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互联网+监督 /

南岳区:精准运用大数据排查社保漏洞

发布时间: 2021-01-15 15:30:48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发现我区存在疑似去世人员违规领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问题,请抓紧核实。”南岳区人社局对区纪委监委交办的一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后,对其中114人办理了参保终止、对5人办理了暂停发放。

人已经去世,竟仍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这种隐藏在海量看似“无用”信息里的隐患,靠传统的信访、巡察是很难发现的,而在南岳区纪委互联网政务平台的大数据碰撞比对之下,不消片刻即可发现端倪。

据了解,自互联网政务平台上线以来,该区运用平台精准监督功能,定期对平台的大数据进行比对。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疑似问题线索数累计达17876条,涉及教育、民政、卫计、人社、农业等5个部门,涉及资金26.8万元,立案责令整改5起,追缴资金23万元;2020年全区3个乡镇(街道)25个行政村(社区)公开村级财务收入1157笔共9930万元,总体发票上传率接近98%;以“三湘e监督”为代表的公众号平台用户关注数和网页点击量不断提升。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发挥互联网政务平台的大数据比对作用,加快平台建设升级,强化对平台录入数据的比对、核查、纠错补缺;加大对问题线索的处置力度,充分发挥该平台在监督执纪问责中的作用;加强政群互动,不断提高全区干部群众对“互联网+监督”工作的认可度和参与度。(南岳区纪委监委 申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