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决战脱贫攻坚·纪检人在行动⑪|精准监督打通教育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0-07-20 20:49:20
来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访问数: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为大力总结推介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和先进人物,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衡阳反腐网、清风衡阳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决战脱贫攻坚·纪检人在行动】专栏。

 

近年来,衡阳市教育局连续两年被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在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年度教育行业扶贫考核中,衡阳市及所辖县(市)区再次获得满分。这样令人振奋的成绩既离不开教育系统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提供的坚强纪律保障。

 

精准定位:让监督“探头”瞄准“关键少数”

为压实教育扶贫责任,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在工作中紧盯“关键少数”,有效运用谈话函询、约谈、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方式,压实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局直学校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由于教育领域扶贫领域大多位于相对贫困地区,驻局纪检监察组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对各派驻县(市)区教育局纪检监察部门的指导,推动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促使问题有效解决。

2019年7月至9月,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扶贫领域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监督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教育主管部门一把手、资助中心主任等关键少数,督促落实整改,取得了良好成效。

 

精准导向:让应助贫困生“一个也不能少”

4月上旬,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祁东县某乡村小学“精准资助”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一贫困学生自己填写的补助领款人与学校贫困生补助花名册上不是同一个人,经过现场核实得知是因为学生家长自己申请更换了领款人,而资料未及时更新。为避免造成误解,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立即要求责任单位进行更改,并对类似问题进行全面排查。这是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基层一线对“精准资助”工作进行现场督查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精准资助全面落实,驻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基层暗访,通过大数据比对、座谈、电话核实、现场查看资料等方式,赴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贫困学生家庭深入调研,对资助对象进行精确研判、识别。对个别重复资助、因人籍分离导致资助信息不准等情况,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针对贫困学生识别不精准的问题,驻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各地加大实地摸排与走访力度,监督动态管理全过程,确保一个不漏。

 

精准发力:让监督执纪有力度更有“温度”

通过摸排发现,教育系统扶贫重点领域主要集中在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控辍保学工作上。为确保 “全面改薄”优质均衡,驻局纪检监察组重点对改造过程中有无资金截留挪用、工程质量是否达标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下沉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学校厕所改造不达标等问题,责令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督促学校限期整改到位。

针对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相对落后的情况,积极推动标准化学校建设和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的落实,目前已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1125所,完成率81.76%,全市所有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100%,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

为确保控辍保学执行到位,驻局纪检监察组压实教育主管部门主体责任,通过督促其在全市范围内拉网排查摸清底数、实行“三帮一”劝学等多方联动合力劝学,2019年全市成功劝返学生113人。同时,督促对不具备入学条件的学生采取“送教上门”方式完成义务教育,2019年共送教上门854人次。对具备入学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保障其应入学尽入学,100%接受义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