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衡阳建设 /

蒸湘区:构建“五好”立体矩阵 靶向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 2024-01-17 15:44:03
来源:蒸湘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优化干部作风‘八看八想八树’措施”……走进蒸湘区政府办公大楼,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近年来,蒸湘区按照“政治生态好、权力监督好、风险防控好、干部作风好、清廉氛围好”的“五好”标准总体思路,编制《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汇编》明确19项工作制度,为全区清廉机关建设提供了“操作指南”,推动清廉机关建设遍地开花、各有特色。

廉洁审计筑牢清廉根基

“2022年蒸湘区安置房项目超概算审计调查”获评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2022年全区清廉机关建设优秀单位……

串串硕果,正是蒸湘区审计局紧紧围绕清廉机关建设,全力赋能审计提效的丰硕回报。近年来,蒸湘区审计局以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重点,精密谋划布局审计项目,主动与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区财政等单位对接,全力构建起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紧密的“大监督”格局,为全面建设清廉蒸湘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蒸湘区审计局严格按照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要求,在审计前举办专题研讨会深入研究审计对象,精心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过程中紧紧把握审计质量关,对项目进展进行细致研究,保证审计的深入和细致;审计完成后及时召开业务会议,全面梳理审计发现的问题,拉紧清廉审计“全链条”,实现权力运行到哪里,防控措施就跟进到哪里,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行为发生。

“政商”联动聚力清廉宣传

“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廉其政。”在蒸湘区商务局组建的机关、企业相关工作群中,每周都能收到一则廉洁名言警句或廉洁小故事。

为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凝聚、塑造和激励功能,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廉洁意识,蒸湘区商务局给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制作了个人廉洁格言警示牌,组织全体青年干部参加“清廉·青年说”演讲展示活动,并坚持向局机关及下属企业支部宣扬“清廉商务”精神,不断强化廉洁廉政理念的感染力、说服力和感召力,让廉洁文化建设理念入眼、入脑、入心,切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走进蒸湘区弘阳、万达、金钟等大型商场及非星级宾馆酒店,硕大的户外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的清廉公益广告格外引人注目,清廉商圈新风貌让廉洁教育更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通过“政商”双向发力,取得了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形的良好效果。

法检“两长”同庭履职共敲警钟

近日,由蒸湘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廖某某涉嫌受贿罪一案在蒸湘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庆意担任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区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匡梓精担任审判长主持庭审,50余人参与庭审旁听。

此次法检“两长”同堂审案既是切实落实司法责任制的体现,也是区法院、区检察院主动接受监督、推进司法公开、全力建设清廉机关的重要举措。

庭审中,公诉人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犯罪证据全面客观地指证了被告人廖某某犯罪行为的全过程,让旁听人员现场了解被告人是如何在利益的诱惑下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产生了更为直观、更具冲击力、更能触及心灵的警示效果。

据悉,近年来,蒸湘区法院创新使用大数据赋能,实现对员额法官、法官助理等人员“个案裁判可查询、办理进程可监控、诉讼风险可预估、审判全程可追溯”精细化管理,被评为首批省级清廉机关样本培树点。蒸湘区检察院通过流程监控案件、“常规+专项+重点”模式评查案件,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以实干担当“兴廉”,为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廉动力”。(蒸湘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