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个监督”专题专栏 /

衡山:“三向发力”做深做细同级监督

发布时间: 2020-10-15 10:09:59
来源:三湘风纪网  访问数:

今年6月,衡阳市委出台 “四个监督”文件,真正实现监督对象全覆盖、监督范围延伸至八小时以外。随后,衡山县通过出台方案、分解任务、严明纪律“三向发力”,贯彻落实“四个监督”文件精神,做深做细同级监督,推动同级监督实现从“有形”向“有效”转变,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出台方案,制度先行。为贯彻落实衡阳市委“四个监督”文件,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以及对“一把手”、党员干部、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衡山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纪委“四个监督”文件的实施方案》、下发了《中共衡阳市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的通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纪委常委会,原原本本学习了“四个监督”文件,并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纪委“四个监督”文件的责任分解方案》,为进一步做深做细同级监督提供制度保障。

分解任务,压实责任。衡山县成立中共衡山县委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四个监督”文件工作领导小组及衡山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四个监督”文件工作领导小组,对县委贯彻落实“四个监督”文件的20条具体措施、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四个监督”文件的31条具体措施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四个监督”文件落实落地。

严明纪律,织密“监督网”。“四个监督”文件出台以来,衡山县坚决从规范权力运行入手,在重大决策上,把监督融入县委决策全过程。在选人用人上,衡山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了《衡山县廉政审查办法》,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表彰”。在对“一把手”监督上,该县纪委监委立足早发现、早提醒,对全县党委(组)“一把手”的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廉政谈话提醒”。今年以来,衡山县纪委监委共开展谈话提醒67人次。下阶段,衡山县纪委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四个监督”文件精神,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对同级党委监督,在客观实践中总结、在具体运用中深化,为做好同级党委监督工作提供衡山经验。(衡山县纪委监委 欧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