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决战脱贫攻坚·纪检人在行动⑦|一个纪检人十年扶贫情

发布时间: 2020-07-15 08:53:48
来源:耒阳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为大力总结推介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和先进人物,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衡阳反腐网、清风衡阳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决战脱贫攻坚·纪检人在行动】专栏。

 

提起雷秀明,或许在耒阳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他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但是他的扶贫事迹早已广为流传。耒阳市委市政府多次给他立功授奖,授予其“最美扶贫人”“耒阳好人”等光荣称号。看见雷秀明,你会相信“相由心生”,也许,一个人一心想做些好事,一直在做好事,才会给人那般阳光温暖的感觉吧。

 

十年磨一剑,创造惊人成绩

扶贫,是一项有情怀的事业。雷秀明是耒阳市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从事农村驻点扶贫工作已整整10年。10年的坚守,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驻点帮扶贫困村和老百姓倾注了心血,每到一处都让那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年来,他为驻点帮扶贫困村和老百姓共争取各类帮扶资金和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

在洲泉村,修建水泥路12公里、桥梁1座,改造村办公楼1栋,修缮并恢复了村小学办学。在合意村,修建水泥路4公里、山塘6个,硬化禾坪、停车场4个,改造村办公楼1栋,新建民居4栋28户。在曾洲村,修建水泥路4公里、山塘8个、水渠2000余米,帮助该村实现了几十年来一直没能实现的农网改造,电费由2.8元/度降到了国网标准0.58元/度。在沙明村,3年时间修路基22公里,硬化路面13公里,治理地质灾害打护坡20余处共1000余米,修建高标准农田水渠及道路水沟30余条共6000余米,建设饮水工程8个,等等。一个个数据无不彰显着雷秀明的扶贫情怀。

 

讲究对症下药,像个老中医

雷秀明常说:“中医讲究对症下药,找准根源,标本兼治,扶贫也是如此,要想把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病治好,就要找到问题的根源,因地制宜,精准发力。”

2016年10月,他从坛下乡曾洲村调往导子镇沙明村扶贫。当时,恰遇全市合乡并村的特殊时期,沙明村由原来的三岭村、沙明村、高峰村三个村合并而成。该村除了山高路险、地广人稀的恶劣环境之外,社情十分复杂。三个村表面上合并在一起,实则貌合神离,各自为政,谁也不服谁,谁也管不了谁,高峰村3、4组甚至不愿意合并到自然条件差的沙明村。

面对一连串的问题,雷秀明把脉问政,很快理出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成效聚民心。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走访摸底,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他起草了三年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决定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首当其冲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产业发展项目。其中,通往高峰至沙明的5公里路基不到一个月就修通了,高峰村3、4组多年来未能修好的水泥路不到两个月就修好了。

雷秀明扶真贫、真扶贫的举动,老百姓一一看在眼里,服在心里。高峰村3、4组闹矛盾的问题很快得到了化解。

 

看似铁面无情,却有着侠骨柔情

沙明村吴双成和吴初姣两户贫困户,家里劳动力少,住着一层楼的房子,下雨天屋面有些渗水,一直想住易地搬迁的房子,不愿搞危房改造。但按政策他们并不符合易地搬迁的条件,只能搞危房改造进行修缮。为此事,这两户贫困户不服气,认为是雷秀明过于苛刻,还告了雷秀明的状。雷秀明丝毫没有在意和计较,而是继续动员他们搞危房改造,同时联系企业赞助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解决他们资金不足的问题。2019年8月,当他们住上改造过后的新房,才深刻体会到雷秀明的良苦用心。

三岭6组村民吴朝阳,自2017年被清退贫困户后,心生不满,曾请人在网上发帖攻击雷秀明。但雷秀明还是没有计较,而且继续想办法解决他们家的实际困难。2018年9月,宽敞的水泥路修到了他的家门口,解决了他家出行难的问题。他的父亲吴检元感激不尽,在新修的水泥路上刻下了两行大字:“共产党好!”“天喜盈门!”。

像这样的事、这样的赞美,对雷秀明来讲不胜枚举。10年来,他到底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连自己也记不清了。他只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应该做的。他常说:“人的一生能为别人创造幸福带来快乐,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遇事从不退缩,是个硬骨头

2017年8月,沙明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准备正式启动开工,地点选在废弃的原沙明完小。但没想到开工时发生了群体阻工闹事事件,面对一群群高声大叫的村民、一桩桩无根无据的陈年旧事,雷秀明虽然头麻,但他没有退缩躲避,他首先找来带头闹事的人逐个谈心,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和他们的想法诉求,然后召开村支两委干部会议和涉事村民代表大会,成立理事会。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工作,终于解决了沙明村5组28年前建学校时没有履行土地征收手续的问题,与5组村民达成了3个月内将补偿款给付到位的协议。

扶贫路上,雷秀明的事迹可圈可点,雷秀明的情怀值得分享。他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着郑板桥的《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首诗也展现了他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坚强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