虚报安全饮水工程项目,违规套取资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今年110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执纪问责,重拳出击,共立案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58件,处理790人,移送司法22人,追缴资金5504.14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81.76万元。

 

  作为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整合行业部门力量,压实主管单位责任,紧盯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聚焦8个重点问题开展治理,取得较好的成效。

 

  农村安全饮水和通村通组公路项目问题治理方面,督促市交通运输局加大资金拨付力度,完成省公路部门抽查反馈问题整改129个;市水利局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6772024人饮水安全问题。

 

  教育领域问题治理方面,控辍保学取得较好成效,全市秋季小学生入学率100%,初中生辍学率控制在1.8%以内。

 

  医疗领域问题治理方面,查处不良执业行为行政处罚案件52件,处理医疗机构从业人员15人,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社会保障兜底问题治理方面,开展了全市兜底保障县级交叉核查,发现符合条件未及时纳入保障范围的13户,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21户。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治理方面,共查办各类食品案件387件,取缔无证企业51家,责令停业停产43家,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移送起诉3人。

 

  环境保护问题治理方面,持续加大跟踪督查力度,确保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有力有序整改,已完成整改36(销号22)

 

  危房改造问题治理方面,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总体进度在全省靠前,4类重点对象已开工7807户、开工率100%,竣工7525户、竣工率96%

 

  群众身边黑恶问题治理方面,开展整治群众身边黑恶问题专项行动以来,摸排有效线索108条,刑拘223人、行政拘留385人,打掉涉村霸、市霸、行霸类团伙19个。

 

  “要有勇争第一的精神,坚持抓重点、出亮点,将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在1115日召开的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第二次汇报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对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并认真查摆问题,对下阶段的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刘泽友强调,检视问题要“清仓见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处理、彻底整改。重点难点问题要“吹糠见米”,对于长期影响衡阳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制定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好。八个专项整治要“联动见效”,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隐身”“变种”,大力整治“报喜不报忧”现象,探索建立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负面清单制度,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强力打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等,以优秀的工作成效、优良的精神状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衡山县纪委监委: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 腐败和作风问题 

 

本报讯   (通讯员  梁贤法)  衡山县林业局造林股原股长刘宇闻、原副股长李正宇履职不力、失职失责,致使衡山县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套取国家补助资金3.3万余元,分别受到政务记过、政务警告处分。这是是衡山县纪委监委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的一起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持续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1119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10件,立案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采取集中督办、重点督导等措施,推动各承办单位切实加大办理力度;对复杂、疑难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纪检监督室领办,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办案组办理的问题线索严格审核把关,通过抽查复核等方式,坚决防止和纠正事实不清、定性量纪不准、处理不恰当等问题。

 

  与此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行动,衡山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相结合,与整治医疗、教育、水利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相结合,通过明察暗访、重点督查、专项巡察以及自查自纠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问题“开刀”。今年以来,该县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方面,查结问题线索43件,处理处分17人;在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方面,查处问题线索167件,处理处分62人,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雁峰区纪委监委: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 严查基层“微腐败” 

 

本报讯  (通讯员  谭琼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雁峰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微腐败”问题,不断加大督查督办、直查快办和通报曝光力度,让群众真切感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群众正风反腐的获得感。

 

  雁峰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开展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重点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金的发放进行全面核查;围绕民生资金、“三资”管理、惠农补贴等领域,加大查处力度,重点查处“雁过拔毛”、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围绕“大棚房”清理工作,开展全方位监督;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做细做实监督;围绕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摧网打伞”专项行动,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今年前三季度,雁峰区纪委监委共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26起,党纪政务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追缴违纪资金172万余元,通报典型案例3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