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小康相册·醉美衡阳 /

小康相册·醉美衡阳⑩——退省庵(彭玉麟故居)

发布时间: 2021-01-11 11:00:31
来源:清风衡阳网  访问数:

编者按

清风拂雁城,醉美是衡阳。从青草桥头到桃浪东洲,从南岳衡山到石鼓江山,衡阳无不展示着千年古城的大城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清风衡阳公众号、清风衡阳网站推出“小康相册·醉美衡阳”栏目,有奖征集具有衡阳特色和印记的新闻图片,择优在清风衡阳公众号、网站首页和《衡阳晚报》头版刊发。


“水得闲情山多画意,门无俗客楼有赐书”。退省庵位于珠晖区湘江东路,是晚清重臣、“中兴四大名臣”“湖南三杰”之一的雪帅彭玉麟的故居。同治八年(1869年)春彭玉麟回到老家衡州后修建。彭玉麟“以渣江旧居久荒圮,于府城东岸作草楼三重自居”,亦号退省庵。图为绿荫掩映下的退省庵。(珠晖区广东路街道湖北路社区 王建军摄影)


延伸阅读

退省庵游赏拍摄推荐线路

【门厅】——【传奇彭玉麟展厅】——【“梅麟奇缘”】——【欧阳故宅】——【曾国藩夫妇卧房】——【江畔白杨林】

第一站:门厅彭玉麟画像

走进退省庵门厅,正中墙上挂着彭玉麟画像,以及自撰联:“绝少五千柱腹撑肠书卷,只余一付忠君爱国之心”,侧墙挂有《彭玉麟生平简介》和《彭玉麟年表》等。

第二站:传奇彭玉麟展厅

位于南厢房的传奇彭玉麟展厅,陈列有彭玉麟一生坚持“三不” 六次辞官等廉政事迹以及彭玉麟为家庙提写的木匾额。

第三站:“梅麟奇缘”青铜雕塑

彭玉麟虽为武将,却也文采斐然,能书善画。酷爱画梅,一生种梅、画梅、咏梅,四十年里共画梅花十万余幅,其梅花与郑板桥的墨竹并称清朝书画史上双绝。而其痴绝画梅,皆因爱人已逝,唯有将万千柔情和无限思念化作笔尖的朵朵梅花以寄相思之苦。他对梅姑的眷恋、对爱情的忠贞为他赢得史上第一情痴的美誉。后院梅园“梅麟奇缘”青铜雕塑就是以彭玉麟与梅姑恋情为题材创作的。

第四站:欧阳故宅

退省庵不远处有一栋清代民居——欧阳故宅,系曾国藩岳父欧阳凝祉在衡阳城内的居所,清道光十八年(1838)曾国藩入仕后,为欧阳凝祉谋得莲湖书院山长一职,并寻得该宅,将岳父全家迁居于此。曾国藩在衡阳训练组建湘军水师时,亦常在此小住。

第五站:曾国藩夫妇卧房

欧阳故居是一处典型的清代湘南居民,砖木结构,坐东朝西,面阔三间,进深二间。以天井为界,故宅分前后进。后进一层是欧阳凝祉夫妇、欧阳柄铨夫妇、欧阳柄钧夫妇以及曾国藩夫妇等人的卧室,后院设有膳房、厨房、粮仓等杂房。

第六站:江畔白杨林

沿故居前台阶下河堤,就是遇见最美白杨林网红打卡处。冬日的午后,走在江边,踩着满地金色落叶铺成的地毯,感受一边江水一边林的童话般的世界。


为充分展现千年古城衡阳的大城之美、生态之美、健康之美、和谐之美,“小康相册·醉美衡阳”栏目向你征稿啦

一、征稿内容

作者须以衡阳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历史文化古迹、旅游风景点、乡村生态环境建设等,以亲历者、目击者视角创作出反映衡阳之美的摄影图片。

二、征稿要求

1. 作品须为彩色单幅图片,构图清晰美观,主题突出。

2. 以手机或其他摄影器材拍摄均可,图片为 JPG格式, 大小为2.5M以上。

3. 作品须配 100-300字文字说明,并注明拍摄地、拍摄时间、作者姓名、单位(所在社区)、身份证号码及联系方式。

三、投稿方式

新闻图片及文字说明请发至邮箱 8866644@163.com,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小康相册·醉美衡阳”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