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衡阳建设 /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清廉评残办证助推清廉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2-29 16:11:44
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访问数:

“请问您对残联上户办证服务是否满意?办证期间有人向你索要劳务费吗?”日前,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在衡阳县申请上户办证的重度残疾人家中进行随机回访。据悉,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走找想促”调研活动时,有乡镇、村(社区)干部反映个别肢体、精神残疾人办证难的问题,该组迅速将问题反馈给市残联,督促做好便民评残工作。

一本《残疾人证》连接的是党和人民群众,承载的是残疾人的尊严与权益。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中,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残联把“清廉便捷评残办证”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上门评残、规范办证流程、建设“清廉评残”等措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清廉残联”建设走深走实。

为全面优化便民评残办证,市残联联合卫健部门实施“联合作战”,分类分批组织实施便民评残工作,让评残对象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贴心服务。对疑似残疾人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到所在乡镇卫生院、村部进行集中评残办证,对长期瘫痪在床的根据个人申请、资格审核、上门办证的流程进行办理。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便民评残服务167次,为1861名对象进行便民评残服务。

评残服务是否清廉便捷规范,亲身体验后才有发言权。为切实了解和解决实际办证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纪检监察干部以办事人身份,到医院、残联服务窗口,模拟申请办理残疾人证,全程体验残疾人证办理的每一个环节,深挖彻查评残办证过程中的“推绕拖”“中梗阻”“吃拿卡要”等窗口腐败问题,切实推进评残服务清廉建设取得实效。目前全市共有持证残疾人20.83万人,换发三代证6.82万人,今年新发证11926人。

服务质量好不好,作风好坏是关键。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残联结合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积极打造“清廉残联+清廉评残”品牌,赴基层窗口开展清廉谈话,要求评残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侵蚀,依法依规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同时,以惠残资金督查为契机,对评残医院、办证窗口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彻查残疾人证办理是否存在“关系证”“人情证”问题,营造“清正廉洁、为残办证”的良好环境。(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