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

喜迎二十大•“廉”动衡阳⑨丨珠晖区:激浊扬清,还重点领域朗朗晴空

发布时间: 2022-10-15 09:41:44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要把正风肃纪作为重点,抓关键、促提升,大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大力整治工程建设领域问题、大力整治资金监管不严问题、大力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近日,在珠晖区优化干部作风动员大会上,珠晖区委书记魏中发向全区提出要求。

重点领域涉及方方面面,既影响经济发展又关系民生福祉,但以权谋私、破坏营商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依然时有发生。

针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治理,一直以来都是珠晖区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执纪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尤其是新一届珠晖区纪委监委紧跟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工作部署,提出“三紧五严一清廉”工作要求,在规范权力运行、重点项目建设、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上大力“激浊扬清”,扎紧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将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湘南学联已被打造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挖“腐根”,规范权力运行

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问题风险较大,必须加强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

珠晖区人社局原局长邬某利用其单位“一把手”的权利,把单位当成私人提款机,建立小圈子、排除异己。

原区扶贫办出纳周某利用职务便利,通过篡改、窃取、骗取等手段,套取单位公款。

……

这些都是该区已经严肃查处的典型案例,案件都涉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领域。

针对上述两个案发单位在人事任免、财务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该区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向相关单位发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建章立制问题整改16项。同时,对全区35个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资金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60余个,推动完善制度5项。

问题的查改必须要落实到制度的规范执行上,从而实现以案促改、以改促变。

“现在人社局的标准化办事指南真的太方便了,哪怕不熟悉社保业务办事流程,一扫这个二维码,就一清二楚了……”前来人社局窗口办事的李先生感慨道。

今年来,珠晖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推行清廉单元建设标准化,指导各单元分别制定了建设标准。珠晖区人社局围绕清廉机关建设标准化要求,大力推行社保基金标准化管理,建立事前召开“三会”、事中实行“五审”、事后完善“四制”的全流程监督闭环,构筑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的全方位风险防控体系。

同时,还设立“珠晖人社”与“标准化办事指南”两类二维码,其中包含25个业务政策、7张风险点防范流程图和82张业务经办流程图,并开通留言反馈界面,实现业务相关政策“线上知”,办事服务流程“立马看”,监督反馈“实时提”。今年上半年,安全规范发放社保基金3亿多元,合规发放就业专项资金644万元。

从贪腐窝案发生到清廉机关示范点,珠晖区人社局的蜕变正是珠晖区推行权力运行规范化、岗位职责标准化和清廉单元建设标准化的一个缩影。

除“浊气”,净化营商环境

“电杆线搬迁涉及占用红线外土地施工问题解决了吗?乡政府有没有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开协调会?”近日,在南岳学院新校区新建项目现场,珠晖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

进入金秋9月,南岳学院迎来了今年秋季第一批1000多名医学类专科学生。1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该项目从协商洽谈到签约落地仅用时49天,从开工建设到如期落成,用时不到1年。

“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合理合法的诉求都及时高效得到落实,珠晖区的营商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南岳学院项目负责人由衷称赞。

“从项目筹建到开业运营,珠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服务,为商场‘开门红’奠定了良好基础。”酃湖万达项目负责人说,现在的酃湖万达广场已成为珠晖重要的商业引领中心。为推进项目建设,该区纪委监委抽调专门力量组成3个优化营商环境督导组,对在项目建设中吃拿卡要、推诿刁难、建设安全等问题开展监督。

如今,沿着衡州大道一路向东,一个个项目正落地生根。然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一些拆迁户为了获得更多的补偿款私建乱盖,少数干部为了政绩利益同流合污,甚至滥用职权谋取私利,造成项目建设落地难、征拆难、推进慢。

▲珠晖区已成区域体育竞技中心

近年来,珠晖区纪委监委出重拳查办了几起项目建设中的典型案例。今年,又创新出台了“重点项目纪检监察岗”制度,紧盯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采取联点监督的模式对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截至目前,共开展明察暗访65次,发现问题32个,提出意见建议25条,推动整改问题28个,约谈4人,发出履责提示单12份。

“市场消防整改验收情况怎么样?还存在什么困难?市场商户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没有跟进解决……”在珠晖区八大市场消防整改中,珠晖区纪委监委主动参与整改监督,对问题进行督促办理,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上半年,八大市场群重大火灾隐患全部“清零”。

“严禁在‘最多跑一次’审批过程中搞形式主义,擅设门槛、推脱责任、不兑现承诺;严禁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吃拿卡要’等增加企业负担行为……”为刹止营商环境中的种种乱象,珠晖区印发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条禁令”》,同时还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正、负面清单二十七条。

在以制促管的同时,珠晖区还积极当好“服务员”。该区深入开展百人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解决各类问题136个。扎实开展企业赋“码”活动,为603家企业实施赋“码”保护,做到了落实政策“零时差”、企业服务“零距离”。广泛开展项目建设“赛马”活动,19个承诺项目完成投资32.82亿元,南岳学院新校区一年内建成开学,衡阳国际物流港三个月完成征拆,刷新了“衡阳速度”。

“我们将聚焦实施征地拆迁,协调办理土地、资金、审批等手续态度消极、推进不力,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之间配合不力、推诿扯皮,损害亲清政商关系的吃拿卡要和不收好处不办事、收受好处乱办事等问题开展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珠晖加快实现‘三高五区一跨越’建设目标。”珠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扬“清风”,民生小事“大办”

民生事小重千钧,一枝一叶总关情。

民生“小事”其实并不小,从衣食住行到业教保医,无不关联着群众的“急难愁盼”,重点领域整治最终的落脚点还是群众是否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厕所改造让我们的生活更干净了,空气更清新了,日子也过得更舒心了。”这是珠晖区东阳渡街道新坪村屋场恳谈会上村民代表发出的由衷感慨。

很多年前,村里所谓的“厕所”就是一个露天蹲坑。每户人家在院墙外面寻上一处空地,用砖头或石块垒砌成茅坑,还有的就在猪圈旁挖一个坑,“总之是怎么方便怎么来”。

“现在‘方便’是真的方便了,这厕所改得真好,冬天不冷,夏天不臭,厕所外还有绿化点缀,这条件不亚于城里人的卫生间!”见证厕改全过程的村民吴探忠表示。自实施“厕所革命”以来,珠晖区农村环境卫生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如厕事小,民生事大。珠晖区纪委监委紧盯民生领域重点突出问题,聚焦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急需的民生实事,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去年以来,全区乡村振兴领域精准问责16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13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交办函等10余份。

▲金甲岭梨园陈珠晖乡村旅游的名片(资料图)

青山碧水,日润珠塔,梨园清吧,金甲鹿鸣……“似城不喧、是乡不寂”,新乡村——珠晖区堰头村每年吸引远近游客纷至沓来。堰头村的华丽变身,正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厕所革命”息息相关。今年清廉村居的建设,更为乡村注入了一股清廉新风。

作为清廉村居示范点,堰头村将清廉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创建“堰头村村务监督”小程序,梳理出11类36项小微权力,实现村级事项“码上知”、群众诉求“码上办”、权力运行“码上督”。

同样,作为清廉社区示范点的冶金街道新风里社区,制定社区小微权力清单3类35项,设立“微监督”公示栏和“晒监督”二维码,让居民掌上“看家底”,线下“议家事”。

“社区办事现在越来越方便了,服务态度也越来越好了!以前我们办事、反映问题都要来来回回跑几次,现在用手机扫个码就能跟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只要跑一趟就把事情办好了。”社区居民凌凤娥畅谈感受。

“‘清廉社区’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创新打造了‘五公开一反馈’、‘掌上监督’平台,将‘人、岗、财、权、险’全面公开,让小微权利充分运行在阳光下,让群众沟通实现‘零距离’,老百姓对于社区治理的参与度和支持度都提高了。”该社区负责人介绍说。

在注重扬“清风”的同时,珠晖区纪委监委还从严治“歪风”。2021年,新一届纪委监委班子产生后,迅速启动留置案件查办,对区城管局原副局长刘某某在村里任职时挪用公款案进行立案调查并移送司法机关;今年5月,对茶山坳镇藕塘村原党总支书记曾某某采取留置措施。同时,针对案件中存在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损公肥私、优亲厚友等问题深入解剖分析。

“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对农业产业化发展、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的监督,对项目建设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通过及时约谈、提出监察建议、发送履责提示单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扛紧扛牢责任、发挥职能作用,用纪律护航乡村振兴。”珠晖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