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

喜迎二十大•“廉”动衡阳⑥丨耒阳市:高站位聚焦监督“第一职责”

发布时间: 2022-10-10 09:41:21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2020年,耒阳“11·29”重大透水事故震动全国,一大批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敲响了耒阳市安全生产的警钟。

耒阳市委、市政府积极完善生产安全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强力执行煤矿“四关闭一到位”断然措施。耒阳市纪委监委主动担责,积极作为,13个现场督查组,4个常态暗访督查组对全市36个煤矿(含国矿)开展“一天一督查”。

这是耒阳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彻查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和腐败等问题的有力体现。

高站位聚焦监督“第一职责”,低处着手履职。

清风徐来,抬头远望是迷人的“天空蓝”;耒水奔涌,穿城而过是怡人的“生态绿”……透过身边随处可见的小细节,可以窥见耒阳市纪委监委通过政治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

▲蔡伦竹海风景区。李振波摄

以政治监督促进重点工作——

昔日臭水塘如今人人向往

 

“信访举报突出、问题线索较多、巡察整改落实不力……工作形势严峻,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应该怎么做?请大家认真反思。”这是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集中约谈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28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一幕。

参加约谈的同志都对这一幕印象深刻,感触良多。此次集中约谈也是该市认真贯彻“四责协同”要求,持续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的缩影。

今年以来,耒阳市推出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耒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从完善监督内容入手,积极探索构建“1+X”政治监督制度体系,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聚焦民生重点领域,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1+X’让政治监督变得更精准更聚焦。紧盯‘关键少数’,强化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是做实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耒阳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今年4月开始,耒阳市纪委监委深入各乡镇(街道)就此展开调研,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主要领导陆续与各单位“一把手”和纪委负责人约请“谈话”。

“有辣味,很管用,也很受触动。”有位乡镇“一把手”谈话后坦言。

这样的谈话,实质上是政治谈话。以政治谈话为开端,耒阳对“一把手”监督全面升级。

不仅如此,该市还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在实践中,市委的关注点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耒阳市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巡”联动,运用“五全一常态”机制,紧盯市委重点和底线工作,开展政治监督,一体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坚决铲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

在耒阳,人们把城中依托两座山丘建成的马阜岭公园和狮子岭公园,形容为镶嵌在城市中的两颗“绿宝石”。

但事实上,西湖和金杯塘曾经的际遇大不相同。西湖早已经建成公园,成为耒阳市民休闲、散步的理想去处。而金杯塘,四面群楼环绕,生活污水汇集。久而久之,变成“城区最大黑臭水体”,住在周边的居民家家户户都不敢开窗户,深受其苦。

焦点在哪里,政治监督就在哪里。

2020年11月2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下发了《关于抓好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的通知》,要求耒阳立即对金杯塘进行整治。耒阳市迅速出台了治理方案,启动了治理黑臭水体工程项目。耒阳市纪委监委同步派出“洞庭清波”专项整治督导组,全程监督。

消息一出,周边居民欢欣鼓舞,不但不要青苗补偿费,还自发铲除自家种的菜苗,帮助清运垃圾,拆除违章建筑,治理工作开展更加顺利。

现如今金杯塘公园清水荡漾、鱼翔浅底,游步道、听雨亭、水榭、小广场等景点一应俱全。居民曾头秀说:“过去臭气熏天,很多人搬走了。现在建成公园,想搬回来的不在少数。”

▲顺湖公园成为网红休闲娱乐打卡地。曾启武摄

以政治监督引领作风建设——

“竹海干部”根往下扎枝往上长

 

蔡伦竹海是耒阳旅游的龙头景区,更是一张特有的名片。

“把耒阳干部队伍打造成一片‘竹海’,根往下扎、枝往上长,虚心涵泳、坚韧不拔,洁身自好、高风亮节,积极进取、乐于奉献。”2021年4月,在耒阳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市委向全市干部提出了要求。

随即,“打造竹海干部共建清廉耒阳”作风建设年活动正式启动。

“同志,你开会迟到了,请你坐到前面的迟到席上去。”在全市2021年城区秋季招生学位保障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两名参会迟到的“一把手”被“请”到会场前排醒目的“迟到席”上。

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序幕,从整治会风会纪拉开,释放了向干部作风顽疾“开刀”、较真碰硬的信心和决心。

2021年5月28日上午,耒阳市安商大会会场。耒阳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出现在耒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委副书记、人防办原专职副主任彭某面前,当场宣读了对他立案及留置决定。当天,距彭某退休之日不足一个月。

这一幕,是耒阳市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角度出发,给上百名领导干部当面敲响的警钟。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于转变干部作风。耒阳市委召开安商大会后,该市纪委监委主动作为,率先出击,同步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聘请10名企业家为干部作风监督员,确定30家企业为优化营商廉情监测点,并与监测点企业实施“一对一”结对联系。

“真没想到廉情监测点这么管用,一直没办下来的厂房不动产证,现在两天就办好了。”感受到变化的美蓓达公司总经理赵青华高兴地说。

引导作风转变,领导干部做表率是关键。今年9月1日是耒阳市第16个“企业家日”,全体市领导、市直单位(部门)及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下沉企业走访调研。据了解,全市共走访(接待)企业131家,与141名企业家进行了对接和沟通,现场为企业解难。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事实上,群众看的是干部作风。去年年底,该市一个“万人评百人”网络投票的活动在网上火爆开启。短短5天的时间,点击量就已突破20万,7万人参评。百名关键岗位的中层干部,被推到群众评议的前台,让群众直接为干部“打分”“画像”,倒逼干部改进作风、正确履职。

既盯老问题,也盯新动向。针对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的“四风”顽疾问题,耒阳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通过税务发票查询系统,耒阳市市场服务中心借主题党日活动之机泡温泉问题浮出水面,2名班子成员、2名支部书记受到党纪处分并予以免职。

见微知著,通过小问题背后的端倪,查找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大漏洞。2021年1月29日,耒阳市发生一起因交通信号灯安装施工损坏地下自来水管道,导致全城停水8小时的事件。耒阳市纪委监委在调查中发现,第三方施工公司未进行审批擅自施工,市交警大队放任不管、市城管局监管不力,分别存在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问题。3名相关责任人因此事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

近两年,耒阳市开展干部作风建设监督检查747次,共查处“四风”问题46件99人。

▲耒阳新市镇渠塘村春日大美风光。杨敬忠摄

以政治监督保障民生福祉——

老乡的百亩高粱抢收回来了

 

今年5月,耒阳市纪委监委出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意见,结合班子成员信访带件下访,分区包片开展监督。

“老乡,地里的庄稼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前不久,耒阳市纪委监委干部来到田间地头,对全市抗旱保收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最近这太阳太毒了,村里的老人们根本吃不消,年轻人又在外打工,没有劳动力抢收,不好办呀!”看着100余亩颗粒饱满的高粱,耒阳市长坪乡长坪村支书黄金魁急在心里。

旱情就是命令,保粮就是责任。耒阳市纪委监委督查组立即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和工作队同志召开座谈会,商讨解决办法。长坪乡党委随即组建“抗旱抢收小队”。

“机器就是机器,效率真高!”看着收割机在高粱地里来回穿梭,长坪村的乡亲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自“清廉耒阳”建设全面推进以来,耒阳市纪委监委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靶心”,从清廉单元建设“破题”,聚焦民生重点领域积极探索清廉建设新路径,从“小切口”撬动服务群众“大民生”。

“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给付存在受理不及时,申报程序未讲清的风险点。”近日,在清廉机关建设指导试点单位耒阳市民政局,耒阳市纪委监委帮助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梳理民政廉政风险点19项,制定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39项。

针对疫情下的返乡潮,耒阳市纪委监委协助市人社局全力打造“清廉再就业”,推出“耒就业”服务平台,建立了“直播带岗”“企业视频推介”为主的可视化职介服务新模式,让求职者和企业实现了精准对接。自8月20日“耒就业”正式上线以来,短短1个多月,服务平台就进驻企业819家,求职者网络投递简历达6784份,促成求职者和企业开展网络面试2757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00余人。

今年3月,耒阳市纪委监委印发首封《清廉审批告知书》,张贴到全市100余个具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职能的单位。告知书中,审批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一目了然,推动清廉审批建设走深走实。

耒阳市市场监管局立足“清廉大厅”建设,持续优化办事流程。目前,湖南金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奕经历了“过山车”的一天,由于公司办事员疏忽填错申报办证资料,导致上午食品生产现场审核未通过。为了更好地安商稳商助商,耒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同衡阳市食品生产现场核查小组多次协商审核,请求给予时间当天整改并重新现场审核。另一边,行政审批股工作人员指导公司将全套资料紧急修改并重新提交申请。当晚7点,黄奕如期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

今年来,耒阳市委在清廉建设中高位推动制度“补丁”工作。耒阳市纪委监委带头梳理制度45项,打好“补丁”3个。同时着力从群众最关注民生领域抓起,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督促全市各单位梳理自查制度1989项,共收集涉及粮食购销、社保资金、行政执法等领域制度漏洞42个,向相关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交办函18份,打好制度“补丁”2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