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衡阳建设 /

衡阳县:打好清廉建设“组合拳”,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时间: 2023-12-13 19:28:54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初冬时节,寒意袭人,南岳生物衡阳西渡单采血浆站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吊塔林立,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从洽谈、签约到建设动工,用时仅1个月,在我们公司单采浆站建设历史上,这是最快的一次。”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质量总监阳晖提及衡阳县行政审批效率,不由地发出赞叹。这是衡阳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快速落地的生动写照。

今年来,衡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推进清廉建设与政务服务工作、权力风险防范相结合,全面提升服务效能、营造清廉氛围,持续擦亮“你好,蒸阳营商”品牌,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改革”为抓手

优化服务有“速度”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项目用地的不动产证,为你们的高效服务点赞!”11月17日,该县国有建设用地首本“交地即交证”证书在县政务服务中心颁发,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为湖南塑造未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交地确认书、不动产权证书,该企业负责人刘丹青欣喜地说道。

“交地即交证”服务模式是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企业优化办事环节,压缩办证时间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该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

该县坚持将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之魂,以推进“清廉大厅”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全力推进“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构建“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送达”工作闭环,打造衡阳县企业注册“110”品牌,即企业开办1次性受理、1个工作日办好、开办零收费。

政务服务优化“组合拳”助推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为经济发展赋能加力。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工业税收相比去年同期增加9000万元,地方收入位于衡阳市第一方阵,新增市场主体数量6009户,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以“企业”为中心

纾困解难有“温度”

今年初,瑞卡斯、正大、弘源等钟表企业入驻衡阳钟表产业园,企业急需用电,国网衡阳县供电公司立即开通绿色通道,零上门、零审批、快报快装,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送电,为钟表企业生产保驾护航。

为了让企业更好更快地享受惠企政策,该县还主动提供“跟进式”贴心服务。通过“政策找人”,摸排可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市场主体8000余户,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发送2万余条税费优惠信息,以开展座谈会、纳税人学堂等形式进行精准宣传辅导。

该县纪委监委建立班子成员包联企业机制,开展“一对一”助企帮扶。企业在审批办证、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过程中,遇到影响或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直接与对口联系班子成员反映。今年来,推动解决企业办证、供水供电、群企矛盾等问题39个,受理营商环境领域信访举报5件,已全部办结。

“反映问题后,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并协调解决,让我们更加坚定在这里投资的信心。”据悉,衡阳县鼎一科技项目建设过程中遭到县自然资源局行政执法大队易某等人野蛮执法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零延迟”处置机制,对该问题线索“当天受理、当天处置、当天反馈”,该项目负责人唐某深受感动。

以“清廉”为底色

落实政策有“力度”

建立长效机制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该县出台《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十条措施》,条条都是“真金白银”。西渡高新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当好园区企业“娘家人”提升“母亲式”服务的若干举措》等文件。

该县纪委监委系统提出“1537”护航思维,制定出台《关于衡阳县纪检监察机关护航全县营商环境优化的实施意见》,聚焦全县惠企政策、政府承诺落实情况,损害营商环境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五大重点”,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整治“索拿卡要”行为专项行动,今年来,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案件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7人,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

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各项政策为指引,结合“清廉大厅”建设,重新修订和完善政务服务大厅日常考核监督管理制度,出台《衡阳县政务服务大厅监督考核评价管理实施办法》。采取“日常巡查+视频监控”方式加强窗口日常监督,并持续开展“群众监督随手拍”活动,严格落实“好差评”制度,让群众参与管理和监督。今年以来,该县政务服务大厅已办件80万余件,满意率达99.99%。

各窗口单位充分发挥清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文明窗口”“服务明星”“清廉模范”等系列评选活动,激励窗口工作人员爱岗敬业、创先争优,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我们将继续以清廉建设为抓手,创新监督举措,提升监督质效,推动惠企便民政策落实落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打响‘你好,蒸阳营商’品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衡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衡阳县纪委监委 黄靓 谢均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