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衡阳建设 /

常宁市:引“廉”入企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2-08 08:23:46
来源:常宁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我公司对水费实行抄收分离,抄表和收费人员相互监管,每日进行收费统计,每周一对账,有效杜绝了违规收费的风险。”近日,常宁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召开清廉企业建设工作推进会,该市洋泉水库集中供水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满福代表企业发言道。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清廉企业建设走深走实,为企业经营划红线、立规矩、树标尺,近年来,常宁市成立清廉企业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多次听取清廉企业建设工作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通过召开工作调度会、座谈会、实地督导等方式,督促该市所有市属国有企业和规模较大民营企业将清廉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及时发现自身问题,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更好促进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已下发工作提示5次,发布清廉企业建设情况通报2期。

“我们重视建立健全信用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诚实守信、廉洁经营的企业,优先享受政策优惠,并加大向市场和社会推介力度。”常宁市委常委、副市长、水口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颜晓曦介绍道。

在该市清廉企业领导小组的推动下,该市各企业清廉建设齐头并进、各有特点。

常宁市自来水公司针对可能出现的用户水表漏抄、误抄、多抄导致用户用水费用增加和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索拿卡要”“推诿扯皮”等问题,该公司明确“挂牌上岗”工作制度、用水收费公示公开制度和公司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完善了服务承诺、用水承诺、维修承诺,今年8月,该公司用户数突破11万户,用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常宁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廉洁文化进景区上狠下功夫,通过“清风叶”“清廉镜”造型和“廉”字印等形式将廉洁文化元素巧妙融入天堂山、中国印山等景区,让游人在观赏风景的同时,还能感受清廉文化的熏陶。为提升该公司工作人员纪律规矩和廉洁意识,该公司还在中国印山开设清廉讲堂,今年来,已邀请相关专业人士上廉政党课2次。据统计,中国印山景区研学人数今年同比增长80%,收入同比增长22%。

“在清廉建设过程中,我们也对公司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针对暴露出的短板弱项狠抓整改。”常宁市先创水利生态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该公司重点围绕水土保持领域,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建设与执行等方面着手,对廉政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

“在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还将新培育打造常宁市城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宁市国家粮食储备库等5个单位作为清廉国企培树点,将常宁市宏辉建筑有限公司等5个单位作为清廉民企培树点,通过抓清廉建设促进企业完善各项制度,确保企业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行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常宁市清廉企业建设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道。(常宁市纪委监委  杨逵 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