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

喜迎二十大•“廉”动衡阳⑦丨雁峰区:权力晒在阳光下,清风吹进民心里

发布时间: 2022-10-13 08:43:05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不久前,老邓一家如愿搬进了雁峰区奇峰苑一期公租房小区,开始了崭新的生活。为表达心中的喜悦和感激,“过火”这天,他特意邀请雁峰区纪委监委的同志到新家坐坐。

今年初,雁峰区纪委监委收到一条关于雁峰区天马山街道胜利山社区的住建专干高某向群众索拿卡要的问题线索。雁峰区纪委监委当即成立核查组,并联合区住建局在全区范围开展“清廉公租”专项监督。家庭困难的老邓一家便是在此次专项监督推动下成功申请并分配到公租房的。

监督工作重在日常、贵在有恒。雁峰区纪委监委牢牢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不断强化监督职能,着力强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通过对“一把手”进行“标星”监督、对12种不良作风亮剑等举措,抓住“关键人”“重要事”“群众心”,树立“一起抓监督”系统思维,推行“多督合一”监督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把权力晒在阳光下,将风险隐患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东洲岛

“督”出新作风——

既治标又治本

给权力上好“安全锁”

“现在大家已经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认识到监督是对我们的严管,更是对我们的保护。”说起今年雁峰区推行的岗位廉政风险标星监督机制,雁峰区“五星级”监督对象周某感触颇深。

此前,区纪委监委在推行“标星”监督过程中,收到关于周某存在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等问题的举报。按照岗位廉政风险“标星”监督制度,区纪委监委立即对其进行提级监督。很快,他就被请进了区纪委监委的谈话室。

▲南湖公园

有效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课题。雁峰区纪委监委自去年以来,着重聚焦“一把手”等关键岗位权力运行,探索推行岗位廉政风险标星监督机制。今年5月,《雁峰区岗位廉政风险标星监督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出台,对全区各级岗位按照一至五星的等级划分廉政风险,实行廉政岗位风险分类提级管控。

截至目前,雁峰区纪委监委在推行“标星”监督的过程中共查处三级“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23起,党纪政务处分23人。其中,提级查办了已退休的区农林局原局长曹某寿严重违纪违法案、高兴村原支部书记丁某涉案金额上千万元的“小官巨贪”案。今年前三季度,受理各类信访举报28件,与去年同期(55件)相比,下降了49.1%。

在日常监督中,区纪委监委构建改进作风“监督网”,紧扣“作风”和“工作”两个维度,重点查找盲、庸、懵等十二种不良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拉长时间轴,以一年为期限,分“学习讨论、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考评总结”四个阶段,持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

“开展监督既要向不良作风亮剑,也要为被错告诬告干部正名。”在今年雁峰区召开的五届纪委二次全会上,雁峰区纪委对之前不实举报的4起问题线索的核实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并为5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非常感谢组织的澄清,我将继续增强为民服务水平,为建设和谐美丽社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不辜负组织和乡亲们的信任!”当听到宣读澄清正名通报的那一刻,雁峰区黄茶岭街道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春林一扫之前的迷茫和委屈,重新充满了干劲。

该区纪委监委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已减责免责1个单位党组织和14名党员干部,为18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营造了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督”出新成果——

小切口大治理

为基层注入“廉动力”

“你拍一,我拍一,清廉学校新风尚,清正廉洁记心上;你拍二,我拍二,清廉思想入头脑,清廉文化涵养好……”

清风沐校园,童声颂清廉。9月初开学季,雁峰区奇峰小学的教室里传来了清脆明亮的《清廉拍手歌》童谣声。

▲山林村

上好“清廉第一课”是雁峰区纪委监委整治“学位”突出问题、深化“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年来,雁峰区纪委监委细化“清廉学校”建设标准内容,点亮了“学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探照灯”,并多次开展师德师风专项监督,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教师逐一进行谈话提醒,以最严的督查与执纪问责对有偿补课、乱收费、征订教辅资料等问题“零容忍”,今年严肃查处两名在职有偿补课教师。

以整治“学位”问题为切入点,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小切口,大治理”原则,抓住“学位、床位、车位、厕位”四个关键问题开展专项监督。

“有了新的停车场,停车方便多了。”家住白沙洲街道白竹皂社区的居民李先生最近回家总是忍不住对社区新停车场称赞几句。

去年以来,该区持续开展对辖区路外停车场(公共场地)、路内人行道施划公共停车位、路内人行道停车场、停车场私设地锁石墩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以高标准、严举措护航“车位”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前期,雁峰街道杏花村5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拔钉子”行动,清除小区内20余处私设地锁;近期,白沙洲街道白竹皂社区增设了3个停车场共236个车位,规范了小区停车秩序。

该区纪委监委还根据专项整治相关要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紧盯城市公厕项目和农村厕改关键薄弱环节,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对相关部门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贪污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经查,发现农村厕改问题13个,已整改完成11个,2个正在整改中。

如今,该区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群众真正享受到“四位”突出问题整治带来的实惠。

“督”出新温度——

大家事大家管

让群众有本“明白账”

“现在益福河河道清理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河道两岸的杂草与杂物是否清理干净?河道淤积是否疏通?老百姓对河道整治满不满意?”去年3月,雁峰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联合区水利局、岳屏镇及相关村负责人来到益福河,开展环境整治情况监督。

▲幸福河

雁峰区纪委监委聚焦辖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牵头组织环保、水利、住建、审计等9个成员单位开展巩固深化“洞庭清波”监督检查工作。

如今,益福河岸两旁的杂草清理、清淤疏堵、综合整治工作已全部完成,市河长办交办的2个问题5项要求也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建立河道保洁长效机制。水清了,岸净了,老百姓原本紧皱的眉头也舒展开来,露出了笑颜。

要强化协调联动推动监督下沉落地,更要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

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督查中,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原则,常态化开展“线上巡查”监督,动态掌握广大群众的建议和诉求,并制成“任务清单”,推行挂账销号制和限时办结制,确保对基层问题“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

另一方面,督促村(社区)利用监督服务微信群依规依法公开村居党务、村(居)务、财务等事项,宣传推广小微权利监督、惠民惠农补贴等方面相关政策,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与此同时,雁峰区树立“一起抓监督”系统思维,推行“多督合一”督查机制,区纪委监委牵头整合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等监督力量,根据监督检查的具体需要,适时将创建办、住建、城管执法等行业监管力量充实进来,组建“3+x”的综合督查队伍,聚焦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自建房排查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实行“一套方案、一支队伍、一次通查”,统筹规范监督检查事项。

“大家要提高警惕,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国庆假期,雁峰区纪检监察干部赴岳屏镇及各村靠前监督,与镇、村干部一起值班值守,紧盯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成立联合督查组,每天不定期地对全区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值班值守等工作进行督查,保证了国庆假期新冠疫情和森林火情“零发生”。

“督”出新机制——

带着问题下去

将解决办法“带回来”

2021年11月17日,五届雁峰区委首轮巡察进驻先锋街道党工委及其社区党组织的当天,肖女士抱着两岁的孩子前来反映问题:“我家屋顶漏水,到社区申请搭建雨棚,社区不肯为我办理。”

“是社区不了解审批搭建雨棚的流程,还是工作人员不作为?”带着疑问,区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随即联系相关部门了解搭建雨棚的相关流程。第二天,肖女士在巡察组的帮助下办好了雨棚搭建报批手续。

巡察的威慑力关键在于成果运用,既要及时发现问题,也要推动解决问题,做到利剑高悬。

雁峰区巡察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建立了“发现问题”“问题整改”“线索办理”“建章立制”四个闭环管理工作流程,通过实施巡察工作闭环管理,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有着落、有回音,做深做实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现在来雁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感觉方便多了,有专人引导,服务态度很好,为他们点赞!”衡阳市湘源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职员唐琪说。

该区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项目建设、“一件事一次办”、营商环境和作风建设等专项巡察。在“一件事一次办”的巡察中,雁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形成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机制,督促各职能部门“一把手”、班子成员深入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一线,精准“把脉”窗口审批服务的难点堵点,通过流程再造、精简审批、优化服务等举措,推进审批行为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实现政务大厅办事贴心又暖心。

“开展巡察监督不能就事论事,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注意从小事小节中发现偏差、看到政治、看到大局。”雁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仇寿海介绍,目前四届区委所有巡察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问题均按期完成整改,完成率100%。

将各种监督方式融会贯通、形成合力,才能让监督更加精准有力、常态长效。雁峰区纪委监委将紧紧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持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提升监督效能,进一步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高质量监督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