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个监督”专题专栏 /

衡东县:做实“一把手”监督 擦亮“清廉教育”底色

发布时间: 2021-04-26 14:45:40
来源:衡东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自从局里出台了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相关文件后,根据要求,我校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议决制度,重大事项全部上会研究,并严格落实校长、书记‘四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说实话,之前我们这些副校长对学校的一些重大事项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能监督,现在实行这些制度后,感觉学校事务更加公开透明了,有什么事大家一起商量,干事创业更有激情了。”近日,在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和县教育局联合开展的对县教育系统“一把手”监督工作督导中,县八中副校长王伟成向督导组这样反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个监督”文件精神,衡东县纪委监委将县教育局作为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重点推进工作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健全推进机制,有序推进县教育局“一把手”监督各项工作开展。

扎紧制度篱笆,规范权力运行。今年1月,县教育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衡东县教育局“一把手”提醒约谈制度>等工作制度的通知》,明确了“一把手”提醒约谈制度、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廉洁家访制度、局党委定期听取基层单位班子成员对“一把手”评价制度、民主(组织)生活会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述责述廉制度、“三重一大”事项议决制度等七项制度,切实为“一把手”筑牢廉政“保护网”“防火墙”。

坚持源头治理,排查廉政风险。在学校及教育服务中心召开动员会,并利用电子滚动屏幕、横幅、宣传板报对“一把手”监督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各基层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责任清单,并从履行管党治党职责,落实主体责任、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中小学招生、教辅资料征订、财务管理、职称评审、师德师风建设等十个方面逐条逐项进行“一把手”廉政风险排查,共排查廉政风险45条。

实施靶向监督,聚焦“三重一大”。根据对“一把手”监督的重点,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加强了对教育局“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预防因“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用人一言堂、花钱一支笔、办事一人定现象的产生。明确责任清单,由县教育局根据年初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年度“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年在县教育局上报备案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中,抽查实施或监管的重点项目不少于2个。

强化监督检查,较真碰硬落实。今年3月,联合组成五个督导组,对“一把手”监督精神学习贯彻、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健全制度等情况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基层单位“一把手”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履行岗位职责等方面进行考核,听取基层单位“一把手”述责述廉和班子对党政“一把手”的评议。从督查情况看,全县教育系统“一把手”监督的各项制度在基层得到较好的落实,党内监督进一步强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教育系统加以巩固。(衡东县纪委监委  谭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