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

喜迎二十大•“廉”动衡阳⑧丨衡山县:修枝理巢,引凤来栖

发布时间: 2022-10-14 08:46:00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衡山县位于衡、株、潭三角区中心点上,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历来是商贾云集之地。

▲衡山雷钵峰。彭斌摄

近年来,衡山县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立足自身职责职能定位,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定担负起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使命。

以巡促改

激活市场主体“一池水”

“我公司于2021年6月立项一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办理规划手续。前不久,衡山县住建局按规定给我公司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我们很快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我们的工作时效提高了70%,而且大幅减少这方面的费用,企业受益极大。”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窗口,衡山县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衡山县齿轮迁建项目。彭斌摄

在巡察督促下,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和问题进行了纠偏与完善,明确了许可事项,精简了办事流程。

“通过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问题,推动专项治理,重在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提升审批服务质效,为衡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衡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道出开展专项巡察的目的。

今年7月,衡山县委派出2个巡察组,利用1个月时间,对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等22个涉及行政审核审批、营商服务管理的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县委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注重深入一线,对重点项目、职能部门开展明察暗访,走访各类市场主体40余家,深入了解企业的困难和诉求。比如,巡察发现衡山县林业局林木采伐许可行政审批服务存在薄弱环节,县自然资源局建设规划、市政工程审批便利化水平有待提升,还有涉企的多头重复检查、执法不当不公、执法自由裁量权过大以及重罚款轻监管等现象,形成专题报告呈送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及时将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分解,抄送相关职能部门,要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落实整改。本轮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共发现重点问题27个,督促边巡边改问题6个,移交问题线索3条。

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推动下,职能部门打出一套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的“组合拳”,解决了一些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近期,衡山县整理完善了900余项“综窗办”“自助办”“一次办”事项清单,规范了执法的程序,限制了自由裁量权的运用,深化了“放管服”改革。

优质的营商环境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正向促进作用,并能产生系列向好的连锁反应。县自来水公司从受惠于人,到施惠于人,推行“网上办”“快速办”“零见面”优质服务。“原来报装自来水需要6个环节,至少需要5个工作日,现在取消了审批手续,只有申请报装和通水2个环节,一般1个工作日可通水。现在水费缴纳、查询、停水通知都可在网上查询办理,再也不用排队缴费了。”衡山县金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督求变

做实惠企惠民“软服务”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集中体现。衡山县正处于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五兴六强”建设的关键阶段,要想营商环境在短期内得到较快提升,如何打破瓶颈、补短板?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方子”“铺路子”“亮牌子”等一系列有效举措,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不断向优向好。

▲衡山县毛泽建公园。颜益平摄

多方协力开出助企纾困“方子”。衡山县纪委监委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纳入全县反腐败工作大局统筹谋划,连续三年作出重点部署。制定了《衡山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等文件,从政令畅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6个方面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把准“再监督”的职责定位,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监督,并将优化营商环境履职情况作为开展“一把手”监督谈话必谈内容,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推动营商环境监督工作走深走实。近年来,开展监督检查共40余次,查处问题9起,处理处分13人。

积极走访打通服务企业“路子”。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在服务过程中有没有吃拿卡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若有需要纪委监委去督促解决的问题,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

衡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分成8个组,带队赴衡阳市力达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衡山佳诚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金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27家民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对企业反映有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进行收集反馈,积极疏通政策落地“中梗阻”,强力推动惠企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共收集意见建议48条,反馈问题5个。

“这边已经办好了,麻烦你把资料收好,大概7个工作日之内,我们有工作人员上门勘察的。”

10分钟前,办事群众唐某在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递交了开办小餐馆的所需材料,现在她的受理回执单就已到手,开办餐馆需要的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小餐饮经营许可证、门店招牌设置管理、涉税事项办理、公章刻制备案等事项已经全部完成。

在衡山县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1天内”“2天内”办结已成为常态。不仅如此,该县还实施首套印章刻制由政府买单、证照免费寄送,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办提效率、降成本。

科技赋能擦亮高效监督“牌子”。衡山县纪委监委推动落实各事项进驻服务大厅,事项由改革前的900余项增加到2821项,做到“应进尽进”,实现144个联办事项可“一件事一次办”。通过省行政效能电子系统进行实时监督,超时系统将发出“黄牌”“红牌”警告,今年已通过该电子监察系统有效阻止171个办件逾期,对审批服务电子系统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从严从快进行查处,并通报曝光。

此外,为了借助大数据对访企公务活动进行规范,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企业赋码”,对开展访企公务活动的单位开展定向监督,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设立防护盾,让广大企业能够最大程度减少干扰,全力开展经营生产。截至目前,县赋码平台共计录入机关单位76家2649人,录入企业220家375人,访企记录306条,实现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良好保护。

“构建了‘一张网+三级平台’的政务服务体系,在12个乡镇同步实行政务集成服务‘大综窗’标准化改革,事项办理平均申报材料从5.9个减少至3.1个;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了一半以上……”9月22日,衡山县在全市“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推介典型经验,优化营商环境的“衡山经验”正遍地开花。

以治生威

斩断招投标“利益链”

工程项目招投标是问题频发环节,为保障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县纪委监委以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为“小切口”,做好营商环境“大文章”。

▲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文峰摄

“为确保工程项目公正、公开、透明,我们从‘防、惩、治’出发,将监督贯彻招投标全过程,破除‘潜规则’,斩断‘利益链’,构筑贪腐‘防火墙’,让招投标在阳光下运行,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清廉建设让工程更加稳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扎牢“防”的篱笆。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关口前移、坚持预防为主,通过开展“大清查”“大起底”行动,对招标人主体单位进行“一把手”约谈提醒、下发监察建议书、行政处罚,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推行新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备案制,将发改、住建、财政等行业主管部门纳入审核环节,层层压实审批把关责任,确保每个项目从源头开始就合法合规。

从近年来查办的案件来看,在工程招投标领域,过程监督远比结果监督要重要。为防范杜绝在招投标过程中出现串标、围标等不正之风,县纪委监委发挥水利、交通、农业农村、卫健等关键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对驻在单位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全程监督,构建招投标监督闭环。

保持“惩”的力度。只有在惩治上动真格,才能真正确保震慑力。对招投标和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以邀代招”“明招暗定”“打招呼”“站台子”等问题,发现一处、查处一起。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以雷霆手段查处了县住建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欧某某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违纪违法案,县发改局原副局长刘某某利用职务影响在工程建设领域谋取私利违纪案等,共立案16人,给予处分1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追缴资金680余万元。

提升“治”的效能。为确保标本兼治、长效常治,县纪委监委用好制度“补丁”机制,完善招投标相关2项制度机制,建立全县行贿人信息库。积极推行智慧监督,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了工程招投标领域的信用平台,实行信用记录“红黑名单”管理,并将名单予以公示。目前衡山已有52个企业在平台上进行了“双公示”。为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制作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编印《案件警示录》,组织党员干部到县法院参加典型案件旁听庭审,加大典型案件通报力度,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衡山县正在逐步形成“规范、高效、廉洁、便民”的县域经济发展“能量场”,让更多“金凤凰”不请自来。

9月19日,衡山县人民政府与湖南金荣集团签订PBOS模式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产业园区。今年全县96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9.25亿元,已开工74个;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139家,县工业园区获批全省高级技术产业园区;拥有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如今,无论是大项目,还是小企业,都能感受到衡山县这片热土的热情包容。站在新的起点上,该县上下将以更坚定的信心,书写出更加精彩的社会经济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