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

喜迎二十大•“廉”动衡阳①丨向招投标领域乱象“亮剑”

发布时间: 2022-09-23 08:43:46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廖某,衡东县河西新区管委会原工委副书记、主任宋某,衡阳县水利局原局长李某……

这是我市今年查处的三个案件中涉案领导干部。这三名干部有一个共同点,均涉及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的贪腐。

毋庸讳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一直是腐败的“重灾区”,备受社会各界诟病。

直面问题,勇于“亮剑”。

针对招投标领域的顽瘴痼疾,湖南省委、省政府开展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我市跟进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清理招投标领域各类乱象,破除潜规则、建立明规矩,斩断“围猎”招投标的黑手,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围摄

揭“盖子”,破除潜规则

工程招投标涉及多个重点领域及系统,点多面广、专业性强,开展监督或办案如果“单兵作战”,往往面临重重困难。多方联动,一体“作战”成为我市的必然选择。

▲经常性召开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实现多方联动,一体“作战”。罗辑学摄

今年5月11日,我市再次召开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并公布了《衡阳市2022年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多家市专治办成员单位及市纪委监委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与会。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由市纪委监委与市发改委等9个部门联合行文,”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这表明,整治的合力进一步增强,主管部门的责任更加明确,治理的重点及措施更加聚焦。”

事实上,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我市已制定了市专治办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处理在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做到“统”“领”有方,同频共振“一盘棋”。

由于利益勾连的隐蔽性,要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乱象,必先揭开“盖子”。

我市统筹协调纪检、发改、公安、审计、财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力量,通过大数据分析、专项巡察、执法检查、审计监督等多种方式,对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注重从一般线索捕捉特殊线索,从单个线索捕捉连带线索,从显性线索捕捉隐形线索。截至目前,共起底工程建设项目2475个,发现各类问题线索713条,所有问题线索已全部交办、移送。

揭开“盖子”,发现问题,再以雷霆手段严查严办,方能彰显“震慑力”。

衡东县某公司涉嫌以减免别墅绿化装修费用的方式向宋某行贿。案件线索就来自于娄底市“6·04”案,纪检监察机关随即对宋某立案审查调查。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共办理各类招投标违法违规问题线索529条,严肃查处了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145人,督促公安机关立案31起298人,行政监管部门查处问题线索337起,涉案金额20亿余元,挽回经济损失近7000余万元。

通过严格案件查办和对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对违法犯罪主体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相关涉案人员主动投案、交代问题,插手干预招投标和围标串标行为大为收敛,从业人员有了“怕处”。

在潜规则盛行的招投标领域,要想根治顽瘴痼疾,需要破而后立。

我市运用好揭“盖子”成果,督促职能部门压实部门监管责任,督促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强化对招投标突出问题的日常监督检查,重点突出“五个紧盯”。即,紧盯领导干部以打招呼、纵容默许亲属“提篮子”“打牌子”等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的突出问题;紧盯“标王”和“陪标专业户”围标串标、出借、挂靠资质等突出问题;紧盯招标人监守自盗,以量体裁衣、邀请招标等方式,排斥潜在投标人,甚至泄露标底等突出问题;紧盯业主单位通过化整为零、拆分工程,或以保密、应急抢险等名义规避招标的突出问题;紧盯项目超概算、违法转包、分包等突出问题。

市纪委监委带头开展“跟进式”“点穴式”监督,提出整改建议130余项,下发建议书2份,有效破除潜规则、建立明规矩。

▲图为在建工程项目。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一直是腐败的“重灾区”,我市直面问题,勇于“亮剑”。周围摄

拔“钉子”,斩断利益链

工程招投标领域市场活跃,多方主体参与,利益链条复杂,要确保规范有序,必须拔出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毒钉子”,斩断非法利益链条。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招投标的领导干部,职业围标串标的专业团伙及其背后保护伞,乱作为的评标专家、代理机构及其从业者等无疑都是“毒钉子”的典型代表。

市湘江水利投原董事长肖某等通过打招呼、以会议研究指定等方式,帮助他人承揽项目,并收受巨额贿赂。

市人防办原主任刘某虚构工程施工合同骗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利用职务便利自己承接或帮助他人承揽工程,大搞“以权换钱”。

……

这些都是我市已经严肃查处的典型案例,涉案领导干部都涉及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招投标。

我市深挖彻查违规招投标背后的腐败问题,共查处领导干部145人,坚决斩断违规干预的黑手。通过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和招投标市场环境。

而职业围标串标团伙,往往长期盘踞一个地区、一个系统,凭借“抱团”的优势形成“垄断”的态势,排挤合法守信的企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市配合省专治办严肃查处水利系统“8·15”职业团伙串通投标系列案件,成功侦破湖南长坤建设有限公司职业围标串标案件,涉及总中标金额5.2亿余元,刑拘16人。同时,深挖围标串标团伙案件背后的“保护伞”,5名领导干部被查处,水利系统围标、陪标、卖标、买标的“黑色产业链”,正在被铲除。

通过泄露招标信息、制作审查标书、请托关照等方式帮助投标人中标,非法收取他人财物。在招投标环节,一些本该作为中立者,甚至是“裁判”的评标专家、代理机构及其从业者,却因为乱作为而成为“毒钉”。

耒阳市水利系统公职人员郑某与湖南长坤建设有限公司长期存在利害关系,却多次参与后者投标项目的评标工作,完全无视回避原则,被依法解聘评标专家。

针对类似现象,我市严查严惩收受贿赂、徇私舞弊的评标专家和充当围标串标“操盘手”的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倒逼行业加强自律。

截至目前,全市共公开通报曝光违法违规评标专家67名、招标代理机构12家,对5名招投标失信行为人员进行通报并开展联合惩戒。

扎“笼子”,强化系统治

系统整治,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我市坚持系统思维,把查处招投标领域的典型案件深入“剖”开来看,在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的同时,还注重强化制度防范,堵塞漏洞,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域”的效果。

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是防止贪腐发生的有效手段。

我市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着力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向参与招投标市场主体发出公开信,欢迎各市场主体对10种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督促发改、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共摸排招投标方面的廉政风险点113个,制定化解措施98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廉政风险专项监督检查17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叫停存在风险招投标项目21次。

健全的制度机制是招投标健康有序进行的基本盘。

如,常宁市制定了招标方案备案制、控制价评审制、投标资格后审制等措施,明确了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流程。各行政监督部门把“事中事后监管”职能调整为“招标文件备案审核和事中事后监管”。市住建局招标文件审核比例由20%调整为100%,防止排斥潜在投标人、量身定做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大招标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在全市层面,推行招标文件备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招标事项核准和招标文件备案;出台亲清政商关系文件,列出领导干部十种涉企公务行为正面清单和“四个严禁”“八个不得”负面清单,编印《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政策选编》,强化制度执行,全面规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工程招投标领域的行为;加强交易现场管理,在全省率先实行“四类人员”不进评标室的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档案资料管理的通知》,规范项目招投标档案管理。

先进科技手段也成为我市招投标监督管理的高效助手。

▲全市进场交易项目全部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吴涛摄

我市以清廉衡阳建设为抓手,推进清廉公共资源交易,全市进场交易项目全部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同时,大力推进人员履约人脸识别系统部署,全市在建项目人员履约人脸识别系统覆盖率达到100%。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数据采集工作进一步规范,通过数据实时共享,充分发挥公安部门“神鹰”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啄木鸟”监测预警平台作用,推动智能化监管水平不断提升,通过科技手段解决行政监督部门监管力量不足、方式不多、效果不好的问题。

通过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的持续整治,我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一大批优质客商来衡投资。总投资20.5亿元的动力电池标准厂房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二期)和总投资20亿元的京东衡阳松木智能产业园项目落地开工,总投资20亿元的智能声学产品声学产业园项目投产见效,衡阳正成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热土。(易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