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衡阳建设 /

彰显特色+创新形式……衡山县奏响清廉“交响乐”

发布时间: 2023-12-21 15:45:16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近年来,衡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要求,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创新廉洁文化宣传形式,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推动形成清廉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的良好态势。

彰显地域特色,擦亮清廉品牌。“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在东湖镇天柱村文立正故居,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正齐声高唱电影《铁道游击队》主题曲,缅怀先烈。衡山县充分挖掘本地廉洁人物、事迹、思想等文化资源,用好毛泽建烈士陵园、岳北农工会、唐群英故居、康王庙、文立正故居等红色文化阵地,面向全县开展“廉润衡山”廉洁故事主题征文活动,举行廉洁主题文化艺术作品展,进一步讲好本地廉洁故事、传递廉洁声音,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与此同时,该县积极推进传统文化与廉洁文化创新融合发展。结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衡山影子戏,创作清廉文化剧目《清正廉洁好县官》,廉洁故事以本土艺术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岳北山歌调为基础,结合清廉单元建设成果制作清廉歌曲视频,推动廉洁教育从“会场”走向“剧场”、从“平面”走向“立体”、从“身边”走进“心田”,实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涵养优良家风,筑牢清廉防线。“作为党员干部家属,我时刻提醒自己、告诫爱人,时刻将‘图利之情’拒之门外……”一名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家属在家书中这样写道。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反腐倡廉的重要阵地,该县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助廉活动,筑牢家庭防线。开展“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活动,邀请全县领导干部家属同看廉政教育片、共开廉政座谈会、签订廉洁承诺书、互写廉政家书。以“红色传承幸福同行”家庭教育讲座进机关、“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等系列主题活动,集中宣传“最美家庭”事迹,全面推进家庭教育阵地建设。同时,通过领导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廉政家访、上警示教育课等形式,及时了解“一把手”家庭情况及“八小时之外”的生活情况,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

突出示范引领,建设清廉单元。来到白果岳北村观光,一到村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优美的墙绘,走几步路就能看见清廉屋场,涓水河沿河风光带的清廉长廊和法治长廊正在有序打造中……今年以来,该县将清廉衡山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充分发挥样本示范作用,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为了使清廉村居建设更具操作性,该县印制“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资料汇编,将清廉村居建设业务知识纳入其中;督促县内企业高管、财务、采购、销售等重点部门人员定期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并建立完善的合同制度以及民主监督制度;出台《衡山县乡镇“清廉大厅”建设标准化实施方案》,为各乡镇、村(社区)“清廉大厅”提供指导、传授经验……2023年,共评选出2022年度清廉单元优秀单位41个,清廉家庭10户,推荐市级培树点20个,在一个个标杆示范引领下,全县各领域的清廉建设蔚然成风,共谱全域共建的“交响乐”。(衡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