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衡阳建设 /

祁东县:祁山清风劲 廉韵动白水

发布时间: 2024-03-01 10:13:21
来源:祁东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新岁序开,廉意正浓。“新的一年,要奏响讲政治的‘主题曲’,要奏响抓发展的‘进行曲’,要奏响为民生的‘交响曲’,要奏响守规矩的‘清廉曲’……”农历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祁东县县委书记雷华向全县人民发出奋进号召。

近年来,祁东县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清廉祁东建设,紧扣“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目标,让清廉成为祁东的风尚和名片。

强化廉洁教育,拧紧拒腐防变“总开关”

该县注重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不断创新廉政教育活动载体和形式,督促党员干部受警醒、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让崇廉尚洁的观念深植党员干部心中。

为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祁东县纪委监委以查处的典型案例为素材,拍摄了《贪欲之祸》《贿·毁·悔》《激浊扬清在祁东》等警示教育片,以县纪委四次全会为契机,组织开展“观看一次廉政教育片、赠送一套廉政书籍、赠送一批廉洁春联、发放一封廉政倡议信、组织一场集体廉政谈话、开展一轮廉政家访”的“六个一”活动,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送出一份“廉政大礼包”,以思想引领筑牢党员干部为政清廉的信念根基。

国廉则安,家廉则宁。该县坚持把家风建设作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组织召开“廉洁从业从政,廉洁修身齐家”座谈会、“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主题活动,带动各单位采取“清廉家访”“家风座谈”“家书传情”等方式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县推选出市级“清廉家庭”2户、县级“清廉家庭”15户。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搭建了家风家教“云课堂”,下发了《清正廉洁作表率50讲》《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廉洁读本600余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全域共创共建 ,下好清廉体系“一盘棋”

全县各医院主动把不便拒收的病人红包冲抵住院费,让廉心仁术惠及更多群众百姓。

全县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规范从教行为,恪守廉洁底线,让清廉之花“绽放”于校园的每一寸土壤。

全县各乡镇聚焦“三资”管理和村风民风,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祁东特色的“清廉村居”。

……

祁东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党委主导、系统主抓、单位主责、纪委主推”的工作机制,纵深推进“1+7+N”清廉单元建设,培树省级清廉单元样本点1个,打造市级样本培树点14个、县级“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55个,在一个个标杆示范引领下,全县各领域遍开清廉之花。

扎实推进“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驰而不息抓好干部作风建设;推行“清廉科室”“清廉查房”“清廉处方”,促进清廉行医;实施“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家风”五位一体清廉学校建设工程,促进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育人生态;打造“祁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推进“干部联企”“政企恳谈会”等活动;设立“办不成事窗”受理打通“肠梗阻”;积极拓宽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在村(社区)建立议事“廉盟”、设立“清廉议事厅”、订立小微权力清单,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深耕廉洁文化,奏响人人思廉“协奏曲”

该县坚持守正创新,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深入挖掘、提炼本土特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全域式构建“清廉矩阵”,持续讲好廉洁好故事、传播廉洁好声音,坚定不移推进“清廉祁东”建设纵深发展。

挖掘王如痴故居、衡宝战役纪念碑、曹炎烈士墓等红色文化教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基地,王如痴故居被评为衡阳市第二批廉洁文化示范基地。推动祁东本土曲艺文化与廉洁文化结合融合,创作《金锣记》《包拯坐监》等一批廉洁文艺作品,《包拯坐监》荣获“廉润湖湘”衡阳廉洁文艺作品评选活动金奖。开展“文化润清廉·戏曲进乡村”巡回演出25场,组织《金锣记》“清廉专场”演出5场,观看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达2万余名。

该县以廉洁文化为引,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不断激发发展潜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蒋家桥镇龙兴村走出以乡风文明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的路子,白地市镇白地市村绿佰珍中药材种植基地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白地市镇苍江桥村探索盘活乡村闲置资产打造乡村车间……

新时代、新征程,祁东县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上下贯通、纵深推进清廉祁东全域建设,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祁东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祁东县纪委监委 张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