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

喜迎二十大•“廉”动衡阳⑤丨石鼓区:稳稳守护群众的小确幸

发布时间: 2022-10-01 13:04:06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汇聚湘、蒸、耒水,坐拥石鼓书院,作为衡阳的“北大门”,石鼓区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石鼓区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锦绣新石鼓”的全新战略定位,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石鼓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民生实事,站稳人民立场,以精准监督保障民生民利,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监督,将监督的触角真正延伸到群众身边。

▲石鼓书院。罗茂盟摄

从“上下楼难”到“一键直升”

石鼓区潇湘街道位于衡阳市中心,属典型老旧城区,基础设施薄弱,老年人口占比达百分之四十,四层以上的老旧楼栋分布广、数量多,其中百分之八十小区无物业。经过初步统计和现场摸排勘查,辖区既有多层住宅需要加装电梯总单元数为823个。

“上下楼难”的“痛点”正是当前老旧城区绝大多数居民多年以来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高龄居民。

“我家住在9楼,一天天背着我小孙子下楼玩或者买菜什么的,爬上爬下的出气不赢,年纪大了上个楼都要歇上两三趟,现在有了电梯就舒服多了。”居住在桑园路90号福泽楼A栋的刘修云老人回忆说。

福泽楼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2019年,得知自己所住楼房可以申报加装电梯,政府还有奖补措施,刘修云马上进行申报。当年,楼房安装了电梯。2022年1月,他成功申领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政府奖补资金12万元。

电梯加装工作涉及部门多、居民群众多,如何防范廉政风险,确保电梯加装如期完工是监督重点。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潇湘街道纪工委将监督“探头”深入工程建设全过程,实现无缝监管,严把各个关口,确保居民群众“幸福登高”。

通过参加街道“三重一大”会议、社区屋场恳谈会、社区居民大会、居民加装电梯协调会议等方式,纪工委及时掌握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情况。同时通过“网上衡阳”监督微信服务群、现场走访及12345政府热线等平台和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掌握群众诉求。

为了取得监督实效,潇湘街道纪工委通过监督决策过程以及收集反馈群众诉求等方式,督促街道城市办及各社区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认真组织群众工作,减少矛盾纠纷,提高大家的满意度。同时对城市办、各社区网格员、楼栋长等具体承办方进行廉政提醒谈话,督促加强对岗位工作责任风险的认识,并要求责任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针对性强的预防措施,提高抵抗风险能力,夯实责任基础,推动加装电梯政策落地落实。

电梯加装事关民生,要尊重群众的意愿和选择。居民资金筹集较多,如何监管、如何使用将直接影响电梯加装进程。

“我们安排了纪工委委员同加装单元业主商议的选定人员共同管理资金,及时将支付款项、开支明细在该单元楼的微信群中公示,必须让老百姓花的每一笔钱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潇湘街道纪工委书记欧利民说道。

为了真正实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居民自筹、自建、自管、自营,纪工委指导各社区业主组建“电梯加装委员会”,建立民主协商、运营维护和安全管理等制度,有效防范了廉政风险,有力推动后期维保。

“我不同意,除非你们给我补偿。”桑园村18栋1单元在安装过程中,因前期沟通不充分,一楼居民以电梯阻挡房间采光、影响房屋结构为由阻工,要求其它业主给予经济补偿,导致该楼栋的电梯长达一个月未能施工。

纪工委得知情况后,迅速与演武坪社区联系,共同请出该楼栋的老党员陈庆明牵头与该居民亲戚及本单元几位高龄老人参与共同协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解政策、分析利弊。最终,该居民同意安装,电梯建成后,邻里间的感情也比以前更亲密了。

加装工作开展至今,潇湘街道没有出现一例资金涉腐问题。截至目前,潇湘街道辖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现已建成56台,在建17台,完成初审15台,非封闭式老旧小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完成率居衡阳市第一。

2021年,石鼓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获得了湖南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嘉奖,其中“非封闭式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获得了住建部典型案例推介。

▲商圈众多。

从“推诿扯皮”到“马上就办”

“我今天来是想反映个问题,我们原来那个组长拖欠我们工资大半年了,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一下?”2021年11月,当五届石鼓区委第一轮巡察进驻角山镇前进村不久后,桐花冲组的村民陈帮伟听说巡察组来了,便前来反映情况。

原来是桐花冲组的原组长拖欠本组民工工资3万余元,还扣留了组里的公章和集体资金1.7万元长达大半年不愿交接,导致新任组长无法开展工作,村支两委多次协调无果,村民群众们焦急不已、情绪激动。

“这可都是村民的血汗钱,我们一定要尽快帮大家追回来!”巡察组长杨华高度重视村民反映的问题,立即着手安排巡察组工作人员上门对村民开展走访,现场了解核实相关情况。

搞清事实原因后,巡察组第一时间向角山镇党委及该村党总支分别下达了立行立改交办函,巡察组同步督办,限期整改。

2021年12月上旬,在区委巡察组组长的见证下,原组长移交了公章、集体资产存折,并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民工工资,村民陈帮伟反映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多亏了你们巡察组,不然大家的工资还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事后,桐花冲组现任村民小组组长王小华代表全组村民向巡察组送来了“为民排忧、心系百姓”的锦旗。

“前进村湖陂塘安置小区内有一家未经任何部门许可的废旧木材加工厂,加工期间噪声较大,锯木灰扬尘到处飘,我们反映了好几次都没有结果。”在巡察组的广泛动员宣传下,又有村民通过“你扫我巡”二维码进行了线上投诉。

收到投诉信息后,巡察组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组员分组进村入户开展走访,与村民群众面对面进行沟通。

“经过现场调查发现,这家废旧木材加工厂周边环境杂乱、噪声不断,造成了一定范围内的污染,严重影响了该小区居民的生活居住和出行。”“虽然周边群众和村支两委曾多次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但都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巡察组务会上,各组员一一汇报当天的走访结果。

确定投诉内容属实后,巡察组将此作为民生问题交办给角山镇党委及前进村党总支,要求立行立改。

角山镇党委联村领导及前进村“两委”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对废旧木材加工厂老板进行了约谈,协商确定了厂房周围每天定期洒水抑尘、加装围档隔音、保持路面整洁、规范加工时间等措施。

“加工厂现在比以前规范多了,中午休息时间也不开工,洒水后扬尘也大幅度减少,我们现在终于安心了。”在巡察组对整改结果进行回访时,小区居民都非常满意,纷纷给巡察组点赞。几天后,小区派出村民代表将一面印有“真巡细察担使命、排忧解难暖民心”的锦旗送到巡察组工作人员手中。

石鼓区始终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每轮巡察全过程,用忠诚担当擦亮巡察为民底色,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紧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石鼓区旅游环线的联通,串起沿途众多乡村旅游景点。王皓永摄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走进石鼓区新政务中心,大厅内的电子显示大屏、宣传易拉宝、宣传海报、办事柜台上随处可见“建设清廉大厅”“拒收红包礼金”“投诉举报电话”等清廉标语和元素。

“清廉大厅”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区行政审批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制定了《石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清廉大厅”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清廉大厅”建设,不断深化“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新政务中心自2021年5月30日投入运行以来,除了区直19个有审批事项的职能部门全部入驻以外,在四城区中首个实现税务分局整体入驻及公安分局入驻。同时通过打造覆盖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目前石鼓区99.42%的事项已实现网上可办,61.22%的事项实现全程网办,群众足不出户便可直接办理业务。

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入驻单位和业务窗口开展明察暗访,聚焦企业减负措施落实、“庸懒浮散”纪律作风问题、“索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介绍,“通过专项督查,以督促改,能进一步规范干部行为,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办事效率,让老百姓在‘清廉大厅’里能切身感受到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现在到五一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真的是太方便了,要办的业务都集中在一楼大厅里,给我们老百姓办事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态度各方面也都非常好。”前来办理业务的刘先生对五一街道政务服务工作赞不绝口。

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清廉大厅”的推进,让五一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探索出了“清廉大厅”的建设新路径。该中心将廉政监督贯穿于群众企业办事和日常管理中,出台了《五一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和投诉问责制度,明确了机构设置及相关职责,规范了人员管理及考核相关要求。

街道纪工委加强对人员在岗及履职情况的检查力度,要求窗口人员统一着装上岗,亮牌上岗,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通报。在大厅显眼位置设置了投诉举报箱、意见建议登记簿,针对群众投诉问题进行教育整改。通过梳理窗口行政服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取消纸质复印件,极大提升了政务中心的办事效率。

“通过严格制度落实,全面扎紧制度笼子,确保政务中心日常管理规范运行。”五一街道纪工委书记肖腾信心满满。纪工委严查窗口人员推诿扯皮、态度生硬、服务不优、庸懒散拖等问题行为,紧盯要求开具“奇葩证明”、“吃拿卡要”、设置“门槛”、有偿代理等“窗口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工作氛围。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毫不松懈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以精准有效监督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地见效。”石鼓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刘志丹表示。

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石鼓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驰而不息、久久为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通过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让群众在每一处细节中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果,稳稳守护群众的“小确幸”。(邱俏梅 肖伟 易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