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衡阳建设 /

衡阳县:多方“廉”动共育清廉家风

发布时间: 2023-12-07 15:34:26
来源:衡阳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短短192字,却浓缩了为人处世的大智慧,彰显了船山家族‘清慎自持、一尘不染’的优良家风……”近日,衡阳县纪委监委摄制的廉洁家风视频《王船山:立志之始,在脱习气》在各主流媒体平台发布,该视频深刻阐述了船山先生家训著作《示子侄》《传家十四戒》的核心思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浏览转发,在全县掀起了家风教育学习热潮,目前该视频全网播放量累计突破3万次。

自清廉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衡阳县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和“常修课”,推动多方“廉”动、全域共建,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在全县营造以清廉家风促进党风政风清朗清正、社风民风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我将一如既往当好‘廉内助’,常吹‘枕边风’,提醒他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守护好我们的幸福家庭。”在“家庭助廉”座谈会上,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的配偶胡某承诺道。该县坚持以活动为载体,让清廉家风建设有“力度”更有“热度”。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举办“家庭助廉·团团圆圆”主题活动,倡议190余名领导干部家属以德立家、以爱暖家、以廉守家。县教育局联合县妇联举办“‘廉’味蒸阳·美食传承”家庭亲子烹饪大赛,110余个家庭积极参与,在选用食材、烹饪制作、菜名蕴题等各个环节中充分挖掘饮食文化中的“廉”元素,将“廉味”菜品端上餐桌,让清廉文化浸润心田。县文旅广体局举办“好家风好家训”书法展,全县60余名书法爱好者齐聚一堂,泼墨挥毫、以笔为媒,大力弘扬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此外,该县积极构筑“清廉家庭+清廉学校”共建体,县元培学校将家风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大力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家风文化,船山家训《示子侄》已成为全校师生口口相传、人人会背的必学篇目。县英南学校在“重家教、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活动中,征集优秀家规家训50余条,评选优秀书法作品10余幅,超200余人分享家规家训“背后的故事”,让清廉之花在校园竞相绽放。

为进一步拓展家风教育阵地,该县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建立全域家庭教育导师成长孵化基地,打造“智慧家长”云课堂网络平台,在全县开设服务站点64个,并还在持续增长中,形成“一中心一基地一平台N站点”家庭教育矩阵。线上线下同步推出“茁苗蒸阳”家庭教育公益课程,为各学段的学生和家长提供品德教育、家风建设、育儿知识等内容,目前已在学校、社区、乡村公开授课47场次,近5万名学生和家长从中受益。

“原来我儿子一放学就捧着手机不放,做作业拖拖拉拉,现在不仅有时间观念了,还会主动帮我做家务,精气神都好了不少,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前不久,英陂社区的李女士看到朋友圈转发的“智慧家长课堂”进社区活动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便带着孩子来到家附近的服务站点参加讲座,谈起学习效果李女士倍感欣喜。

清廉家风建设既要正面引领也要严加管束。今年,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督促各单位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学习教育、警示警醒,同时设立专门举报渠道,全面起底问题线索,持续加强监督检查,谨防权力腐败衍化导致家庭腐败。截至目前,已立案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3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172万余元,其中1名正科级“一把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全县形成有力震慑。

“家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我们将继续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路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作家风建设的表率、廉洁修身的模范,推动清廉家风在全县蔚然成风。”衡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衡阳县纪委监委  黄靓  谢均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