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衡阳建设 /

家校融合共建,这里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3-12-07 11:42:50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我们以‘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为目标导向,奋力打造衡阳‘三清’校园标杆……”近日,在谈起清廉学校建设时,蒸湘区大立实验小学负责人龙海英说道。

该校通过开展清廉教育、打造清廉环境、开展清廉活动“三廉”齐驱,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清廉教育和师德教育与各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开展清廉教育,培育清廉思想

该校成立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小组,出台清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支部书记上清廉党课、党支部“周五课堂”等方式,推动党建工作与清廉教育双融双促。

同时,该校还将清廉教育与学科资源有效融合,充分挖掘各学科教材中的“廉洁因子”,把廉洁文化元素融入教学计划、搬进教学课堂,在学生心中播下“廉”种,让学生萌生“廉”心,不断提升廉洁文化教育的工作质效。组织师生编排的课本剧《丰碑》,在全市“文艺伴清风廉洁润校园”文创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师德是教育之魂。该校把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清廉教育的重中之重,组织全体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和廉洁从教承诺书,开展教师廉洁从教谈心谈话,评选师德标兵。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职工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的首要内容,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坚决“零容忍”。

打造清廉环境,营造清廉氛围

走进大立实验小学,随处可见清廉元素,廉洁文化长廊、正气厅、“拾步学廉”主题花园等……该校充分利用校园文化长廊、主题公园等公共场所,把清廉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有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打造“一步一景一廉”的清廉环境。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该校每学期组织开展“清廉教室”布置评比,评选清廉示范班级,形成崇清尚廉的班风。打造廉洁文化“六个一套餐”,即讲一个廉洁故事、写一幅优秀廉洁书法作品、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做一个课件、录一堂微课,持续营造浓厚的清廉校园氛围。

该校还充分利用校内电子显示屏、广播、橱窗等宣传小阵地,通过国旗下讲话、征集清廉格言等形式,增强教师廉洁从教意识,培塑学生清正廉洁品格。

开展清廉活动,弘扬清廉精神

该校以廉洁书画创作、主题班会活动、清廉歌曲比赛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寓廉于教、寓廉于乐、寓廉于行”的方式,开展一系列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廉洁精神。组织开展“播清廉之种传慈善之心”希望工程一元捐活动,培养学生勤俭节约、向上向善的意识;举行清廉歌曲比赛活动,以歌唱廉倡廉,促使学生形成“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

▲图为清廉主题亲子读书活动

此外,该校将清廉学校建设与清廉家庭建设结合起来,把“学校+家庭”模式融入清廉学校建设各个环节,举办“读红色家书传清廉精神建和谐家庭”主题亲子读书活动,让家长和学生感悟红色书籍中的精神力量,自觉培育廉洁家风;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文明家庭”主题巡讲,引导家长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涵养好家风。(蒸湘区大立实验小学 单春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