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衡阳建设 /

惩治一批、震慑一片……珠晖区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2-07 14:48:32
来源:珠晖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走进珠晖区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干部职工签订的《廉洁从医承诺书》映入眼帘,65名医生向社会作出廉洁从医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该区医院干部职工共签订《廉洁从医承诺书》686份。

珠晖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办案开路、强化以案促改,督促指导区卫健系统,全面整治医德医风问题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群众尤为关心关注,需要从源头规范。珠晖区纪委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派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医保局对辖区内医院和单体药店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开展集中整治,发现5类27个问题,并督促及时追缴违规资金、退还群众资金,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自2022年起,该区开展不收红包、不接受吃请、不索拿卡要、为患者提供满意服务的“三不一满意”活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开展无红包医院、科室创建,在各病区设置意见箱、意见簿,反馈投诉处理意见这些做法,让很多患者和家属消除了术前要送红包、术后要请吃饭的想法。”珠晖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廉政风险标星管理,赋能清廉医院建设,是该区清廉医院建设的一个鲜明特色。珠晖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医疗机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聚焦设备耗材和药品采购、医保基金使用和医德医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具“廉政处方”,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开展重点岗位廉政谈话76人次,排查整改廉政风险点42处,填写《个人医德医风廉洁档案》547份。

该区以查办案件开路,对卫健系统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聚众打牌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处理。今年以来,立案2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同时,强化以案促改促治,对严重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对区卫健局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相关问题整改。今年以来,开展医疗行风建设和医德医风教育培训学习32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7次。

深化标本兼治,基础在惩,关键在治。珠晖区纪委监委指导区卫健局等完善“补丁”机制,建立清廉医院基层版小微权力清单,并列明基本要求和具体流程,有力规范和保障医疗卫生行业基层权力运行。督促制定出台《阳光采购制度》《医药代表接待和登记制度》等制度,从严规范权力运行,推动医药领域取得制度性成果和治理性成效。截至目前,共新建制度20个、完善制度1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