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衡阳建设 /

播“廉种”、绘“廉色”……珠晖区推进清廉学校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4-01-08 16:47:08
来源:珠晖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近日,在珠晖区建湘小学的一场“清廉引领家校联动,共话‘双减’共促成长”家长会上,参会家长现场开展评教议教,并对学校“师德师风”“清廉建设”等问题进行问卷评价。

这是珠晖区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珠晖区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清廉珠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师德师风建设、廉洁文化建设、完善制度“补丁”等重点工作为抓手,不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珠晖区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修订完善《学校教师奖惩制度》《学校教师师德考核制度》《年度考核制度》等规章制度。建立师德负面清单,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严格师德考核、监督、惩处,不定期开展教师工作纪律和师德师风工作督查,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

全区各中小学校将廉洁文化建设与课程开发、学科教学、教学评价相结合,通过开发校本课程、整合学科资源等方式,深挖教材中的“廉洁元素”,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廉洁教育,激发学生崇廉尚洁热情,从小培养其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清风拂校园,廉韵扬正气。珠晖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持续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一次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升旗活动、观摩一节廉洁文化进课堂班会、开展一次廉洁文化润泽心灵专题讲座、开展一系列廉洁教育实践活动”的“四个一”廉洁文化活动,在广大师生中营造浓厚的“学廉、思廉、守廉、践廉、传廉”氛围,强化廉洁文化的涵养力和浸润力。

打造“清廉学校+清廉家庭”共建体,借助家校纽带作用,将教育教学工作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度融合,利用“家长学校”和家长会等,全面构建“双线互融、家校联动、同频共振”的协同育人新格局,不断深化家校共育理念。积极传递廉洁育人的优良教风、向上向善的良好家风,带动学风、校风、政风、教风进一步转变。

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抓好项目监督、校服征订、学位问题、财务问题等专项督查,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教育乱收费行为,提升教育收费治理能力。今年以来,该区因校服招投标和报刊征订相关问题,共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3人,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好制度“补丁”是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基础和关键。珠晖区根据教育工作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完善《中小学校公用经费管理制度》《中小学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差旅报销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将各项制度规定融入学校的日常教学管理当中。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建立收费管理责任制,全面规范收费行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规范化制度化。(谭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