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衡阳专版 /

2020年反腐倡廉专版(衡阳日报 1月21日 第一版)系统整治掀起新一轮反腐风暴

发布时间: 2020-01-22 10:35:03
来源:衡阳日报  访问数:
 

紧盯腐败风险较高的行业系统以及政治生态、社会环境较为复杂的地区,扎实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 

 

  ■本报记者 罗文鹏

  201910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建设现场会和全市卫健系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先后召开,自此拉开了全市系统整治工作的序幕。

  “一条鱼死了,是鱼的问题。如果一池鱼死得多了,那要考虑是不是水的问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指出,如果一个系统连续出现多起腐败问题,甚至同一个岗位上“前腐后继”,那么就要寻找共性的问题,努力解决带普遍性的突出问题。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系统与系统抓相结合,紧盯腐败风险较高的行业系统以及政治生态、社会环境较为复杂的地区,采取“案件剖析+案件通报+警示教育+专项整治+建章立制+督促检查”的方式进行系统整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在全市掀起了新一轮反腐风暴。

  居安思危,紧盯重点行业领域腐败问题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贪腐干部不时露头。

  过去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李柯俭、周国栋、张建华、阳小云等典型案件。从现实情况来看,各种新型作案方式不断出现,社会保障、国土资源、政法等重点行业领域腐败问题仍然突出,个别政治生态、社会环境较为复杂的地区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同时被查。

  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视程度仍显不足,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疲劳综合症”有所显现,“四风”反弹回潮现象有所冒头,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生活奢华、腐化堕落的奢靡之风依然存在。

  据统计,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10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45人,其中立案县处级干部38人,处分30人、留置75人、移送检察机关66人。这组数据也表明,我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还很重。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纪委监委转变治理方式,决定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整治一方”的方式系统整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深挖共性问题,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坐在权力的宝座上,把收受钱物看做是一种感情、一种尊重”“做出了一点成绩,放松了对自己的思想改造”“在荣誉、金钱、美色面前忘了初心”……

  20191012日,在全市卫健系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被查处的原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邹爱民,市中心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申锦林,南华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原副院长王文军等4人作为卫健系统违纪违法干部典型,出现在警示教育片中。他们深刻反思自己走错路的原因,对擅权妄为的错误行为无比悔恨。

  “腐败面前,没有人有天然的免疫力”“贪廉一念间,辱荣两重天。”通过警示片、点名道姓的通报,大家看到身边的同事、昔日的“政治明星”、备受尊重的医学专家痛陈忏悔心迹,不禁扼腕唏嘘,无形中对党纪国法又多了几分敬畏。

 

  对医疗系统系列案件进行深度剖析后发现,部分医务工作者以及监管部门人员“医者不自医”,犯了信念动摇的“软骨病”、心态失衡的“能人病”、交叉感染的“传染病”、甘于被围猎的“麻痹症”、监管缺位的“失语症”等“病症”,以致思想信念滑坡、个人私欲膨胀,一步步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在常宁市、耒阳市的警示教育大会上,我们也可以发现一些共性和突出问题。比如,一些干部在当地土生土长,或经营官场多年,具有复杂的社会关系和一定的政治资源,加之长期不注重党性锤炼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政治意识淡薄、理想信念丧失,形成“小山头”“小团伙”,既污染了当地政治生态,也让自己走上了错误的道路。常宁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新华、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熊国华等人受到市纪委监委查处。

  以警示教育为契机,聚焦典型案例“解剖麻雀”,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真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这不失为正确解决“鱼和水”问题的一个良方。市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查处的典型案例为素材,拍摄《蜕变的初心》系列警示教育片,分行业、分地区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扎实推进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教育系统查处违规征订教辅问题5起,处理12人;查处义务教育阶段寄宿补助发放对象识别不清和虚假冒领人员43人,涉及金额2.3万元;补充公办学校教师4150人,为近十年来补充师资力量最多的一年……这是系统整治工作在教育领域生威见效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将抓系统与系统抓相结合,先后在卫健、社会保障、政法、教育、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等系统以及常宁、祁东、耒阳等地开展系统整治,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市卫健系统启动专项整治“清风行动”,积极检视自查,发现问题496个,至2019年底已整改落实344;自查和受理举报腐败问题线索6条,立案查处5起,党纪政务处分10;因服务群众态度问题,约谈医护人员1;加强行业执业规范,行政处罚并取缔不规范诊所1家,清查清退套取医保资金10万元。

  针对政法系统少数干警充当“保护伞”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开展“摧网打伞”专项行动,立案91人,处分88人、组织处理29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

  祁东、常宁、耒阳等地经过系统整治后,清除了政治生态“污染源”,坚决肃清流毒影响,政治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党风政风民风也为之一振。

  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全员培训,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召开政治建设现场会,开展“架子大、口气大、胆子大、胃口大、尾巴大”五大、“想法多、应酬多、要求多、招呼多、朋友多”五多、“身不到、心不到、眼不到、手不到、口不到”五不到专项整治,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了胡文电、李华山等一批“害群之马”,掀起了再反思、再督查、再整改的高潮。市纪委监委研究出台《衡阳市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固化整改成果,打造衡阳纪检监察铁军。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

  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针对重要行业领域的系统整治,将是未来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个突出方向。过去这一年,衡阳纪检监察机关已经下好了“先手棋”,下一步将加强建章立制,结合体制改革出台、完善、明确一批制度,着力整合各种监督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实现上下统筹、联动推进,促进系统整治工作取得更大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