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

喜迎二十大•“廉”动衡阳④丨衡南县:持续纠治“四风”,赢得群众贴心

发布时间: 2022-09-29 21:44:07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上述4起酒驾醉驾典型问题,暴露出我县个别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纪律意识不强、法律观念淡薄,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之心,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高度重视,引以为戒……”近日,衡南县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4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

▲县纪委监委通过屋场恳谈会为群众帮困解难。陆昕 摄

把严肃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与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一并实施,深挖彻查背后“四风”问题,这是该县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衡南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尺度不松,以钉钉子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推动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为衡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群众最反感的,就是整治重点

“四风”问题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动摇党的执政基础,是脱离群众危险的集中体现。衡南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作风问题,大力整治干部作风。

2021年3月,一条反映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质量问题的网络舆情引起该县纪委监委的高度重视。据反映,该新修水渠所使用的部分石料为“风化石”,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经调查,该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罗某某等人在工程质量巡查时搞形式、走过场,未及时发现用“风化石”作建设材料的问题。发现问题后也只是口头要求整改,没有跟踪督促落实到位。这是一起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最终,罗某某、谢某某、周某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和诫勉谈话处理。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衡南县以突出问题整治为重点,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有力有效解决“四风”顽疾,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成效。

2021年,该县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行动,从“上桌一杯酒、进门一包烟、办事一个小信封”等“小切口”入手,大力整治作风顽瘴痼疾。2022年,在“干部作风建设年”的基础上,开展“四查四治一提振”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推动全县干部作风再升级。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通过每年抓几项最突出、最严重的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对作风要求之“严”,三塘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尹某感受颇深。2021年3月,尹某、唐某某、吕某某、王某某4人违反廉洁从业规定,私自接受某医药公司业务员邀请外出培训,外出的交通、住宿和就餐等费用共5912元全部由医药公司负担。最终,4人均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针对营商环境领域“索拿卡要”等群众深恶痛绝问题,衡南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暗访行动。暗访发现,县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杨某、李某以消防栓未安装水表为由,向6家幼儿园索要“安装费”6200元。最终,杨某、李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解除劳动关系,其索要的钱财如数退还给了幼儿园。

衡南县纪委监委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坚决防止“疲劳综合症”。2021年以来,共查处“四风”问题39起171人,党纪政务处分111人。

反隐形变异风,节点就是考点

“麻烦你们把收发快递信息给我们看一下。”今年中秋节前,衡南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监督检查组,对县内快递公司开展专项检查。

当前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快递送礼、网上选礼,成为一些人在节假日心照不宣的送礼方式,违规收送问题从“明线”走向“暗线”。

情况在变,监督执纪方式也在变。衡南县纪委监委紧盯快递送礼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从“收”和“寄”两个关口入手,着力撕开快递送礼“隐身衣”。

▲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晒”优秀。彭斌 摄

“节点”亦是“考点”。

“廉洁自律做表率,良好风气塑形象……”衡南县纪委监委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聚焦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通过节前教育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督促整改等方式,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由风及腐。

监督中,衡南县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深入商场超市、酒店、土特产店等场所,对高档烟酒茶、粽子、月饼等礼品价格、销售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和监督检查,防止哄抬价格、过度包装等情况的出现。

今年以来,衡南县纪委监委节日期间共检查重点场所243场次,督促整改问题148个,发现问题线索7条,处理16人,其中处分3人。通过不断找“靶子”、查“病灶”,全县党员干部“吃喝风”明显刹住,“送礼风”偃旗息鼓,“人情风”持续扭转。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节日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找准监督切入点,分析短板弱项,坚决纠正落实责任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室组地”联动监督作为节假日正风肃纪工作的有效监督载体,每日派员开展疫情防控监督与正风肃纪明察暗访,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问题、补齐短板,切实筑牢“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确保节假日防控力量“不下线”。

线下线上搭桥,干群关系近点

“来,继续,再打一场。”衡南县氮肥厂住宅小区崭新的篮球场上激战正酣,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年过六旬的老唐时不时上场投几个球,英姿不减当年。

老唐是衡南县氮肥厂的一名退休工人。今年以来,他真切地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变化。前不久,他还组织小区居民给相关单位送去了“老旧小区换新颜 心系百姓惠民生”的锦旗,为干部作风点赞。

老唐居住的小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岁月的变迁,小区变得道路坑洼、杂草丛生,破烂不堪的篮球场更是给小区增添几分荒凉。

“你们小区的情况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计划对小区进行改造,现在征求大家意见。大家对小区改造有什么想法,可以畅所欲言。”几个月前的一次小区恳谈会,给老唐他们带来了好消息。

在衡南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氮肥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迅速实施,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篮球场也得到修缮,老唐他们又有了运动健身的场所。

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是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衡南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屋场恳谈会”基层治理“金钥匙”,探索“屋场恳谈会+监督”工作模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监督哨”“连心桥”设在群众身边。今年来,共组织召开“屋场恳谈会+监督”会议178次,走访群众1800余人,解决乡村振兴领域各类问题79个,有力保障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

如果说“屋场恳谈会”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网络信息的运用则进一步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今年5月,衡南县启动“‘清’易通·‘码’上办”服务,着力打造来信来访的“直通车”、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作风转变的“试金石”、营商环境的“优化剂”。

该县按照“互联网+信访”思路,搭建“‘清’易通·‘码’上办”服务平台,设置“局长码上办”“书记镇长码上办”“县纪委书记码上查”“码上找县长”“码上找县委书记”等五类二维码,让群众轻点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县纪委监委强化“码”上监督,对群众问题诉求跟踪指导和督促检查,对工作履行不力、回复不及时、拖拉推诿的部门或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干部作风转变的“试金石”,该县对群众扫码反映的问题诉求逐一进行满意度回访。对反馈“不满意”的诉求,责成相关单位复查复核,直至群众满意。自5月18日启动以业,共收到效诉求175件,已办结165件,群众首次回访满意率96.62%。

治防两手都硬,精准堵塞漏点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永远没有休止符。

“非常感谢县纪委监委澄清对我的不实举报,为我卸下包袱、消除顾虑,这是组织对我最大的关怀和爱护!”2月10日,衡南县十三届纪委二次全会对3起不实信访举报予以澄清,持续释放出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激活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近年来,衡南县纪委监委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多措并举“查风源”“堵风口”“正风向”,“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构建起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只治不防,越治越忙。治和防这“两只手”必须结合起来。该县将纠治“四风”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在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的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精准堵塞漏洞。

针对巡察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滥发津补贴问题,督促人社、财政、审计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津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明确26类津补贴标准、发放范围。推动出台《衡南县领导干部请销假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等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请假制度的通知》,对全县各单位上下班、请销假、公车管理、值班值守等事项进一步明确,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为作风建设加上“保险锁”。

同时,深入排查廉政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打好制度“补丁”。该县督促各单位排查廉政风险点1045个,绘制防范化解流程图238幅,制定防范化解措施1000余条。加快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健全“小微权力”清单,让规矩越来越明晰,用一条条制度红线绑住了“任性的权力”。

作风建设难在破,重在立。除了在“不敢”“不能”上下足功夫外,衡南县还在“不想”上做出了一些全新动作。

文化启智润人心,廉洁清风自徐来。该县坚持将清廉建设与纠治“四风”紧密结合,在破立并举中,把纠“四风”成果转化为树立新风、弘扬正气的综合效能。

▲双季稻周年亩产世界纪录曾在衡南刷新。彭斌 摄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在今年初发布的湖南省2021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表扬激励名单中,衡南县共有8项工作获省政府表扬激励,获奖数量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二……这些成绩,既是衡南干部敢闯敢干、作风优良的切实反映,也是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主业,忠实履责,持续优化干部作风,全面净化政治生态的生动写照。

▲乡村振兴美丽画卷。陆昕 摄

“我们将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步步深挖‘四风’问题‘根茎’,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温床,以更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衡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小滔 谢家超 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