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

刘泽友专题调研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5-13 18:47:28
来源: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5月13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来到市直宣传战线专题调研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张霞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东文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市纪委常委罗名志,原市监察局副局长、市纪委监委二级调研员贺公民参加调研。市纪委监委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各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调研现场

刘泽友先后来到市委宣传部机关、衡阳日报社、衡阳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走访调研,他每到一处,逐个办公室察看廉政风险点流程图展板,与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亲切交流,听取他们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调研中,刘泽友充分肯定了3家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继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廉政宣传、完善流程监控,大力推广廉政风险防控经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在调研座谈会上,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文静汇报了市直宣传战线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的典型做法。

会议现场

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张霞指出,要强化思想认识,增强“防”的自觉。党委(党组)要自觉扛牢主体责任,建好“防腐墙”,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确保责任上肩,筑牢“防”的堤坝。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开展排查,发挥示范作用,确保排查全覆盖,以排查促整改。细化工作举措,织密“防”的网格。加强过程管理,完善制度规定,做好廉政风险排查化解工作,确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对下阶段如何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风险工作,刘泽友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派驻(出)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当好“探头”。一是“探头”要搭上电。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在状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落细落小落实监督责任,确保驻在单位党员干部不出事、少出事。二是“探头”要能发光。对驻在单位党员干部要进行全面“体检”,既要望闻问切观其表面,也要“CT”扫描知其内里,同时正确处理好共性与个性问题。三是“探头”要不断电。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找出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对症下药,及时化解。四是“探头”要不蒙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清洗”自身,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远离“灰尘”,避免被腐蚀。

刘泽友指出,各综合监督单位和派驻(出)机构要齐抓共管。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要靠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党委(党组)要重视风险防范,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督促落实,推动工作开展,当好参谋,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要同向发力。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要树立“上下齐步走、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落实“一岗双责”,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精准制定防控措施,认真总结经验做法,不断建设廉政系统、廉政机关、廉政岗位,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