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衡阳建设 /

市司法局:三方“廉”动 为清廉机关建设蓄势赋能

发布时间: 2023-12-01 11:41:22
来源: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访问数:

衡阳市司法局

开展清廉衡阳建设

助力司法行政事业创新发展纪实 

近日,衡阳市司法局组织干部职工走进乡村振兴帮扶点——衡山县白果镇岳北村开展“送法下乡”暨“清廉机关”建设活动。这是该局党组落实“清廉湖南”建设和“清廉衡阳”建设要求,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推进一体“三不腐”,全力推进“清廉衡阳”建设,助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缩影。

思想上引领  见贤思齐,崇廉尚勤

政治铸廉,筑牢“廉合力”。先后召开市司法行政系统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部署会,制定印发《2023年衡阳市司法局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衡阳市司法局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形成齐抓共管、共建“清廉机关”的合力。

教育倡廉,注入“廉动力”。把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先后开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1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郴州汝城“半条被子”红色教育基地、衡山县白果镇岳北村等地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干事、担当作为履职。

以案警廉,绷紧“廉防线”。坚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利用理论学习周、“机关大讲堂”、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和党纪党规学习,集中观看《永远吹冲锋号》《忠诚与背叛》等警示教育片。党组书记、局长带头为全体干部送上廉政课,引导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上警醒起来,切实强化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

制度上约束  明规立矩,高压防腐

用好纪律约束机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紧盯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考勤与作风纪律督查,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追责问责,并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和实绩档案。目前,局机关开展督察检查10次,对新提拔16名干部进行任前廉政集体谈话。

严肃整治建章立制。局党组以市委巡察为契机,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彻底解决“顽症”“痼疾”问题的重要举措。先后建立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职工因公出差、援藏援疆干部慰问及因私出国(境)管理的规定》《衡阳市司法局装备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6项,从机制上防止党员干部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深入开展“两带头五整治”、公职人员涉矿、亲属从事金融、涉娱乐服务场所违规行为自查自纠等活动,严格约束公职人员行为。

落实廉政预警机制。压紧压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常态化落实谈心谈话活动,党组书记与各班子成员进行交心谈话,与科室部门负责人交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干部进行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谈话。目前,开展谈话提醒72人次,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状态和倾向性问题,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氛围上熏陶  春风化雨,启智润心

清廉文化进机关。充分利用办公楼走廊,依托宣传栏、微信群、局机关门户网站等媒介,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清廉机关、清廉衡阳建设及党内法规知识宣传,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廉洁文化熏陶、接受廉洁文化滋养。组织干部参加“清风徐来·廉洁花开”廉政书法美术摄影作品活动,掀起学法、懂法、学法、守法热潮,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清廉文化入心灵。在每个重要节日点,通过重申纪律要求、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早提醒、早敲警钟,督促党员干部清廉过节。举办清廉衡阳建设暨党内法规知识竞赛,展示了司法行政干部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把清廉机关建设成果转化为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清廉文化入家庭。制定干部职工家访制度,加强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开展“廉洁从政从业·廉洁修身齐家·喜迎党的二十大”活动,组织干部及家属举行廉政教育恳谈会,家属与干部面对面恳谈,发出清廉家庭倡议书,科级以上干部互写家书43份。把清廉机关创建作为单位与家庭、干部与家属的桥梁,充分发挥家庭在清廉建设中的独特作用。(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